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脱墨废水处理工艺简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20 11:36: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造纸工业是一个用水量大、污染大的行业。由于造纸废水污染物浓度高、治理难度大,各国均将造纸废水列为主要公害之一,日本列为五大公害之一。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组统计,全世界造纸工业的废水排放量每年274亿吨,造纸废水的污染物总量 BOD1080万吨,悬浮物总量594万吨,硫化物100万吨。

我国造纸工业有如下特点:一是年产万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占的比例大,为82%左右;二是我国造纸以草浆原料为主。木浆造纸约占生产总量的14%,非木浆约占86%,而非木浆产量中约60%是草浆纸。草浆造纸使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污染物浓度高于国外造纸行业。

纸工业废水分为黑液、中段水、白水三种。黑液;哀怨于蒸煮废液,生产1t纸浆约产生黑液10t左右。黑液的污染物浓度与所用造纸原料种类、生产内工艺等有关。一般黑液中杂质约占10~20%,其中/3为无机物,主要是各种钠盐;2/3为有机物,主要是碱木素、半纤维素、脂肪酸和树脂酸等。中短少回来源于造纸工艺的洗涤、筛选、漂白工段。中段水的指标:COD=800~2000mg/L,BOD=200~500 mg/L,木质素=50~200 mg/L,PH=7~8,该种废水色的较高,水中含有难生物降解的物质。白水来自造纸工艺的抄纸机和打浆机,白水污染物浓度低,BOD通常只有几十mg/L。

近年来,利用废纸再生纸浆行业发展迅速,但在废纸再生过程中会产生脱墨废水,其水质特点是油墨和短纤维含量较高。

对于中小型造纸厂而言,从黑液中回收碱难以实现。有的中小型制浆厂采用酸析法回收木质素,变废为宝。黑液提取木质素后采用混凝加生化处理工艺实现达标排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我国对中段废水的处理技术经过研究和实际应用日趋完善,例如:混凝气浮-生化处理工艺、厌氧流化床-好氧处理工艺、稳定塘处理工艺、水解酸化-SBR处理工艺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处理效果。

白水因其污染物浓度低,治理的重点是实现水回用,通常采用的工艺有气浮-过滤或膜处理工艺。

造纸脱墨废水处理工艺是依据废纸对造浆工艺的需要粗线条的处理。废纸造造浆废水主要的污染物是油墨、瓷土、短纤维,经实验采用两级气浮-过滤工艺,获得了成功,处理后可用于生产工艺,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工艺流程主要为下列几种方法:

(1)脱墨废水:废水→调节池→混合反应池→一级气浮→混合反应池→二级气浮→无阀过滤器→达标排放

(2)白水废水:白水→集水池→气浮池→清回池→至生产浆液池

(3)造纸黑液:黑液→除硅反应槽→混凝反应槽→混合液分离设备→清液槽→排入中段水处理站

(4)中段废水:污水→沉砂池→一沉池→氧化池(加药)→氧化池→二沉池→出水(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