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探析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16 11:48: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十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环境问题,出台了治理环境污染的 法律 、法规。但由于小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排污主体数量多、规模大小相差较大、基础建设资金不足等特殊性使得污染治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有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依靠当地政府,已经投资建成的部分小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由于运行费用高经常停运;众多 发展 的小城镇、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效率再高的处理工艺也需要资金建设和运营污水处理厂。为解决此类问题,可对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

1BOT投资方式

BOT投资方式是上世纪70年代在 中国 形成实施的。目前世界上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基础设施,操作和实施差异很大,但BOT投资方式的基本原理和构想却相同。

BOT投资方式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建设——运营——转让,是一种直接吸收私营 企业 资金和技术(外方)的方式,用以建设、运营和转让给公用部门的基础设施计划,据此组织项目,政府授权给下属公用专业公司,邀请私营企业投标,通过谈判签订专营合同,经政府批准,企业获得特许权,筹措资金,在项目所在地成立专营公司,设计并建设项目;运营项目有一定的期限,并获取一定效益,最后在特许期结束时,将项目无偿转让给当地政府运营。采用这种形式操作的项目为BOT投资方式项目。BOT投资方式的特点是:使私营企业资金用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在BOT投资项目中,重要的是资金的融资方式、风险的分担、资金的结构、回报率的确认,以及政府与专营公司各自的地位等因素。BOT投资方式既是一个融资协议,也是一个长期专业化的协议。据此,公私双方建立起伙伴关系,并向民众提供 经济 、高效的服务。

2对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探讨

2.1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的特点

小型污水处理厂是指以小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为排污主体所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小型污水处理厂是相对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而言,在某一地区称为小城镇,可能到另一地区按其规模就会成为大中型。因此,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大小不尽相同。但由于小型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发展多是依靠当地自身优势,在经济利益提高的同时,势必影响市政基础设施的投入,即便有一定投入,但环保设施缺少直接的经济效益,其运行管理也制约着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已成为目前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不可争辩的事实。

2.2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

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可以解决目前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所面临的建设资金不足和运行管理不畅的问题。BOT投资方式是专营公司出资建设污水厂,从根本上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专营公司从切身利益出发,必须使所建的污水处理厂处于良性运行状态,否则其经济效益会下降,因此,建成的小型污水处理厂亦不存在运行管理问题。从理论和实际应用角度讲,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是合适的。

BOT投资方式在应用到小型污水处理厂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其实际面临的问题。由于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规模较小,因此,专营公司在组建时应从实际出发,在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着手,建立适合自己特点的BOT方式,其具体模式:

(1)投资模式

国际上流行的BOT投资方式一般多为较大规模资金投入项目,引进外资是BOT投资方式融资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对于小型污水处理厂,由于规模小、投资少,因此专营公司应以国内大型环保企业、当地环保企业为主而组建,资金筹措时也应以企业和个人资金为主,这样会省去因引进外资所带来的一系列繁琐程序,使投资者更为直接,资金到位率更好,环保企业在技术和管理上更有优势,对节省资金、提高效率大有裨益。由于此种投资模式的股东是企业和个人,企业包括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国营企业,个人可以是社团、组织和私人。在确定投资控股时一般遵循企业投资占整个投资的51%以上的原则,使企业控股,这样更有利于专营公司日后的操作管理。

(2)建设模式

由于小型污水处理厂BOT专营公司组建的性质区别于传统的BOT引进外资模式,因此,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时也应有自己的建设模式。小型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内容比较具体,其设计方案的确定、处理工艺的选择,可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由于专营公司具有一定的设计、施工能力,因此,污水处理厂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专营公司都可以直接参与或独立完成整个建设项目。其好处:不存在任何中间环节,减少和避免在设计、施工、安装之间产生的扯皮现象,施工进度快,项目完成得彻底。我们把这种专营公司自营建设或参与建设的方式称为BOT自建模式。

(3)运营管理模式

小型污水处理厂BOT方式的投资者主要为企业和个人,因此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效果直接牵涉到这些企业和个人的利益,他们更注意运营方式的好坏。污水处理厂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包括污水处理厂的内部运行管理和对外接纳污水的收费管理。污水处理厂内部的运行好坏是正常收费管理的前提,只有在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处理效果达标的情况下,收费才成为可能。污水处理厂内部的运行管理应采取一套相应的维护措施,进一步节约挖潜,降低成本,为专营公司谋利。污水处理厂的对外收费管理是牵涉专营公司的切身利益。目前可依据的模式是,靠政府通过增收水费的方式解决和专营公司自建系统分别收费。前者适用于众多的城镇居民的收费管理,后者对集中的工业企业更为适合。

3 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实例

浙江省嘉兴地区的小城镇是最发达地区之一,尤其是镇内特色工业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根据城镇工业发展的需要,该地区某镇内2000年急需在工业园内建一集中污水处理厂。由于镇政府和工业园区资金不足,该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采用BOT投资形式建设完成。

3.1工程概况

3.1.1污水处理厂规模

该污水处理厂一期规模1万m3/d,已于2000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规模2万m3/d,2005年建成投产。由BOT公司承建,污水处理厂一期规模的大小十分重要;而后期的发展规划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因为BOT公司机制灵活,随时存在扩容的可能,且扩容是BOT公司的增产,效益也随之增加,BOT公司在污水厂规模上的积极性比规划更为主要。

3.1.2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

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主要接纳印染废水为主的工业园区废水。经过对园区内现有企业的调查,确定一期工程设计水质为:pH=5~7,COD≤600mg/L,BOD≤ 200mg/L,SS≤200mg/L,色度≤600倍。根据当地环保部门意见,该工程出水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中的一级标准,即COD≤100mg/L,BOD 420mg/L,SS470mg/L,色度≤50倍。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1.3处理工艺

根据该工程废水的特点,为确保出水达标排放,处理工艺采用生化为主、物化工艺把关的工艺流程。

3.2 BOT公司构成及项目实施

BOT公司在当地政府和工业园管委会的配合下,以股份公司的形式注册工业园区。该公司股份由专业环境工程公司、工业园管委会和 自然 人构成,其中环境工程公司为控股单位(占总股金的60%),公司总注册资金为300万元。项目管理由BOT公司全权负责。在设计过程中,公司派专业人员参与设计,包括工艺流程和主要建筑物参数的确定等。施工由BOT公司负责发标,来确定土建施工和工艺设备安装队伍。工程调试工作由设计院和公司联合进行。

3.3 BOT公司的管理运营机制

BOT公司的管理是为污水处理厂的内部运行管理和对外接纳污水的收费管理。

3.3.1 污水厂内部的运行管理

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是BOT公司所有工作的前提,只有在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的前提下,公司才能开展其他工作。因此,公司对此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原环境公司总经理为技术负责的领导班子,主抓污水处理厂的内部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维护,整改了加药系统、反应过程、曝气装置等原设计中不实用的工艺过程,使污水厂的内部运行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3.3.2 BOT公司的对外收费机制

由于一期工程接纳的污水以 工业 园区内 企业 的工业废水为主,在确定收费机制时,考虑本工程的具体特点,公司决定自己建立收费系统。在当地政府和工业园管委会的协助下,与工业园内每家企业分别签订收费合同,合同主要依据为企业的水量、水质,公司技术人员此前对每家企业都做了大量调研和实测。废水的价格根据水质而定,水量由企业根据自己的 发展 需要来提前预报用水量,但要承担相应的水量风险金。二期工程将有大量的生活污水接入,因此,收费委托当地政府协助。

3.4对该工程的总体评价

该工程自2000年1月开始筹建,2000年12月投产运行。整个工程运行至今,效果良好。BOT公司的介入,解决了工业园污水排放问题,加大了工业园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使BOT公司和个人实现“双赢”效益。目前的问题是进水水量变化带来的问题,工程进水水量变化在1000m3/d~6000m3/d之间;负荷变化很大,主要和企业生产随季节性变化有关。由水量变化带来的问题,对本污水处理厂的内部管理造成了负担,较小的水量对企业的收益造成了直接影响。公司应着手制定策略,建立如水量调节池和管网预留量调节系统,来应对水量的变化。

4结语

目前,国际流行的BOT投资方式已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成功实例,也有失败教训。一个BOT投资项目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投资方的获利目标、当地政府制定的收费政策和专营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因此,针对我国小型污水处理厂的特点,引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必须克服前期工作中的一些弊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营造具有中国特色的BOT投资方式。随着我国 经济 建设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将普遍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以获取经济、环境和社会的“三赢”效益。(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