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锌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1-6 16:46: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锌是一种在地球上储量较为丰富的重金属资源。我国锌矿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位,锌资源并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生产如冶炼、制药及食品行业之中。锌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广泛存在于人体肌肉及骨骼中,但是含量甚微,如果超量就会发生严重后果。含锌废水的排放对人体健康和工农业活动具有严重危害,具有持久性、毒性大、污染严重等危害,一旦进入环境后不能被生物降解,大多数参与食物链循环,并最终在生物体内积累,破坏生物体正常生理代谢活动,危害人体健康。在锌酸盐溶液中,加适量酸也可析出Zn(0H)2 白色沉淀,再加过量的酸、沉淀又复溶解。锌的氢氧化合物为两性化合物,pH 值过高或过低,均能使沉淀返溶而使出水超标。所以在用化学沉淀法处理含锌废水的过程中,要注意pH 值的控制。

含锌废水处理方法有很多,本文介绍几种常见的处理方法。

2.1.1 混凝沉淀法

混凝沉淀法其原理是在含锌废水中加入混凝剂(石灰、铁盐、铝盐),在pH=8~10 的弱碱性条件下,形成氢氧化物絮凝体,对锌离子有絮凝作用,而共沉淀析出。尹庚明等采用混凝沉淀法对江门粉末冶金厂锰锌铁氧体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处理规模为30-80m3/d。实验室试验和工厂实际运行结果表明,本法土建及设备投资少,工艺简便,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好。悬浮物去除率可达99.9%,浊度去除率可达99%,悬浮物由200-350mg/L 降为0.002-0.005mg/L ,浊度由600-1200 度降为6-8 度,出水水质达到GB8978-1996 中的一级标准。且出水和废水中的金属氧化物均可回收利用。

2.1.2 硫化沉淀法

硫化沉淀法利用弱碱性条件下Na2S、MgS 中的S2+与重金属离子之间有较强的亲和力,生成溶度积极小的硫化物沉淀而从溶液中除去。硫加入量按理论计算过量50%~80%。过量太多不仅带来硫的二次污染,而且过量的硫与某些重金属离子会生成溶于水的络合离子而降低处理效果,为避免这一现象可加入亚铁盐。

2.1.3 铁氧体法

铁氧体即为铁离子与其它金属离子组成的氧化物固溶体,该工艺最初由日本电气公司(NEC)研制成功。根据形成铁氧体形成的工艺条件,可分为氧化法和中和法,氧化法需要加热和通气氧化,要求添加新的设备,而中和法可以通过适当控制加入废水中亚铁离子和铁离子的浓度等条件形成铁氧体,可以不必增加设备,投资费用较低。在形成铁氧体的过程中,锌离子通过包裹、夹带作用,填充在铁氧体的晶格中,并紧密结合,形成稳定的固溶物。汤兵等人研究了铁氧体法处理含锌、镍混合废水的工艺条件。在pH=8.0-10.0, 2=Fe2+:M2+=8(M2+以废水中总离子含量计),外加磁场强度为200T 的条件下,锌、镍离子能够同时去除,其去除率可达99%以上,沉渣沉降时间可缩短为10min。

2.1.4 电解法

电解法是利用金属的电化学性质,在直流电作用的下,锌(II)的化合物在阳极离解成金属离子,在阴极还原成金属,而除去废水中的废水中的锌离子。该方法是处理含有高浓度含锌废水的一种有效方法,处理效率高并便于回收利用。但这种方法缺点是水中的锌离子浓度不能降得很低。所以,电解法不适用于处理含较低浓度的含锌废水,并且此种方法电耗大,投资成本高。

2.1.5 离子交换法

与沉淀法和电解法相比,离子交换法在从溶液中去除低浓度的含锌废水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离子交换法在离子交换器中进行,此方法借助离子交换剂来完成。在交换其中按要求装有不同类型的交换剂(离子交换树脂),含锌废水通过交换剂时,交换机上的离子同水中的锌离子进行交换,达到去除水中锌离子的目的。这个过程是可逆的,离子交换树脂可以再生,一般用在二级处理。陈文森等人利用静态吸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酸的存在对树脂吸附Zn2+影响很大,酸度越大吸附量越小,盐的存在在一定范围内有利于Zn2+的吸附,但超过一定浓度则不利于Zn2+的吸附。

不溶性淀粉黄原酸醋,是一种优良的重金属离子脱除剂,受到各国广泛的重视。张淑媛等人探讨了用不溶性淀粉黄原酸醋脱除废水中锌离子的方法和最佳条件,脱除效果和影响因素,该法脱除率高,经一次处理脱除率大于98%,锌离子残余浓度小于0.2mg/L。反应迅速,适应范围广。残渣稳定,无二次污染。

2.1.6 吸附法

吸附法是应用多孔吸附材料吸附处理含锌废水的一种方法,传统吸附剂是活性炭及磺化煤等,近年来人们逐渐开发出具有吸附能力的吸附材料,这些吸附材料包括陶粒、硅藻土、浮石、泥煤等及其各种该性材料,目前,有些已经应用到工业生产中去。王士龙等人对陶粒处理含锌废水进行了试验研究,探讨了陶粒用量、废水酸度、接触时间、温度等因素对除锌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废水pH4-10 、Zn2+浓度为0 mg/L-200 mg/L 范围内,按锌与陶粒质量1:80 的比例投加陶粒处理含锌废水,锌的去除率达99%以上,处理后的含锌废水达排放标准。

通过对以上传统的物理化学方法的介绍可以看出,这些方法不同程度上存在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治理后的水难以达标,污泥产量大等问题。表1-1 是部分传统电镀废水处理方法与生物法及活性污泥法之间的比较。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表1-1 电镀废水处理方法的比较

 

通过表1-1 的比较可以看出,生物法相比传统物理化学法有投资小、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使得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开始对生物法进行研究。

2.2 生物法

生物法是通过生物有机体或其代谢产物与金属离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具有低成本、环境友好等优点,日趋成为世界各国研究的焦点。生物处理方法根据其原理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生物吸附法和生物沉淀法。

2.2.1 生物吸附法

由于许多微生物具有一定的线性结构,有的表面具有较高的电荷和较强的亲水性或疏水性,能与颗粒通过各种作用(比如离子键、吸附等)相结合,如同高分子聚合物一样起着吸附剂的作用。国内外关于用生物吸附技术处理含锌废水的研究很多,主要集中在纯菌种的分离提取、基因工程菌的构造、混合菌的培养等方面。

2.2.2 生物沉淀法

以硫酸盐还原菌为代表的生物沉淀法处理含锌废水具有处理费用低、去除率高的优点。在研究取得进展的同时,也暴露了营养源不能被生物充分利用,导致出水的COD 值高; 金属离子的毒害作用影响处理效果等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