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深井曝气法的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3 10:48: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用深井曝气法处理污水的流程:污水经过格栅和沉砂池除去大悬浮物和砂之后直接进入深井曝气池中。在那里污水与回流污泥混合,供空气于污水中,使污水循环流动,进行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遭到微生物氧化分解。从深井曝气池出来的混合液进入脱气设备,使活性污泥所包含的微气泡分离出来。脱除气体的混合液再进入二沉池中,活性污泥在那里沉淀下来,澄清液排放。沉淀下来的污泥部分回流到深井曝气池,多余的活性污泥排掉。

深井曝气池有不同的构造,常见的一种是由两个具有同园心的井筒组成。内井筒为降流管,外井管为升流管,扩大的井管顶部是气体分离区,混合液从这里排走,见下图。

深井曝气池的直径是0.5~10.0m,池深度达50~150m。污水和会流活性污泥供到降流管的顶部,通空气是在降流管的侧面某个深度。由于空气的作用,使得液体循环,产生1~2m/s的速度。因此液体可以使得这些空气达到池的底部。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循环的推动力来自升流管和降流管中气泡总容积(空隙率)之间的差值。

为了使深井曝气池启动,形成循环流动,在升流管的某个深度也装有供气管。压缩空气先通到这里,使液体产生循环。然后逐渐地将空气从升流管转换到降流管中,进行正常运行。

在深井曝气池的升流管中,随着压力降低,溶解的N2、剩余氧和CO2的气泡被释放并增大,升到池首部气体分离池中并释放到大气中。一部分混合液与进入的原污水和回流污泥混合后,进行循环。

深井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可以达到5000mg/l,污水在其中的水力停留时间仅1~1.5小时,污泥回流比50~100%,BOD去除率在90~95%以上。(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