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加压气化工艺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10-27 10:08: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目前,煤炭消费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近70 %。为使我国能源工业保持可持续发展、达到节能减排目标,我国应大力发展煤加压气化这一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该技术属煤气化的一种方式,通过煤气化制取气体燃料得到煤气。煤加压气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废水成分复杂,如果不对该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势必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因此,为了有效的保护水资源,必须对煤加压气化工艺废水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进行降解、无害化处理。

对煤加压气化废水的处理分为一级、二级及深度处理。一级处理主要是回收有价物质;二级处理为生化处理;深度处理普遍采用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法。

1 废水一级处理

煤加压气化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对粗煤气进行冷却洗涤产生。粗煤气的各种组分受到如原料煤种类、操作条件、煤成分等许多因素影响,使得水质成分复杂,水质中污染物浓度也较高。如表1 所示。

由表可以看出,废水中苯酚浓度,高达5500 mg/L,远远超出了0.5 mg/L 的排放标准。另外,污染物质中氨的浓度也很高。如果对此类废水直接进行生化处理,是很难达到排放标准的。为了有效的保护水资源,防止其对环境造成污染,必须对该废水进行有效处理。

煤加压气化废水一级处理以除去废水中部分灰渣、油类为目标,有沉淀、萃取、汽提等工艺。经过萃取脱酚和汽提脱氨处理后的煤气废水,可除去挥发酚和挥发氨达99 %及98 %以上,相应的COD 也可除去90 %左右。

酚回收装置一般采用溶剂萃取脱酚工艺处理含酚废水,利用酚在某些溶剂中的溶解度大于在水中溶解度的原理,将废水中酚转移到溶剂中。目前较常用的萃取剂为二异丙基醚,萃取效率大于99 %,不需碱反萃取;氨回收装置一般采用水蒸汽汽提—蒸氨方法。废水经汽提,析出可溶性气体,再通过吸收塔,氨被磷酸铵溶液吸收,从而使氨与其他气体分离,再将此富氨溶液送入汽提塔,使磷酸铵溶液再生,并回收氨。回收的氨再经蒸馏提纯,通过氨冷凝器冷凝后送入液氨罐。经过脱酚蒸氨后的废水,大大降低了酚和氨的浓度,可进行生化处理。

2 废水生化处理

对于气化废水的生化处理主要有生物过滤法和活性污泥法,处理后接近排放标准。

2.1 生物过滤法

煤气化废水采用塔式生物滤池处理的流程是,气体洗涤塔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进入水井冷却。加明矾后流入斜管澄清池,进入调节池,最后返回用于气体洗涤。由斜管澄清池排出的污泥经过浓缩池浓缩,产生的浓缩液返送冷水井,再进入生物滤池处理,剩下的污泥进行排放。该法中的塔式生物滤池为主要处理设备,其中的填料可以用焦炭、陶瓷、塑料等。全塔内分为数格,塔底有通风口,通风方式可以采取自然通风或者强制通风。煤气化废水在塔内从上至下流动,保持水温在20~40 ℃间,废水中的污染物在不同生物作用下得以降解。该法中COD 的出水浓度在350~400 mg/L 间,酚的出水浓度在12.6 mg/L 左右,达不到排放标准。另外,从塔顶逸出的含有毒成分气体会对大气造成污染。

2.2 活性污泥法

活性污泥法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次沉淀,去除灰渣;曝气池中进行表曝和一般曝气;隔油池去除焦油;调节池调节pH,控制有害物质浓度于一定范围之内,以利于生化降解;浮选池去除乳化油,并析出部分氨、氰化氢及硫化氢等等。该法采用一般活性污泥法处理煤气废水难以达到排放标准,若采用多级活性污泥处理法,则由于要求曝气时间较长,使设备容积大,难以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

3 深度处理

3.1 活性炭吸附法

属普遍使用的深度处理方法。活性炭分为颗粒状和粉末状。颗粒状的活性炭可以再生后重复使用的,再生率仅为50%,且价格较昂贵;粉末状的活性炭制造容易、吸附能力强,但是再生困难,一般不能重复使用。目前我国的活性炭供应较紧张,费用较高,再生设备少,因而限制了活性炭的广泛使用。

3.2 臭氧氧化法

臭氧氧化的工艺流程为:废水经隔油池去除油酚后流入调节池调节pH。污水与臭氧一起喷入接触氧化器(利用文丘里管原理制成的接触氧化器为多级串联型,级数多处理效率高)[3]。污水以一定的速度及压力通过喷嘴,借喷射形成的负压吸入臭氧。接触氧化器臭氧氧化法由于是瞬时反应,无永久性残留。其氧化性强、处理效率高,能除去各种有害物质。由于臭氧不能贮存,需要边生产边使用。臭氧在水中不稳定,容易消失。当处理的废水量或水质变化时,调节臭氧投放量比较困难。另外,基础建设投资大、耗电量大、成本高,因此国内未得到推广应用。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4 结语

文章介绍了国内外采用的煤气化废水处理的方法。在对煤加压气化废水的处理目前仍缺乏经济、合理、有效的处理技术条件下,结合煤气废水实际情况,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深入分析每一种处理工艺的特点,将技术进行综合运用既可减少水资源消耗,同时也能因减少排放量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