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6-11 15:32: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0 前言

  当前的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存在投资主体单一、技术和设施落后、管理机制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这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工作难于改变传统的行政色彩和僵化结构,不但不能扩大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服务范围,而且也对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市场化发展和城市污水企业的长期成长也带来各种制约。特别是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部分存在长期建设缺位和保障不足等问题,会对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产生长期影响,对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不能起到支撑作用,甚至在特色情况下转化为制约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要素和条件。要立足于市场经济建设和企业长期发展,以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发展趋势作为方向,面向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各类问题和缺陷进行创新、变革,在解决现实性城市污水处理中各类问题的前提下,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新的机制、平台和体系,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服务功能和发展潜力,真正为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扎实的工作支持、管理支撑和机制支持。

  1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存在的缺陷和隐患

  1.1 城市污水处理投资主体单一

  当前城市污水处理的设备和设施投入主体一般以地方政府为主,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生产生化升级的推进,城市污水处理的数量和要求出现了迅速扩大的实际需要,单单依靠地方政府有限的财政支持,无疑会造成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资金短缺的实际问题,大型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先进的城市污水处理设备不能得到资金上的保障,现实运行的城市污水处理设备设施没有维护和保养的资金,这会在长时间的运行中造成城市污水处理设备设施的性能隐患和运行风险,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工作长期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

  1.2 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和设施落后

  由于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呈现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需求和压力,进而出现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落后要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不先进的问题,不但造成城市污水处理效率低下,而且还会给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带来客观上的制约。特别在城市出现人口、经济和生产的快速增长的今天,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技术依然停留在 20世纪 80 年代的水平,相当数量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现代化改造不能得到快速开展,先进的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未能全面应用,不能满足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发展的需要,而且对整个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发展造成了基础性的制约作用。

  1.3 城市污水处理管理机制不完善

  当前很多城市污水处理厂都表现出运营水平低、经济效益不足等通病,这是由于城市污水处理管理缺乏必要的强制力,管理机制不完善等原因所共同决定的,由于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目前是以政府为主导,没有针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导致很多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存在效率低下、经营水平不足等问题,特别在城市污水处理管理工作中长期地影响和制约导致各类隐患的积累和各种风险的提升。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未来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建议

  2.1 建立和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新机制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要立足于市场化的基本方向,要逐步扩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设备投资的主体,将社会上资金引入城市污水处理设备和设施投入之中,并将社会投资主体的优势和资源有效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形成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同时,要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上取得创新和发展,确立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市场化运行的地位,使其具备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城市污水处理厂的集团化、市场化建设提升其市场适应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在降低城市污水处理管理成本和运行成本的前提下降低地方政府财政上的负担,加速城市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和成长。

  2.2 深化城市污水处理先进技术的应用

  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要具备战略性的眼光,要将绿色理念、环保技术、微生物处理技术等先进科技元素引入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不断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效率和自动化水平,在提倡智能化和系统化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要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具备战略性眼光,引进城市污水处理的先进设备和高科技设施,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软件和硬件的技术含量和科技水平,做到对城市污水处理任务和实际的全面适应,在控制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过程和细节的前提下,利用新设备、新设施和新技术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效率和品质。

  2.1 建设现代化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中要融入绿色理念、循环经济的思想和理论,要将城市污水看作是一种资源,在科学加工和系统处理的基础上实现对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的满足与适应,这是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一个基本方向与策略。要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树立环保目标,在此基础上进行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创新和调整,将污染和破坏看作是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必须解决和处理的隐患,通过现代化管理和科学运行有效实现城市污水处理厂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坚持污水再回收、再利用的基本原则,在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效果和效率的同时充分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和利用目标。

  2.2 健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管理机制

  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中要具有市场意识和成本效益意识,特别在管理过程中要立足于机制建设和效能建设,通过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市场化过程优化相关的管理机制,形成对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保障。要将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看作是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的重要市场行为,以此为基础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管理机制,在平台和基础上确立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市场化发展的策略和目标,在系统健全管理体系、持续进行管理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建立起适应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实际、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3 结语

  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工作要走市场化、系统化的道路,要将现代化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和建设策略,有效解决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存在的市场化不足、基础设施设备落后、主体单一等实际问题和缺陷,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内部进行创新,通过对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机制、管理、策略、技术等要素的持续建设和不断更新,建立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新平台和新模式,打造具有新功能和新功能的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体系和职能。(来源:大连经环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