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给排水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8-7 8:32: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人们对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关注程度逐渐提升,如何保证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质量,成为有关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通过研究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策略发现,对其进行研究,能够大大提升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效果,同时还能够对环境展开有效保护。由此可以看出,研究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对策,能够为今后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

  1 城市排污系统的组成

  (1)位于城市居民屋内的排污系统。城市居民屋内的排污系统主要是由居民室内的各种排污管组成,其主要作用是直接将居民生活的污水接出,并通过该系统将居民生活污水引出至小区或者街道指定的处理点。(2)城市居民的室排污水管。城市居民的室外排污水管处于室外并埋置于地底下,主要作用是将污水和生活废水通过该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3)污水管道输送加压系统。污水在管道中通过自身的重力势能流动,而当处于地势不断上升的地方由于阻力污水不能自行流动,导致污水不能正常的进行传输至目的地而影响给排水系统的运行能力,因此需要对污水管道进行一定的加压,首先将污水泵至高处,然后让污水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由在管道中流动。(4)污水集中处理区。污水集中处理区的主要功能是用来接收来自各个污水输送管道输送而来的各种污水和污泥等并进行集中处理。(5)污水的出水口及事故排出口。污水在经过各个系统输送至污水集中处理区处理完毕后经过污水的出水口流入水体,事故排出口是在污水输送过程中出现故障的临时出水口,是起临时输送作用的。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污水的相关性分析与探讨

  就目前情况来看,污水的分类是多样化的。如按污水来源分类,常见的污水处理主要涵盖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处理,按水污染的性质分类:①自然污染;②人为污染,其中危害最大的应属后者。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 13 亿人口中,有 70%的人口饮用地下水,且占 80.00%左右的饮水来源主要为地下水。与此同时,有调查结果还指出,当前我国有 90%的城市地下水已受到污染。这无疑是对水资源的一种严峻挑战。另外,北京、上海等 9 个省市的环保部门对各自辖区内的接近 860眼监测井水质评价情况来看,Ⅰ类、Ⅱ类占比仅为 2.00%,Ⅲ类占比为21.00%,而Ⅳ类、Ⅴ类则高达 76.80%,这都有效的说明了当前我国水污染的严重性。水污染情况不断加剧,不仅严重地降低了水资源的安全性,还严重的阻碍了各个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一定程度地降低了人民群众的整体生活质量。当然,水污染的不断加剧,也使得污水处理和再生行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近两年各地区污水处理和再生行毛利率都保持在 70%左右,甚至有的地区超过了 100%,行业发展潜力非常大,这对促进各个地区就业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不希望出现水污染事件。

  3 给排水污水处理技术方法

  3.1 合理规划给排水系统

  给排水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得好坏,关键在于给排水规划设计是否科学。毋庸置疑,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受到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影响,每日排出的生活污水量异常庞大,在过往,污水处理的方法大都运用分流的方式,在旧城区运用集中化处置的手段解决污水问题。然而,面对新一轮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数不少的新兴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如若再延续以往分流处置的老路子,则势必不能合乎现今对于污水的处置需求。鉴于此,要科学设计污水处理的新系统。例如,对于南方降水量较多的区域,大可运用截留的手段来处置污水,以防积水过大而增加了污水量。事实上,分流处置化粪池的过程,就是要推动新型技术、新型装备、新型工艺、新型手段、新型标准的投入和运用的过程,唯有如此,方能严把处理的成绩关,使经由处理过的管道合乎标准。

  3.2加强相关制度

  第一,要加大污水治理的宣介力度,唯有面向全社会普及和推广污水处理、治理方面的常识,方能增强居民的节水意识,进而形成配合主管行政部门共治污水的强大合力。第二,对于全体监管人员要执行上岗前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水平过硬、综合素养较高的人才团队,方能将培训效果发挥到极致。第三,要增强对大型排污企业的监管,集中治理整顿一些违规排污企业,坚决淘汰、关停超负荷排污企业,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将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为关键的战略位置。对于潜在的大型企业要加大干预力度,由于工业废水的排放总量较大,所产生的污染在短期内是无法修复的,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而言,可运用抬高企业水价等方略,提升企业水的综合使用效率。

  3.3 提高污水监管工作效能

  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监管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为了有效提高监管工作的效能,需要制定严格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的约束监督有关企业的污水排放。在城市污水处理监督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手:①相关的水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加大污水污染危害性的宣传,从而让人们意识到污水污染对自己生命健康的影响,提高人们节约用户、科学用水的理念,通过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可以从源头很好的控制污水的产生。②提高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通过培训与招聘的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督管理团队,有效的促进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工作的质量。③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监察,督促相关企业进行升级转型,提高产品的生产效能,淘汰落后的生产运营设备,从而合理的控制企业的污水排放标准。④完善监督管理制度,避免监督管理人员出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现象。通过严格的内部人员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的权责,提高污水监督的工作质量。⑤市政的有关部门可以建立以街道和乡镇为体系的次级污水处理网,充分地发挥出城市周边乡镇的污水处理资源。通过监督管理确保每一级的污水处理负责人与单位都严格落实了污水处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在污水处理监督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监督,并且需要对污水处理的实际质量进行“暗访”,从而掌握第一手的污水治理资料,根据具体的资料从而制定相对应的污水处理监督方案,严格确保污水处理工作的质量。

  结束语

  市政给排水工程是城市建设中的重点内容,在实际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对其中污水展开处理。基于此,本文将分析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并研究市政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对策,其中主要包括保证污水处理技术与排水系统的吻合性、确定地区用水量、对污水展开分类处理三方面内容。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