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矿井废水过滤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2-13 9:17: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炭开采过程中会伴随产出大量的矿井水,矿井废水具有悬浮物高、水质波动大的特点,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势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同时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无法实现循环经济的目标。

  一、试验背景

  本次试验选择在河南某矿进行,该矿在地下1000多米处进行采煤作业,矿井废水需要经泵从井下提升至地面的沉淀池进行处理,占地面积大且能耗高。本次试验选用的设备是可在井下实现“高效絮凝+碟片过滤”工艺的一体化高效处理装置,能够连续自动运行,出水直接用作地下喷淋用水或消防用水。

  二、试验方法

  2.1 进水水质分析

  由于矿井废水水质不稳定,其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SS),本次试验对矿井废水的浊度进行了连续的检测,可间接反映SS的含量变动。如图1所示,浊度变动范围为80~1100NTU,大多数时间主要集中在100~500NTU。

1.jpg

  2.2 试验工艺流程

  2.2.1 工艺说明

2.jpg

  试验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由于矿井废水悬浮物含量高,直接进碟片过滤器会造成污堵,故先加少量絮凝剂进行沉淀,上清液进入一级50μm碟片过滤器,去除水中粒径大于50μm的悬浮物,一级碟片过滤器产水进入二级5μm碟片过滤器继续过滤,除去水中残留的小颗粒悬浮物,最终出水水质满足排放及回用标准。

  本次试验选取了公司专利技术级别的碟片过滤器,具有处理流量大、压力操作低、占地面积小的特点。本碟片过滤器装置反洗仅需要提供气源,不需要配额外的反洗泵,而且反洗时间短,整个反洗过程仅需要6s,节约水利用率。碟片的材质采用专有高分子材料,具有疏油脂、耐腐蚀、高强度和高硬度的特点。整个碟片过滤装置的组装简单,每个模块仅含有3个自动阀门。

  2.2.2 试验主要设备参数

  试验主要设备参数如表1所示。

3.jpg

  2.3 加药试验结果

  本次中试试验在最具代表性的原水浊度(500NTU左右)下进行,其间分别选取硅藻土、PAC、聚合硫酸铁及新型复合絮凝剂4种药剂进行烧杯试验。

  2.3.1 硅藻土试验

6.jpg

  由图3可知,硅藻土试验加药量极大,加药量高达1500mg/L时,浊度去除率仍然不理想,分析原因为硅藻土自带浊度,有吸附悬浮物的作用但吸附效果不够理想,且需要更长时间静置才能达到要求。

  2.3.2 聚合硫酸铁试验

7.jpg

  由图4可得,聚合硫酸铁加药量较少,100mg/L的聚铁5min的浊度去除效率超过90%,半小时浊度去除率高达96%。但是,由于三价铁离子的原因,静置后的上清液会有一定的色度,呈现淡黄色,会对出水带来一定的色度问题。

  2.3.3 PAC试验

8.jpg

  由图5可得,PAC加药量同聚合硫酸铁差不多,100mg/L的加药量5min的浊度去除率高达90%,200mg/L的加药量5min中的浊度去除率超过96%,但PAC加药形成的絮体大且松散,淤泥量大。

  2.3.4 新型复合絮凝剂试验

9.jpg

  由图6可知,新型复合絮凝剂药剂加药量最小,50mg/L的加药量5min的浊度去除率超过97%,即5min浊度可以由初始的500NTU下降至16NTU,沉降速度快,沉降时间短,且淤泥量小于同等加药量的PAC。

  2.4 碟片过滤器运行趋势分析

  碟片过滤器运行参数如下。运行流量为16~30t/h,反洗压差设定为0.138MPa,反洗气压力为0.8MPa,反洗时间为6s,反洗水量为140L/次。

10.jpg

  由表2可得,随着浊度的降低,反洗频率增加,过滤器的水利用率增加。当进水浊度小于120NTU时,反洗频率较低,过滤器的水利用率高达96%,但当进水浊度大于150NTU时,反洗频率会大大增加,过滤器水利用率会下降。

  2.5 碟片过滤器产水粒径分析

  水质检测数据表明,经过碟片过滤器过滤后,产水中颗粒物粒径小于5μm,产水中的悬浮物主要粒径分布在100~1000nm,如图7所示。

12.jpg


  2.6 出水水质

  经絮凝沉淀及过滤后,出水水质满足表3指标要求。

11.jpg

  2.7 运行成本分析

  运行能耗主要包含加药系统电耗和过滤器电耗,基本固定,以0.5元/吨水估算,因此运行综合成本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在于药剂投加成本。从表4得知,硅藻土投加量最大,因此“硅藻土+碟片过滤”综合成本最高,最不经济。“复合无机絮凝剂+碟片过滤”综合成本适中,满足经济性要求。PAC和聚铁加药成本最为经济,但是加药量为复合无机絮凝剂加药量的2倍,淤泥量大,且沉降速度较慢。

13.jpg

  三、结果分析

  本次试验得出,针对矿井水的最佳絮凝药剂是新型复合絮凝剂,该药剂沉降速度快,投加量少,针对高悬浮物的矿井水,该药剂在投加量50mg/L下可得到理想的效果。本试验所述的新型复合絮凝剂是一种由粉煤灰改性得到的药剂,该絮凝剂具有环境友好、成本较低等优点。由于新型絮凝剂主要成分是煤粉,它和沉淀出来的污泥属于同一类物质,极大地减少了药剂导致的污染。

  本次试验验证了“新型复合絮凝剂+碟片式过滤器”在采煤废水处理上有很好的处理效果。经加药沉淀后,碟片式过滤器可以高效稳定、低能耗地运行,碟片式过滤器的反洗频率大于1h,其中新型絮凝剂的投加量低于传统的PAC,淤泥量较少。在原水500NTU的浊度下,10min内浊度去除率可以达到99%且浊度小于5NTU,产水可以满足《煤矿井下消防、洒水设计规范》(GB50383—2016)中的附录B《井下消防、洒水水质标准》相关指标。

  试验采用的公司专利碟片过滤器,过滤精度高,纳污能力强,设备运行全自动化控制,反洗可以实现定时反洗或者压力反洗,无须人为干涉,无须额外的反洗泵,反洗时采用了高压气和水联合反洗,高压下大流量冲刷确保了反洗的效果好,反洗时间短且反洗用水量小,完全适用于井下工作。(来源:上海缘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