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厂D型滤池工程施工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6 13:37: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工程概述

  D型滤池的施工是污水处理厂工程的难点所在。D型滤池平面尺寸为长方形,池壁高,地面以下有3m左右埋深。池垫层和池内填充混凝土为C10,其余结构为C25混凝土,池体混凝土为抗渗混凝土,抗渗等级为S6。D型滤池具有结构复杂,预埋管件和预留孔洞多,精度要求高的特点,其难点在于预埋管件和预留孔洞的施工,模板的支设,混凝土的浇筑。

  二、主要施工措施

  2.1 施工工序

  开工准备→池体模板制作→基坑开挖防护垫层混凝土浇筑→底板钢筋→底板模板→混凝土浇筑→养护→池壁钢筋→池壁模板→混凝土-养护→拆模→闭水试验→土方回填→走道板安装→钢梯及栏杆安装→池体修整→清理竣工。

  2.2 基坑土方开挖

  1)测量放线:按照图纸和施工组织方案要求,由项目部测量队放出基坑开挖边线,用龙门桩和石灰洒出开挖边线。

  2)基坑土方开挖:采用反铲挖掘机配8→自卸汽车分两层开挖方法进行施工。最后预留200mm人工开挖保护层。边开挖边观察地下水位,若有涌水急时修排水沟、集水井进行抽排,保证基础面干燥。

  3)修坡:基坑坡度按1:0.1-1:0.3控制,要求坡面修理平整,确保基坑边坡稳定。

  基坑土方开挖具体程序见图1。

1.jpg

  2.3 排水措施

  D型滤池埋深较浅基本不需要做很大的降水措施,主要是基坑开挖时的可能涌水。施工前在基坑四周作地面排水沟,防止下雨天地表雨水汇积基坑内。基坑内挖贯通排水沟、集水井汇积开挖土体所含的地下水。

  另于地表基坑外作反坡并用素混凝土压顶,防止雨天雨水浸润支护体系后土体而致使基坑边坡土体失稳。基坑开挖完毕后,及时在坑底设排水沟和集水井,形成地下构筑物混凝土施工期间基坑内的排水系统。

  专人负责排水系统的维护、检查工作,特别是雨天应24h巡查(河堤部位尤为重点),严防河堤塌方水淹基坑的情况发生。

  2.4 开挖土方处理

  考虑到施工场地狭窄,故将开挖土方作两类处理:对不可利用作回填料的土运至弃渣场存放;可用作回填料的土方于场内空地或场外租用空地堆存。开挖出的土料应及时运走,严禁基坑四周堆土过量(堆土高度W0.5m),否则会增加基坑支护的附加荷载,影响基坑的边壁稳定。

  2.5 施工监测

  开挖过程中对基坑的稳定性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数据的分析,对基坑的稳定性进行预测,预测进一步开挖施工导致的变形及稳定状态的发展。根据预测结果确定确保基坑稳定的补救措施,实现信息化施工。

  1)在邻近建筑物上设监测点,以观测基坑开挖是否对邻近建筑物产生破坏性影响。

  2)根据地下水位观测井,进行地下水位的监测,掌握地下水位的变化情况,为基坑降水措施提供依据。必要时在基坑内再设轻型降水井点,对基坑周围土体进行排水固结,而又不至过分降水引起地面沉陷。

  3)专人对基坑的边坡、邻近建筑物进行24h小时巡视,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并及时上报项目部领导。

  2.6 池体钢筋的绑扎与安装

  钢筋材料要求及制作根据相应设计及施工规范,详见钢筋工程,在此不再详述,本节重点就池体钢筋施工进行说明。

  2.6.1 底板钢筋安装

  1)钢筋进场后必须经复检合格才能制作安装,制作过程按照经批准的钢筋下料单进行制作,绑扎过程中钢筋的级别、规格和数量必须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2)在强度达到规范要求的垫层上放出底板边线和各墙体边框线,根据结构边线弹好钢筋间距控制线,按照间距控制线绑扎底板钢筋,底板保护层垫块强度和数量必须满足规范要求。

  3)钢筋交叉处必须全部绑扎,并按照规范要求,在适当交叉位置进行焊点加固,使钢筋网形成牢固稳定的整体。钢筋接头采用套筒和绑扎相结合的搭接方法时,搭接长度按设计要求为35d,受力钢筋之间的绑扎接头位置应相互错开。从任一绑扎接头中心至搭接长度1.3倍区段范围内,有绑扎接头的受力钢筋截面面积占受力筋总面积的百分率,受拉区不超过25%,受压区不超过50%⑶。套筒接头必须按要求送检合格,方可进行钢筋验收。

  4)绑扎底板上层钢筋时采用钢筋排架支撑,设置必要的马凳筋,以确保上层钢筋位置准确。浇筑混凝土时要搭设木板通道和必要的操作平台。混凝土浇筑时安排必要的钢筋工进行钢筋维保,模板工专门负责通道的保修和拆除。

  2.6.2 池壁及墙体钢筋的安装

  1)当底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规范要求后开始安装池壁钢筋,根据设计池壁高度,池壁筋不设搭接接头。池壁筋利用搭钢管架子固定,为保证池壁钢筋稳定不晃动,可采用S形钢筋钩将立筋上部与钢管脚手架连接牢固。在墙角和中间位置,先立2~4根竖筋,根据测量控制,画好横筋分档标志,再在下部及中间位置绑两根横筋固定好位置,并在横筋上画好竖筋位置,然后安装竖向钢筋筋,最后绑横向分布筋。双排钢筋之间安装拉接筋,直径及间距要符合设计要求,拉筋与外层水平分布钢筋要安装绑扎牢固。池壁钢筋在端部要根据要求加“C”型铁,水平钢筋“丁”字节点及转角节点的绑扎锚固长度按设计规范要求绑扎。池壁两排钢筋的相对距离,采用绑扎定位用的梯形支撑筋,间距1000mm。梯形支撑筋是用两根竖筋与水平撑筋焊成梯架,梯架形式同底板钢筋排架,钢筋规格采用014的皿级钢筋,绑在墙体两排钢筋之间起到撑起作用。钢筋保护层厚度采用混凝土垫块或塑料卡控制,绑扎钢筋用的绑丝应扣向内侧,不应占用保护层的厚度。

  2)钢筋连接接头必须将接头送检测中心检验,经力学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钢筋采用套筒连接时,一根钢筋上不能有两个接头,且各种钢筋和接头按规范取样送试,按质量检查验收规定验收。

  3)钢筋安装偏差必须符合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

  4)根据本工程特点,钢筋直径小于14mm的采用搭接;直径大于等于14mm的底板钢筋连接采用套筒连接和搭接绑扎方法,墙体及池壁竖向钢筋连接采用焊接连接及套筒机械连接。

  5)钢筋保护层采用混凝土预制垫块,厚度按保护层厚度要求进行制作,垫块强度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一级,大小为50mmx50mmx保护层厚度,按梅花型布置,每平方不少于4个垫块。

  6)钢筋骨架的制作和安装。为保证底板钢筋安装的稳固性和池壁两侧钢筋排距的准确,在底板双层钢筋网片及池壁两侧钢筋之间设置钢筋骨架,钢筋骨架单独设置。钢筋骨架采用020的皿级钢筋制作,在绑扎完底板的下层钢筋后安装钢筋骨架,骨架间距为1000mm,骨架与底板钢筋网焊接牢固。

  7)技术要求和施工措施。符合施工图纸及GB50204-2015《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范的规定外,还应符合以下要求:

  底板混凝土连续浇筑,严格先后混凝土压茬时间:气温小于25七时,不应超过3h,气温大于或等于25紀时,不应超过2.5h。

  底板混凝土施工时严格控制好平整度,达到设计要求。

  施工采用橡胶止水带热接、密封胶及防水涂料施工工艺。

  施工缝处安放钢板止水带,施工缝继续浇筑时,以浇混凝土抗压强度大于2.5N/mm2,并应按规范处理。

  池壁采用钢模板及对拉螺栓施工工艺,支撑加固用048mmx3.5mm钢管,墙板配012对拉螺栓加固,对拉螺栓中间加焊-60x60x4止水片,支模搭设满堂钢管脚手架。尽量减少模板拼缝的数量,以确保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和光滑,其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和光滑度应满足《给排水构筑物施工验收规范》的相关要求

  池体结构防水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由业主统供,施工时严格过程控制。混凝土内应掺合具有抗渗、抗裂和补偿收缩功能的复合型外加剂。浇筑过程中应确保钢筋位置的正确,混凝土初凝后,要加强养护,防止干缩裂缝的产生,严防池体渗水。

  混凝土浇筑。池壁不得留设垂宜施工缝,施工缝做成企口缝,为确保施工缝不渗水,根据设计图纸,在施工缝处埋设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处在浇筑上层混凝土之前还必须进行凿毛处理,并冲洗干净,先铺一层与混凝土同配合比的砂浆一层接浆。

  混凝土浇筑必须分层分段连续进行,浇筑时由施工人员现场指挥。振捣时振动棒应快插慢拔,振动时间以不冒气泡为止,插入间距为300mm呈梅花状布置,插入深度为进入下层5~10cm。浇筑过程中严禁向混凝土内随便加水。

  8)混凝土浇筑后12h即可进行养成护工作。养护采用覆盖草袋浇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144。

  9)模板以钢模板为主,设计预埋件较多,精度要求高和特殊部位的部分采用木模,确保预埋件位置准确,局部构件采用组合钢模板。

  2.7 模板施工

  因为池体形复杂,预留孔洞多,给支模及加固造成了很大困难,又要保证结构的尺寸及位置准确,这就对模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确保模板质量:

  1)模板支设做到准确无误。

  2)针对各个部位,精心选择模板和支撑体系,大面积平面采用组合钢模板,对拉螺杆和扣件式钢管支撑体系;预留方孔或体形复杂处采用层板模板,木支撑或钢管支撑;预留圆孔主要采用PVC管预埋,拆模后凿除。

  3)模板拼装做到拼接严密,支撑牢固,防止混凝土漏浆和模板变形。

  4)加强支模时的过程控制,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结构的尺寸及位置准确。

  2.8 混凝土施工

  因滤池体形复杂,预埋件和预留孔洞多,混凝土施工难度大,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

  1)为了保证套管边混凝土的密实度,在套管附近留设振捣口,在混凝土振捣密实后再封堵。

  2)在结构复杂、混凝土不易振捣处,在适当的地方设置振捣口或采用附着式振捣器进行振捣。

  3)在混凝土施工时,安排相应的工种,如模板工、预埋件工、钢筋工等现场值班,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2.9 屋面防水工程

  屋面做法:屋面防水选用SBS高分子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防水设防,两道防水。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屋面工程防水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施工工艺按照以下工序进行:基层处理-涂刷基层处理剂→细部附加处理→弹线→铺贴3mmSBS卷材-热熔焊接搭接缝-热熔焊接搭接缝-铺贴3mmSBS卷材V熔焊接搭接缝-热熔焊接搭接缝—防水层验收。验收严格按照GB50207-2012《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执行,保证质量要求。

  2.10 预埋件、预留孔洞及设备基础工程

  预埋件施工注意事项:埋件的制作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加工和安装偏差应符合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要求。埋件应固定牢靠,避免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产生偏移。拆模后及时将埋件表面混凝土清除,并进行防锈、保护。在梁或板底面的预埋铁板,在模板上画出其准确位置,再在铁板上穿丝孔,用钉子将铁板钉在楼板的木模上或点焊在梁底钢模板上;在混凝土顶面上的铁件,其安装标高采取在规范允许范围内宁低勿高的原则控制,采用钢筋作支架固定铁件。

  预留孔洞注意事项:本工程孔洞大部分是混凝土结构中预留的供管道通过的套管,在楼板中预留圆孔先在其设计位置处埋设带顶盖的钢管,并用绑扎丝沿3个不同方向与模板拉结固定,浇完混凝土后终凝前,适时缓慢拔出钢管。同时,注意若预留洞直径小于30cm时,结构中钢筋应绕过洞口不切断,当直径大于30cm时,切断钢筋处应按设计图中的规定增加钢筋补强。

  设备基础施工方法:设备基础的顶面标高采用在规范允许范围内宁低勿高的原则控制,同时对设备基础中的地脚螺栓采用钢制套管框架固定并控制其聽对预留螺栓孑咏用木盒留踰用钢筋卿固定。

  所有预埋件、预留孔洞和设备基础的定位经测量复核并与图纸核对无误后,方进行混凝土浇筑。

  2.11 闸门安装

  闸门安装要严格遵照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进行。安装程序:预埋件的制作安装→设备的到货检验→预留位置及预埋件尺寸的复查-闸门、启闭机及连杆安装。

  1)预埋件的制作及安装:预埋件的制作及安装严格按图纸要求进行制作,在土建浇筑混凝土之前安装完毕。

  2)设备的到货检验:检查到货设备的尺寸与定货要求是否相符,相关的技术资料是否齐全,配件、备件的数量、规格、材质是否符合定货要求。

  3)预留位置及安装尺寸的复查:在土建浇筑完毕,工作面移交安装、设备到达现场后,应认真对预留尺寸及预埋件的位置进行复查,复查符合设计要求后进行闸门门槽的安装。

  4)闸门、启闭机及连杆的安装:闸门、启闭机及连杆在安装完毕后是联合使用的设备,所以在各自单独满足要求的同时,各个设备间的配合也应满足联合运行的要求,闸门在进行通电调试之前应先进行手动动作,确认无卡死现象。

  2.12 照明系统安装

  照明系统的安装主要包括变配电间、值班室和路灯等的照明电缆敷设、照明灯具安装等工程,安装要求遵照建筑电气照明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的要求。

  施工场地:土建装修施工基本完工,杂物清除干净。

  安装顺序:埋管的安装随土建施工一起进行,土建浇筑完毕拆除模板后,可根据设计图纸先穿敷电源线,待装修完毕后再安装照明灯具。

  灯具领用和验收必须由专人负责,设专门的库房保管,防止丢失或挪用。

  线路敷设,负荷分配和器具安装严格按设计和规程要求进行。

  导线连接尽量用压接方式,若用绞接,则严格按工艺规程要求进行操作。

  地线和零线的连接严格按设计和规程要求进行,零线地线不混用。灯座、外壳等非带电部分的接地完整、牢靠。

  标识:设备、器具、电缆、回路的编号、代码、名称等,用塑料牌和统一的标识牌打印装配齐全。

  对所有电缆孔、洞及电缆管进行封堵。

  安全注意事项:器具搬运必须带包装,要防止对玻璃器具的撞击。高空作业的梯子、栏杆、安全带等要齐全牢固,防止高空坠落和落物。加强灯具和物资管理,防止丢失或挪用。通电试验前要检查绝缘和电压,防止短路和过压。施工时采取措施保护装修面不受损伤。

  三、结语

  该施工技术实施过程满足现场施工要求,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特别是各预留空洞和预埋管件位置误差在规范要求内,外观缺陷明显较少,闭水试验满足规范要求,池体未出现渗漏现象。工期方面满足总体进度计划要求。在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继续关注新的工艺方法,寻求更好的工艺方法,更好的服务目前日益增长的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