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1 14:24: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些年来,我国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迅速,我国对于污水处理厂等设施的建设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在我国发达地区之中已经基本实现了一镇一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我国城镇污水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但是同时也凸显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污泥的处理,如何有效处理污泥就成为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之中的一个难题,亟待有识之士进行研究。

  一、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

  1.1 污泥浓缩技术

  从污水处理系统之中产生的污泥含有大量的水分,同时体积也非常大,无论是的运输、处理还是处置起来难度都比较大。因此城镇污水处理厂可以应用污泥浓缩技术来对初始污泥进行处理,借此缩小污泥的体积,为后续的处理、处置工作提供便利。污泥浓缩技术主要包含三种形式,分别是重力浓缩、气浮浓缩以及离心浓缩。其中重力浓缩应用最为广泛,另外两种浓缩方式主要是应用在氧化沟、A2O等工艺为主的污水处理工作之中应用。重力浓缩属于沉淀工艺,其具备占地面积大、处理时间长等特点,气浮浓缩主要在浓缩活性污泥以及生物滤池之中进行应用,应用该方式对污泥进行处理需要消耗较高的成本,离心浓缩主要是利用离心力对污泥进行处理,该方式占地面积小,同时处理时间也比较短。

  1.2 污泥消化技术

  污泥消化技术主要分为厌氧消化以及好氧消化两个类型,应用该技术的主要目的就是稳定污泥,为污泥后续处理工作提供便利。

  厌氧消化技术是当前我国污泥消化之中应用最多的方法,其主要原理就是在无氧环境之下,通过兼性菌以及厌氧菌将污泥之中蕴含的可生物降解有机物分解成为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水等元素,从而让污泥稳定下来。通过应用厌氧消化能够有效减少污泥之中的有机物含量,去除污泥本身的臭味,并将污泥之中存在的寄生虫卵杀死。这种方式具备占地面积大、应用成本高等多方面的特点,因此一般在规模比较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中应用。

  好氧消化主要就是通过生物污泥内微生物的有机体的内源代谢,也就是细胞原生质在有氧条件之下发生的生物氧化。通过这一方式处理污泥取得的效果非常好,这主要是因为其对于有机物的降解程度非常高,产泥量少。并且在应用该方式进行工作的过程当中,污泥不会产生臭气,也不需要工作人员进行过多的复杂操作。但是该方式消耗的成本非常高,同时消化污泥的规模也十分有限,并且还会受到周边温度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不适合用来进行大规模污泥处理。

  1.3 污泥脱水技术

  污泥脱水技术是当前我国污泥处理工作之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个方法,该方法主要是去除掉污泥之中蕴含的水分,将污泥转化成为固态或者半固态的形式,便于后续进行运输和处理。一般情况下脱水处理分为干化法以及机械脱水法两种类型。其中干化法又可以进一步细分化分为自然干化法、石灰石稳定干画法以及热干化法这三个类型。此外,还可以用微波技术来让污泥微生物细胞水在低温状态之下沸腾,借此有效破坏细胞壁,同时可以将取出难度比较大的结合水转变成为容易取出的外部水,之后再应用机械脱水装置将污泥的含水量讲到60%-70%左右,有效降低污泥脱水工作的总体成本,又比如可以用用热泵干燥技术,将污泥在发酵的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热量有效利用起来,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大大降低干燥成本。

  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2.1 卫生填埋法

  卫生填埋法是当前我国用用比较多的一种污泥处置方法,该方法具备成本低、见效快等多方面的优点。但是应用该方法会占据较大的面积,同时该方法应用地区非常容易出现恶臭,并且还会造成地下水源污染问题。因此在应用该方法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周边地区进行详细调查,酌情应用卫生填埋法。

  2.2 焚烧法

  污泥之中蕴含多种有机成分,因此可以采用焚烧法进行处理。该方法的优点就是能够减少污泥的量,同时降低其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经过焚烧法处理后的污泥无论是填埋还是再次利用都不会出现二次污染。但是焚烧法在应用的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以及炉渣等物质,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焚烧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院第一,干化焚烧是将机械脱水后的污泥先进行干燥处理,借此有效降低其含水率,大幅度提高焚烧效率。第二,直接焚烧。焚烧干化污泥不但可以对污泥进行彻底处理,有效将其中的病原体杀死,同时还可以对热能进行回收再利用。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重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我国有识之士应当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进行分析,借此有效保护我国生态环境,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源:惠州市绿科环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