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污染治理水生植物净化机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5 16:07: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伴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出现了很多的工业污水。若这些工业废水未通过治理或是处理不达标而排进河流或湖泊之后,将会引起水环境污染,甚至威胁到人民正常用水的安全性,而且将对环境产生污染,威胁到生物的健康生存。所以,水质问题已变成城市化迅速发展的绊脚石。近几年,为处理这个问题,诸多专家与学者探究怎样取得高效低能的水污染治理,水生植被慢慢进到他们的视野范围。他们发现部分水生植被具备类型多、布局广、繁殖迅速等特征,并且可以在满足本身生长要求的基础上改善水污染情况,既可以使水环境取得美观可欣赏的成效,还可以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此外,借助水生植被来处理水污染问题还可以减少能耗,值得深入推广与使用。

  一、水生植被的类型

  水生植被包括水草类植被、苔蘇类、高等藻类等等。探究表明,在处置水污染问题方面可以起到显著效果的是水草类植被,这类植被具备比其他水生植被相对较为发达的结构,体型方面较为高大。水草类植被种类多的特征,使之在处置水污染情况上适用在多种状态下的水质环境中,所以要对这类水生植被进行深度探究。

  二、水污染处理方面水生植被的净化机理

  根据水生植被的外表形态特点能分成挺水、浮叶、漂浮以及沉水植被四类。不同水生植被对污水的净化功能也不一样。研究表明,在氮成分的吸收方面,芦苇的吸收功能要优于浮叶四角菱与金鱼藻;在磷成分的吸收方面,芦苇的吸收功能也由于金鱼藻与浮叶四角磷,所以芦苇对N、P的吸收能力很好,能用于水质净化。

  2.1 物理机理

  水生植被结合其整体力量可以有效降低水体流速,使得悬浮固体向下游传输速度变慢,进而更好沉降,也可以有效减小风浪对水下世界带来的影响。

  2.2 吸收机理

  水生植被是以吸取氮磷钾物质作为存货的养分,而且可以将其固定于体内。为防止水生植被由于吸收大量的氮磷钾物质,大面积繁殖,导致水底溶氧量不够,在应用水生植被吸收机理净化水源时,应当保障水生植被以前体内的氮磷钾养分被清除。

  2.3 富集机理

  水生植被的生命力旺盛,可以在严重污染且具备富集金属离子的水体中生存,具有较强的耐污性能。针对凤眼莲而言,其身体成分里的多酚氧化酶,由于具有对苯酚起到氧化的功能,而可以对粉污染与金属污染的水体起到净化效果。

  三、水污染处置中水生植被的具体使用

  3.1 城市污水治理

  在处置城市污水情况时,一般是依靠水生植被去治理已通过一次治理后的水源,取得对污染水体的重新净化,提升水污染处置后水源质量。依靠水生植被展开二次净化的办法可以有效清理营养成分,但其无法控制细菌。经过把灭菌消毒与使用水生植被相融合,可以有效处理城市化建设中对水资源造成的各种污染,该种城市污水治理方法通过了验证,并且取得了显著效果。

  3.2 工业废水治理

  工业废水里含有许多有机污染成分、重金属元素等,这类污染物对身体的危害较大,是诸多癌症产生的诱因,清理废水里的这些污染属于一个大型项目,而部分水生植被对这类污染物具备较强的清理效果。例如,凤眼莲针对污染水里存在的合成洗涤剂、药物以及含有诸多H2S的印染废水均有显著的清理成效,阔叶香蒲与芦苇对存在诸多金属污染成分的废水治理效果非常明显。所以,能够使用水生植被可以吸收聚集水里重金属离子与有机物质等特征,对污染水体里的多种重金属离子及有机物质实现吸收聚集。此外,研究表明水生植被的根系是吸收聚集能力最强的位置,能够有效降低重金属离子朝茎叶位置传输。

  四、结语

  综上所述,水生植被净化污水投入的成本很低,并且不会污染环境。用作改善水质的植被能够循环使用,还有显著的绿化环境功能,可以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善起到显著贡献。这些明显的优越性令水生植被的处理受污染与富营养化水源方面有良好的使用前景。(来源:安徽环境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