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4 15:49: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当前污水处理厂的耗能现状

  污水处理厂可以说是城市之肾,它承担着污水的回收、处理、再利用的责任,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水,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水源。但是污水处理时会消耗大量的能源,经过调查与分析,我国当前的污水处理厂耗能现状如下:

  1.1 当前耗能较高

  污水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电能、化学药剂等。消耗量很大,电能的消耗在整体的耗能中占比达到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所以,在今后的节能降耗工作中,降低电能的消耗是重中之重。

  1.2 污水的常规处理办法有待于改善

  当前,污水处理厂在污泥和污水的处理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这都是建立在大能耗的基础之上的,高能耗的处理模式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因此,要探索节能降耗的新办法。

  1.3 曝气耗能近年持续增加

  在污水处理的工作中,曝气耗能的占比也越来越高,如果持续这种高耗能的情况不去改善的话,随着能源的价格逐年提升,污水的处理成本也会升高,最终就会变成恶性循环,虽然达到了处理污水的目的,但是却带来了高能耗高成本的风险,资源最终难以应付高耗能的要求,整个污水处理行业恐怕会难以为继。

  二、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主要技术

  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过程中的耗能主要体现在工艺技术、设备、鼓风曝气等方面。所以说污水的处理过程中耗能是必然的结果,节能降耗也是必然的措施。

  2.1 提升工艺水平

  工艺选择需要考虑工艺的特点能耗,结合自然、社会、水质环境条件,综合判断进行污水处理节能降耗。主体工艺上传统的工艺方法普遍是延时曝气法耗能高,可在铺设曝气头时安装搅拌器,以减少好氧池体积,改变硝化反应时间控制硝化程度,维持水氨氮值稳定,减少曝气电能过度消耗,有利于工艺的稳定运行和节能降耗。深度处理方面强化工艺手段,同样也能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通过多方的组合实验得出,在深度处理方面可采用高密度沉淀池和活性砂滤组合使用。

  2.2 降低用电设备耗能

  污水处理过程中水泵等设备会消耗大量的电能,因此为了实现在满足污水处理需求的基础上对设备节能降耗,必须要进行水泵设备运行方面的优化。首先为了节约能源可以选用低耗能的水泵设备,在设备变频方面进行探索研发,使设备得到优化,从而降低水泵的耗电量。通过不断地调整变频工作,能够实现耗电低、工作效率高、节能降耗的目标。其次降低污水处理提升的高度,从而降低污水提升泵的扬程。因地制宜,依据地形地貌,合理设计水泵扬程,同时对于管道的连接和水头合理的规划和使用,进一步降低能耗。

  2.3 鼓风曝气部分节能降耗措施

  生化处理中,曝气系统是核心,也是污水处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曝气部分耗能占比高,曝气系统的高能耗能够直接影响污水处理的工作成本。而曝气效率水平主要是由设备的调节能力所决定的,若是控制不充分或是调节能力不合适,都会导致严重的能源浪费,因此,要想在曝气系统中做好节能降耗,有效的降低工作成本,应该选择调节能力适宜的曝气设备,从而有效管控调节,从而减少能源浪费。

  三、结语

  污水处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保障污水处理的高效可持续发展,也是保障国计民生的持续发展。污水处理过程难度大、耗能高,因此需要对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中的工艺和设备进行优化,以达到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的目标。(来源:福建省瑞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