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环境地质污染与水文勘测技术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3 15:50: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其地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不仅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严重的影响,还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我们为了对环境地质污染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就将许多新型的技术手段应用到其中。

  一、地质污染的主要原因

  从当前的社会现状不难看出,虽然近年社会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地质环境污染问题却越发严重,这给生态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产生了极大的阻碍作用,通过作者的经验和以往的研究成果来看,地质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是地面沉降,这作为一种缓变型环境灾害,是地质污染中的重要原因,它能够让沉降区域的水域泄漏、地面产生裂缝和断层,从而导致人们赖以生存的淡水资源受到污染,其次是成井管材破裂原因,其实在水源井的施工过程中,导致管材破裂的原因也有很多,如观察质量问题、施工问题等,一旦观察破裂或者因时间过长导致管材腐蚀,那么地表的很多污染物就会进入到水源井中,导致水源中下层污染,再者是水源井无法有效的止水,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施工中施工队伍对区域内容的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没有做到位,没有合理的增加单井回灌量和出水量,也可能是在施工中将水泥止水这一施工步骤予以省略导致,这就会导致地表深水层和地表直接连接,导致深水层水受到污染。

  二、地质污染的水文勘测技术分析

  从上不难看出,导致地质污染的原因多种多样,地质污染对于生活的生活和发展所产生的影响都极大,所以目前急需要采用一个合理的技术措施来予以解决,其中的水文勘测就是一种良好的技术手段,目前地质污染的水文勘测技术主要体现在仪器分析上,当前较为先进的水文勘测仪器已经广泛的实现了自动化,主流的仪器有水文雨流量自动化监测系统和水文泥沙仪器监测优化系统。在雨流量自动监测上,系统会自动的根据日期和天气情况对雨流量进行实时的监测和数据采集,并将监测到的数据利用网络传递给控制中心,并生成相应的数据信息进行存储,人员就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当前和以往的区域内的雨流量变化规律,从而来制定出相应的优化措施,使区域内的雨水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而水文泥沙仪器设备则是对区域内的泥沙情况进行探测,得到区域内的泥沙情况和水资源情况。

  三、污染环境地质水文勘测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对污染地质环境进行勘测的过程中,其勘察方式主要是分成确定勘查和详细勘察两个阶段,从而对地震环境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了解,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来对其进行处理,使得水文勘测的效果得到有效的提升。

  3.1 水文地质勘察的主要内容

  水文地质勘察应以以下几点为工作重心:所调查场地的生产现状及其变迁,由此判别出该场地可能的污染源,污染现状及途径,查明该场地地下水分布、水位及其流速、排泄和补给等动态变化因素,查明污染的分布特征和环境质量的现状,在上述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估并拟定治理计划。

  3.2 勘察工作的技术要求

  勘探点的布置及深度:在确认污染阶段,我们布三个以上的点在潜在污染区,场地内包括上下游及污染区域设置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地下水监测井,并把采样点与其并为一点考虑,在详细勘察阶段,应该保证布点的均匀和密度,当第一层为非承压式的含水层时,则监测井或土壤钻孔的深度应至含水层底板的顶部,反之,则需要依据设置监测井的情况来断定建井或土壤钻孔的深度。

  3.3 采样要求

  当采样区域内存在较大的变异时,应该在不同性质的土壤里分别采样。并保证每个性质的土壤至少有一个样品。采样位置的具体设置如下:表层、表层与上隔水层之间、隔水层、地下水位线、含水层及含水层底板。一般以含水层作为地下水监测的监测对象,如果第二层也有受污染的可能时,应设置组井,对第一第二层同时进行监测。

  3.4 试验与检测的要求

  这一项目应分为对污染物的分析和对土的物理性质分析两个部分。其中包括场地的生产、使用、排放,原状土样的天然含水量、孔隙比、重度、塑性指数等。

  3.5 样品的采集

  按照《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的规定,我们采用的是机械钻探和手工钻采样,部分点采用坑采完成,根据土壤类型和污染程度来选择土壤采样器。采样过后应该及时的清洗采样器,防止土样交叉污染。

  过滤管、井壁管和沉淀管是构成地下水监测井井管的主要部分,装置的顺序从下至上依次为沉淀管、过滤管、井壁管。过滤管的长度范围是从含水层底板到地下水位以上,位于含水层中,水上的部分监测在动态变化范围内,沉淀管位于隔水层内,一般长度为50~60cm。洗井后,采样应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而且要遵从一井一管的原则。

  3.6 样品的保存及要求

  用于污染物分析的样品需要冷藏,采样后应立即放进装有干冰的保温箱内,并随时更换干冰保证温度在、度左右,保证在限定的时间内送入实验室。

  3.7 场地风险评估与治理决策

  场地风险评估应结合场地地质、水文地质及污染物特征上隔方面来综合考虑,从经济、科学技术等多个角度出发进行多个方案的比较,进而确定污染区域的范围和程度,决策出修复方案。

  四、结束语

  总体来说,我国的环境问题越发严重,以广泛的引起了全国人们的重视,每年我国用于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在以往的污染环境治理中,水文勘测技术广泛的进行了运用,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了良好的运用。(来源:河北省地球物理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