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重金属污染水体环境保护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2 16:12: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工业领域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推动了社会经济进入繁荣发展时期,然而工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但破坏着人们的生存环境,更是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尤其是近几年,我国出现的大范围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然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工业生产带来的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尤为严重,加大水体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已迫在眉睫,并且成为了当前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举措。工业生产导致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主要是生产污水的排放对生态环境,尤其是水体、土壤的平衡造成破坏。结合污水来源可将重金属污水的类型划分为以下几类:采矿生产重金属污水、工业生产重金属污水、民用生活重金属污水、农药重金属污水等。除此之外,自然地质风化也会形成一定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在重金属污水中,有许多成分具有强烈毒性,或者是可以严重致癌,所以对于重金属污染治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相关的水体污染保护处理技术的有效应用,发挥预防、处理重金属污染,形成长效、安全的环境保护机制。

  一、重金属水体污染相关分析

  化工生产以及各类矿产开采生产等过程中产生的铬、汞、铅、镍、镉等许多重金属元素,随着污水的排放将会对水体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一般来说,微量重金属元素不会形成水体污染,然而当重属元素含量超标之后就会形成严重的水体、土壤污染,对生态环境,尤其是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自然状态下的水体中重金属的含量都会在标准之内,不会影响动植物的健康成长。然而水质工业的不断进步发展,重金属污水的排放量不断地与日俱增,导致水体中重金属含量大幅增加,超出了水体安全标准,形成严重的水体环境污染,严重威胁中环境与人类生命安全。

  现阶段快速发展的工业行业中,矿产开采、金属冶炼、化工制造、造纸等是重金属污水生产与排放量较大的主要行业。为了使重金属污染导致的严重水体污染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采用科学的处理技术极为关键。

  二、重金属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随着人们对重金属污染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重金属污水处与治理成为当前工业生产企业重点研究的内容之一。现阶段结合对重金属污水处理的分类,可以将处理方法划分为物理方法、生物方法与化学方法。

  (一)物理处理方法

  吸附法是较为常见的重金属污水处理的物理方法,通过对多孔性物质吸附作用的有效利用将重金属污水中的重金属阴阳离子吸附在吸附剂中,进而达到将重金属从水体中析出的作用。现阶段应用较早、较为有效的吸附剂就是多孔性活性炭,并且具备吸附力强,吸附面积大的优点。然而由于其在重金属污水处理过程中成本较大,且重金属的脱附困难的原因,活性碳在重金属污水处理中无法得到普及应用。鉴于活性炭作为吸附剂存在的的不足,难以在重金属污水处理中得到广泛普及推广,所以必须寻找到其他具备较强吸附能力、成本低的吸附材料。目前,可探讨到的除了活性炭之外可作为重金属吸附剂的材料包括有矿物材料、工业废料、农业废弃物等,这些材料都具备成本低廉的优势,具备较好的应用发展前景。尤其是沸石这种材料具备较为复杂稳定的骨架结构,吸附的接触面积大,吸附力也相对较强,对于重金属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有着较为的吸附效果。

  (二)生物处理方法

  微生物絮凝法是采用生物方法进行重金属污水处理中较为常用的方法,这一方法主要是利用了微生物、细菌的生物代谢功能生成的絮状物,对重金属水体中的重金属元素产生絮凝沉淀作用,进而可以将重金属析出。采用微生物絮凝法对重金属水体进行处理具备效果明显、安全、便捷、无毒,且不会对水体产生二次污染的优势,微生物产生的絮状物会与水体中重金属元素结合形成沉积物,极易水体中分离出来。此外,适用于重金属污水处理的微生物在培养方面也比较容易,这些微生物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不高,因此可以低成本地进行大量生产并应用于工业重金属污水处理中。可见微生物絮凝法是一种能够实现对大量重金属进行过滤处理的方法,应对这一技术进行广泛应用与推广。

  (三)化学处理方法

  采用化学方法进行重金属污水净化处理主要是利用了一些化合物能够与相应的重金属发生化学反应并形成沉淀,到达将重金属元素从水体中析出的目的。因此化学方法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中的应用需要结合重金属化学性质的分析,根据相应的化学反应原理来选择合适的化学反应物,并需要计算污水中重金属物的含量来决定化合物的用量,才能达到处理净化重金属污水的效果。化学沉淀法的运用,利用的是重金属与化合物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之后,进而从原本游离的离子状态转变为金属化合物沉淀状态。形成金属化合物沉淀之后再经过、过滤或者进一步化学反应之后实现对金属化合物的分离析出,达到净化水体的效果。目前,在工业生产的污水处理过程中凝聚沉淀技术、三氧化二铁沉淀技术、矿化物沉淀技术、酸碱沉淀技术、反应盐沉淀技术都是应用较为频繁的化学沉淀方法,通常一种种金属污水处理需要结合多种化学沉淀方法的应用。

  三、结束语

  综述可知,在工业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带来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中重金属污水对与水体环境的污染严重危害着环境与人类安全,因此必须对重金属污染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进行净化处理。对于重金属污水的处理主要有物理吸附法、微生物絮凝法、化学沉淀法,必须结合对重金属污水的分析采用合适的处理方法,合理地搭配处理方法的使用,才能取得良好的重金属污水净化效果,有效保护水体环境。(来源:沈阳克林环境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