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船用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1 15:45: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航运行业与海洋开发两个领域得到了显著的进步,从而导致海洋环境污染问题越发的严峻。怎样才能有效的规避船只的运行对海洋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是当前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世界相关机构专门制定了相关规定,针对船只生活污水的排放国家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有效的推动了海洋污水处理技术和机械的稳定健康发展,使得大量的新的污水处理方法应时而生,并被人们大范围的加以实际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船舶生活污水的概念

  船舶生活污水其实质就是说在船舶行进的过程中,由船上人员以及装载的动物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一般的时候,在船舶卫生间、医务室、装载活动物处所产生的废弃物被人们叫做“黑水”;而那些从厨房、浣洗室或者是装载动物的地方形成的废弃物通常都被人们叫做“灰水”。船舶生活污水中并不单纯的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和矿物质,并且还存在大量的细菌以及污染物质,如果不加以有效的处理,势必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会威胁到人类的身体健康。

  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实际情况

  一个完整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涉及到两个曝气柜,即:No.Ⅰ和No.Ⅱ。其中NoⅠ中往往会安设专门的粉碎泵,这样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将黑水中存在的污染物质进行打磨处理。在No.Ⅰ和No.Ⅱ两个系统中间会出现小范围的对流,从而能够为No.Ⅱ提供良好的曝气时间,从而能够有效的优化溢流沉淀柜之中的水体质量。在整个系统的顶层会安设专门的涡流风机设备,利用安设在曝气柜结构底层的管道,能够为生化菌的繁殖以及有机物的分解给予足够的氧气。在整个系统的末端会安设专门的排放泵,其作用主要是将所有的处理水排出到舷外。原有生活污水可以顺着安设的管道路径流入到No.Ⅰ和No.Ⅱ柜,在污水流入到生化处理柜的时候,结构中设置的污泥会将污水中存在的大量的有机物质进行吸附,从而有效的提升有机物在生化柜中的停滞时长,粉碎泵可以将污水中的大规格的杂质和污泥进行有效的处理,从而能够避免系统出现堵塞的情况,并且可以促进生化处理环节的效果。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利用风机压缩设备,将处理过的空气,传入到No.Ⅰ和No.Ⅱ柜之中,利用曝气和生化分解反应,最终将水输送到No.Ⅲ沉淀柜之中。底层沉淀物和上层漂浮物质经过专门的设备能够回流到生化处理柜No.Ⅰ之中进行处理,之后送入到新的生化处理系统之中。在整个船用污水处理系统之中,所利用的是鼓风曝气方法,其实质就是借助曝气设备将空气注入到水体之中。曝气管系统利用软性管道曝气设备,软管上需要设置排气孔,从而可以为曝气创造良好的基础。在水体中往往可以形成大量的微气泡,这些微气泡的在水中的运动效率十分缓慢,气泡的分布十分均匀,氧气利用效率较好。所使用的曝气设备管道较短,所以气压在整个管道中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1.jpg

  船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所具有的优越性主要有:加快曝气过程中的氧气的运行效率,有效的节省动力能源消耗,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节省污水处理环节的成本。在第Ⅲ柜中专门安装水体质量过滤系统,将所有加工处理之后的水资源在经过过滤之后,输送到紫外线消毒系统之中,一个完整的过滤系统通常会由多个自清过滤结构组合而成,针对空气进行压缩处理,从而实现反吹自清洗。其次,在整个反清洗过程中产生的杂质,最终会被专门的设备进行统一的收集,并被抽吸喷射到第一柜再次进入新的生化处理循环。

  三、水过滤装置作用

  水过滤装置通常也会被人们称之为自净系统,利用PLC控制电磁阀,促使两个过滤袋可以完成自主更替交换反吹。利用纳米技术过滤袋,将所有的悬浮颗粒放入过滤袋之中,在进行反冲的时候,悬浮的颗粒最终会被排出到过滤袋之外,通过沉淀处理之后,最终会被送入到No.Ⅰ或(No.Ⅱ)柜之中,最终就产生了活性污泥。灰水和No.Ⅲ柜的处理水会被统一进行处理,之后输送到No.Ⅳ清水柜内进行最后的消毒处理,在确保所有的污水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其次,因为降低了消毒环节中的氯的添加量,所以在确保排放细菌数量不超过规定的范围的前提下,可以进行排放。紫外线消毒是当前最为高效的消毒方法,并且这一方法不会对环境造成明显的破坏,所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

  四、紫外线消毒器功能

  紫外线消毒其实质就是利用细菌吸收紫外线的能量,之后对DNA结构形成损坏,最终促使细胞苏旺。在进行消毒之后,不必添加任何的化学试剂,这类水体内不含有任何的细菌杂质。

  五、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操作与保养要点

  完整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操作和保养工作可以划分为下面几个重点:

  (1)如果船舶在夜晚行进的过程中,对厕所的使用频率较低的时候,可以将污水处理系统设置为断续的状态,在遇到供应不充分的问题的时候,能够对细菌的数量加以切实的管控,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结合大量的数据信息我们发现,将启停间隔时间设置为20分钟最为恰当。

  (2)每天需要定时将输送污泥的阀门开启,每天需要至少两次,利用透明管道将污泥排放出去,并进行排污观察。

  (3)在排污泵第一次开启之后,需要针对泵底层的支座,联轴器等关键部件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存在松动的情况,需要立即进行加固处理。用手转动联轴节是否有卡滞或异声等现象。

  (4)将设置在粉碎泵结构之上的控制阀门打开,向内关注液体,液体量不能小于整个泵体内容量的三分之二,之后将阀门进行紧固。

  (5)将设备开启,有专人对设备运转状况进行实时观察,一旦发现异常状况,需要判断导致故障的根源,利用专业的方法进行解决。

  (6)如果环境温度低于标准要求范围的时候,要关闭系统,并将泵体内的水体进行排出,避免出现冻裂的情况。

  六、结语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促进下,使得人们的思想意识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人们对环境保护工作越发的重视,尤其是海洋环境整治工作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船用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效果与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存在密切的关联,并且与民众的身体健康直接相关。在科技水平快速提升的带动下,大量的新型船舶处理技术和设备被研发出来,并被人们大范围的加以运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来源: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