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猪养殖污水处理措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2 14:27: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生猪养殖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分析

  生猪养殖过程中如果未对产生的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直接将其排放至地下水与地表水当中,将会严重污染养猪场周围的水环境,且残留在污水中的大量病毒、细菌以及猪的粪便等排泄物,也会直接危害周围居民的身心健康。事实上,导致我国目前出现水体富营养化原因主要是污水中所含有的各种营养物,直接将生猪养殖产生的污染物排入河流、鱼塘等当中,其中的污染物不仅会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同时也会直接导致水生生物死亡。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生猪养殖污水的规范、有效处理,在切实保障我国水体环境的基础上,也能够为维护人身心健康、促进农作物与生猪实现健康生长发挥至关重要的帮助作用。

  二、生猪养殖污水处理有效措施分析

  2.1 自然处理

  由于大自然当中的水体、土壤等本身带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因此,在生猪养殖污水处理中,如果需要处理的污水量较小,且生猪养殖场的规模相对较小,则可以选择使用自然处理的方式。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养猪场周围现有的各项自然资源,包括土壤、天然池塘等,在运用土壤处理法的基础上配合使用人工湿地处理的方式。即利用池塘对污水进行长时间的静置、沉淀,借助池塘水体中本身含有的丰富微生物对污水中的各项污染物进行自然代谢降解,从而有效降低水体污染程度。另外工作人员也可以运用池塘水体以及现有土壤资源,建设人工湿地,对天然湿地自然净化水体的过程进行仿真模拟,通过利用各种水生植物以及微生物等,达到吸收、降解生猪养殖污水中的微生物,有效净化水质的效果。

  2.2 分离厌氧

  考虑到生猪养殖中产生的污水中往往会带有猪的粪便以及其他污染物,但猪粪中丰富的氮、磷物可以有效作为肥料。因此在处理生猪养殖污水时,首先可以使用固液分离机对待处理的污水进行初次分离,随后继续对沉淀后得到的猪粪等固态废弃物进行二次分离,在有效提取出残留在污水与猪粪当中,含有大量氮磷元素的固体物质的基础上,及时对其进行堆肥处理,进而可以在有效提高污水处理经济性与肥效的同时,为后续污水处理奠定良好基础。而得到的固体污物可以直接进入有机肥料厂作为有机肥原料。由于带有猪粪的污水中,可能会因猪粪含大量粘稠物资的影响,使得单纯利用絮凝池进行污水沉淀处理,无法获得理想的分离效果。此时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气浮技术,并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彻底去除污水中所含的大量COD物质。最后,工作人员应当采用厌氧处理的方式,有效降解生猪养殖污水中的COD物质,即可以在去除污水中的COD物质后,使用高效厌氧反应器,借助活性极高的厌氧颗粒污泥有效吸附、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再通过充分发挥过滤净化装置的效用,使得污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水质得以净化。此时液体进入沼气池进行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以发电,剩余的沼液也能够在经过过滤与进化处理后作为周围农作物灌溉用水。

  2.3 生物处理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生猪养殖污水处理中,除了可以使用自然净化处理以及厌氧处理方式外,还可以利用高效微生物菌种技术,在有效达到污水净化处理目的同时,避免对周围生态环境以及水体环境造成污染破坏,实现污水绿色处理。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生猪养殖污水以高氨氮污水为主,此种污水当中的碳氮比基本可以达到6∶1,而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要求,污水处理碳氮比应当在40∶1。如果采用常规传统污水处理工艺,不仅会受到外加碳源消耗量骤增,同时也会面临着污泥量巨大以及二次污染等现实问题。因此本文认为,通过利用生猪养殖污水中含有较高的有机质,且有机质具有良好的可降解性等特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用污泥降解菌、氨氮降解菌等高效微生物菌。在生猪养殖场中安装使用一体化的智能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ZHL-UASB污水器与一级和二级ZHL一体化污水器等设备共同组成,同时将深度处理装置安装在系统后端,使得生猪养殖污水经过一系列的净化与消毒处理后,最终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清洁标准。作为猪舍清洗等所需水源,从而有效实现污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工作人员只需将选取的高效污泥降解菌加入至该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中,便能够有效分解大量污水中有机污泥,将剩余污泥产量减至最少,基本实现有机污泥零排放。

  三、结束语

  加强生猪养殖污水处理,不仅可以有效保护水环境与周围生态环境,防止细菌病毒等通过污水排放而大肆传播蔓延,同时也有助于节约水资源,控制生猪养殖成本,推动生猪养殖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充分结合实际,在认真遵循相关技术规程指导下,合理选用自然处理、厌氧处理、微生物处理等各种污水处理技术手段,由此获得理想的污水处理成效。(来源:广西鹿寨县四排镇水产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