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厂安装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3 8:47: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引言

  据调查,我国污水处理厂处理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的一些主要设备依靠进口,导致我国污水处理厂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安装技术问题。而污水处理厂的安装质量直接影响着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另外,我国部分安装人员在安装过程中,还存在施工图纸审核不严格,管道标高控制不到位,土建预埋施工,质量管控不严等问题,导致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直接影响

  二、污水处理厂常见安装財问题

  2.1 质量技术问题

  1)国外进口设备及其相关图纸审核

  由于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的设备都是采用国外进口,对于安装技术要求非常高。通常情况下,国外设备的技术资料到厂时间较晩,导致施工难度增加。另外,国外进口设备的备件少、购买困难,在安装运输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为了保证工程安装质量,施工人员需要做好图纸的严格审核,保证施工图纸设计的准确性,避免施工图纸中存在常规的尺寸大小不合格等问题,施工图纸的审核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的安装质量。

  施工人员还需要结合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施工环境,做好污水处理设备尺寸与施工图纸设计尺寸的校验,保证施工设备安装符合标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进口设备尚未到货,土建单位可以先行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一旦设备运送至现场,需要立即安装到位。如果土建单位预留尺寸与设备尺寸不符,需要立即返工,不仅增加了施工成本,而且还会导致设备出现质量受损等问题。

  施工人员还需要做好施工前的相关模拟工作,预留好相关设备安装位置,进行多次复核,保证预留尺寸数据的准确性。如果施工人员没有事先预留出充足的空间来摆放设备,就会导致设备安装难度增加。总的来说,施工人员需要结合污水处理设备的安装要求来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前一定要严格、仔细的审核施工图纸中的各个要点、位置、尺寸、大小等,如果土建单位不能够准确预留,那么需要提前请设计单位进行现场核实才能够进行施工作业,这样才能够提高设备安装的效率,避免出现多次返工现象。

  2)图纸会审时的管道标高

  管道标高的要点直接影响着污水的流通。因此,一旦施工过程中出现管道标高过低问题,就会导致污水出现倒坡现象,污染城市用水。提升泵的污水基本上都是靠自流实现的。如果存在倒坡问题,就会使得污水倒流,导致大量污泥堆积,影响管道畅通。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施工人员需要注重管道标高设置管理,控制好管道坡度,保证管道安装符合设计要求。另外,如果要保证设计管道标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完全匹配管道安装要点,那么就需要做好管道坡度的设置和安装管道设置。在标高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管道之间不能够相互干扰、阻碍,留设出充足的安装空间。但是,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留设雨水管道、给水管道、厂区污水管道等等,由于管道平行布置要求高,安装数量多,不仅需要考虑管道的施工性能,还需要考虑管道的使用功能要求,导致管道安装难度非常大,最终造成管道标高无法达到预期设计标高。对此,施工单位在进行图纸会审时,一定要注意管道空间布置,使用功能是否存在相互矛盾之处。如果存在,一定要及时返修,避免增加管道安装难度,才能够保证管道的安题量。

  3)安装过程中的管道标高控制

  施工单位管理人员一定要亲临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做好现场管道水准点的复合检验管理。在施工期间,要严格控制管道标高的误差在合理标准范围内。如果管道的安装标高过高或者过低,那么就会造成其它管道安装出现问题,给整个管道工程带来连锁干扰。通常情况下,一旦施工出现管道标高问题,就会增加施工成本,出现返工现象。同时,设计单位在设计管道工程时,一定要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来进行管道布置,保证设计的管道在工艺上和施工上都能够满足要求。施工图纸上的管道位置标高都是相对固定的。如果不对管道进行周密的安排,一旦出现管道位置偏移,就会给后续施工作业带来无法诉说的麻烦。因此,在变更某个管道时,一定要考虑被变更管道对于整个管道工程的影响。否则,不能够轻易变动某个管道。

  4)设备和管道的预埋件或者预留孔的施工

  污水处理厂的安装设备和管道数量通常较多。土建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作业时,需要按照图纸做好相关设备、预埋件、预留孔的管理。为了降低施工返修概率,施工单位需要对预留孔、预埋件的施工作业进行管控。不仅需要做好相关施工作业的验收,而且还需要反复进行测量、复核。一定要在施工现场对预留孔的大小、尺寸、中心位置、标高、倾斜角度等内容进行多次测量,保证预留孔与施工图纸要求一样。因为污水处理厂的整个建筑物都是通过管道连接起来的,一旦管道定位完毕,浇筑完成,发现预留孔的尺寸存在偏差,那么就会给施工现场管理带来难题。在实际施工作业中,土建施工单位和安装单位之间由于配合不好,导致土建预埋件施工作业存在困难,直接增加了安装工作的进度。

  5)土建预埋问题

  提高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质量,需要做好污水管道和设备的预留设置管理,保证污水管道各个部件能够完全连通。为此,施工人员需要做好预留管道设置位置的核对管理,对留设的管道空洞尺寸、数量、坡度、空间间距等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施工图纸与留设位置一致,尽可能的降低施工误差,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管道安装之前,还需要做好防水管套的处理,保证套管的预留储存符合施工标准。如果预留尺寸过大,就会导致混凝土浇筑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后期修复困难,而旦还会增加施工成本。由于土建施工人员对于设备安装要点不甚清楚,还需要安装单位派遣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另外,施工单位还需要确保螺栓焊接质量,对已经完成焊接的螺栓固定进行质量核查,一旦发现问题,需要立即进行返工处理。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想要将螺栓按照施工要求一点都不移动的固定在预埋件上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施工人员需要预先下埋件,然后,将固定螺栓焊接在埋件上,最后,进行浇筑固定。如果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控制不住,就会造成固定螺栓和设备上的螺栓孔出现移位问题,导致返工。为此,想要先安装好固定螺栓,可以先下埋板,后栽螺栓。这种做法能够最大可能的降低施工操作难度,避免返工。

  6)整个施工现场的标高控制

  想要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施工作业,一定要先确定好整个施工厂区的标高。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小心的布置好道路下的管道,尤其是硅管道的安装布置,如果管道上面覆盖的泥土深度不够,那么压路机在压实路面的过程中,就会造成管道破损,导致整个施工厂区内的标高发生移位,从而影响其它区域的标高。

  2.2 材料成本

  污水处理厂在进行设备安装时,需要使用各种各样的材料完成设备安装。如果安装过程中,使用了劣质的安装材料,那么就会导致设备使用出现安全问题。同时,如果使用的安装材料不符合需求,就会导致设备在处理废料时出现污染问题。为此需要按照施工图纸逬行材料的全面管控,对使用的材料进行检验试验。同时,制定科学的材料领取制度,严格控制材料的使用数量,使材料被合理配置管理。因为施工材料也是工程造价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施工单位想要合理的降低施工成本,就需要严格控制材料成本,做到发放无错,节约使用,及时回收各种余料、废料,减少不必要的材料积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材料的单价,做好科学、合理的采购。降低材料的运输成本,实现材料资源的准确管理。

  2.3 季节性施工技术问题

  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说,由于地下管道施工工程复杂,且施工地理位置的地势较低,因此,在施工期间,尽量选择3月份至5月份来完成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尽量避开多雨季节和严冬季节。多雨季节期间施工,就需要做好电力设备的控制管理,要求施工人员穿戴好绝缘手套、绝缘鞋,做好防滑、防触电的准备。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尽量在防雨棚内进行相关设备的焊接作业,并做好防打雷的预防措施。如果在雨季没有做好电力设备的预防处理,那么非常容易引起安全事故。而在严冬季节施工,如果施工期间的温度过低,就会造成施工人员长时间在低温度条件下施工,出现手脚冻僵不便施工,出现人员伤亡问题。如果施工过程中,工期无法调开,那么需要尽量做好防冻处理,避免设备受到温度影响降低使用性能。因此,冬季施工期间,需要搭设机具棚子,加强对焊条的烘干管理。但是,根据实践调查发现,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的施工条件差,极易导致设备安装质量出现各种问题。

  三、污水处理厂安装技术问题的处理措施

  3.1 安装前的准备

  为了保证设备安装的质量,在安装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保证构筑物与管道之间的连接质量,做好套管预埋管理,保证套管具备很好的稳固性。

  同时,还需要确定好套管的安装位置、落实标高、尺寸、数量、规格、大小等,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后,才能够进行相关焊接作业。

  ②螺栓孔在浇筑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堵塞,因此,在浇筑前一定要做好螺栓孔的保护。如果套管外壁出现渗漏,需要给套管部位进行振捣处理。

  ③结合施工现场的预埋件类型,选择合适的螺栓,按照施工图纸的要求进行作业,并详细检查预埋件与螺栓的连接处是否处于固定状态,如果发现发生位移,需要立即整改。保证所有尺寸不存在任何问题才能够进行预埋作业。

  ④安装设备前,一定要检查好设备的规格、质量、尺寸、大小、数量等,一旦发现问题,需要立即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处理。尤其是设备的传动部位、外观大小等一定要比照着施工图纸进行审核对比分析,确保现场的施工设备与施工图纸的数量、大小、规格等一样。

  ⑤当所有环节没有问题后,才能够准许设备进入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操作。由于设备安装使用的零部件数量较多,类型多样化,因此,在安装前,需要对不同类型的零部件进行分类整理摆放,避免安装过程中出现错误。同时,还需要对部分设备的外观逬行标识,做好设备及其零部件的清单整理,安排专人进行分类、整理、登记。

  3.2 安装技术要点控制

  为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安装质量,施工单位和安装单位还需要积极与厂家进行沟通交流,做好相关电气控制,避免电气设备的线路设计不合理,导致安装质量出现问题。同时,相关工作入员还需要结合实际施工现场,明确设备安装工艺,按照施工图纸的设计进行设备的安装,才能够保证设备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结语

  污水处理厂为了满足现代化城市对于污水处理的需求,不断提升污水处理技术。污水技术的发展有效的推动了安装施工技术的发展。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还存在图纸会审、管道标高、螺栓固定不当、预埋件留设位置有误差、材料质量管控、施工季节选择等问题,还有待施工单位把控施工要点,结合施工现场,制定出完善的污水处理厂安装施工技术方案,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整个建筑物的修建品质,为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发展做出贡献。(来源: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