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雨污水泵站的类型及优缺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3 16:37: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雨污水泵站在城市规划发展中的作用

  雨污水泵站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承担着城市区域性防洪防涝、排水、污水集中排放和处理工作,在城市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和交通隧道积水排放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城镇中的雨污水泵站将排水管道中的污水集中排放到水处理厂,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次利用或排至就近水体,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二、当前我国城市雨污水泵站发展综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推动了雨污水泵站的发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雨污水泵站设计、长远规划和施工工艺的逐渐成熟和水泵制造技术的提升,使得我国城镇雨污水泵站数量和规模得到快速发展,至九十年代雨污水泵站进入稳步发展和巩固提高阶段,泵站建设质量和管理能够满足城镇发展要求。

  三、当前我国城镇雨污水泵站的类型及优缺点分析

  雨污水泵站的类型综述:针对雨污水特点,当前我国城镇雨污水泵站的种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划分:

  (1)根据雨污水泵在城镇排水系统中的作用可以分为终点泵站、中途泵站渊主要是加压、接力作用)和区域泵站渊如城市交通隧道等特殊市政地点)

  (2)按照雨污水泵站内主体构筑物的平面形状分为圆形雨污水泵站、矩形雨污水泵站、矩形与梯形组合雨污水泵站等,同时根据雨污水集水池与水泵间的设置位置分为合建式和分建式

  (3)根据雨污水泵的启动方式分为自灌式和非自灌式

  (4)根据雨污水泵设备用房地面与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差分为半地下式和地埋式泵站。

  1)半地下式雨污水泵站是大中型城市排水系统采用的主流形式,主要优点为:半地下式雨污水泵站的设计、构筑物施工和运行管理方面都很成熟,与泵站有关的规范条例形成系统曰泵站地面构筑物施工简单,施工质量容易把控,工程造价低,泵站后期扩容方便,作业人员检修、维护相对安全、方便曰配套设备设施安装便捷,通风、采光效果好。主要缺点:为了便于雨污水的集中,泵站多位于城镇建成区,占地面积大,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废气、雨污水自身的臭味、各种设备运行时的噪音污染,对周围居住环境产生较大影响曰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受到雨污水泵房的影响大,设备需要经常进行升级改造,资金投入大。

  2)地埋式泵站主要优点:可以解决占地问题,对于城镇发展用地极度紧张的今天,合理的地埋式雨污水泵站规划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减少了噪声和空气污染,采用潜水泵时可以解决设备防潮问题,设备的安装、更换可以采用专用吊车进行。主要缺点:雨污水泵为非潜水的干式水泵时,泵房通风、采光条件差,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影响检修人员健康,环境潮湿,构筑物建设投资大。

  3)合建雨污水泵房采用立式轴流泵或者立式混流泵时,集水池位于设备间下部曰采用卧式离心雨污水泵或卧式混流雨污水泵时,集水池与设备间前后布置,采用自灌式启泵方式,其优点为水泵等设备基本设置在同一座构筑物内,集中布置有利于统一管理。缺点为雨污水积水池与出水池高差相对大,出水池的水容易倒流和产生不均匀沉降,高差相同时,两个水池之间需要加设单向阀门,增加了工程量和投资,同时单向阀门需要定期清理,否则造成管路堵塞。

  4)分建式雨污水泵房布置时设备间和污水集水池各自采用独立的构筑物,集水池多采用圆形或矩形,两个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和高差应满足设备运行需要,并考虑施工安全。其优点为构筑物结构简单,有利于施工和设备巡检,设备间免受雨污水影响,干湿分离,设备运行环境好曰缺点为两个构筑物间的管道连接复杂,需要考虑水泵震动的长期影响,墙体内的管道检修维护困难。

  5)整体圆形或雨污水集水池为圆形,设备房为方形的泵房适用于雨污水泵站规模较小,常规运行水泵不超过4台,雨污水集水池为圆形时构筑物受力均匀,采用沉井法施工方便,工期短,设备间采用圆形或方形均可,考虑设备占地时布置成方形更合理,设备巡检方便,但集水池除污排垢困难。

  6)矩形或组合型雨污水泵房适用于泵站规模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同时运行泵组超过4台,雨污水集水池多采用矩形或梯形与矩形的组合,梯形与矩形组合时,雨污水进水阀门井、格栅井布置成逐渐扩展的梯形,有利于杂质的过滤和进水,出水方向布置成逐渐收缩的梯形,中间形成矩形集水池。雨污水集水池为梯形时施工复杂,对基础要求严格,占地面积大。

  7)自灌式雨污水泵房省去了引水的辅助设备,根据水位变化启动,启动方式简单,对于频繁动作的雨污水泵房均采用自灌式,但是雨污水泵房的深度大,且易形成旋涡,不利于水泵吸水,增设防旋设备时杂质易堵塞,疏通困难。

  8)非自灌式雨污水泵房每一次启动都需引水设备进行灌水启动,增加设备投入,泵房深度浅,采光、通风效果好,有利于作业人员巡视,适用于沿海地区地下水位高的城镇。

  四、结语

  雨污水泵站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镇雨污水处理的枢纽,对于提升城镇居住环境和高效利用水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城镇雨污水泵站的建设和形式呈现出多样性,无论社会发展的程度如何,雨污水泵站的建设要扬长避短才能满足城镇发展需要,才能发挥防洪防涝,高效排放生活污水的作用,更好的美化人居环境。(来源:太原市排水管理处泵站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