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炼油厂提高污水回用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3 16:13: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对于一个炼油厂来说,回用水量与节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装置的生产成本,污水回用装置的连续运行,也是一个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指标。

  一、污水回用装置目前面临的问题

  我厂污水回用装置,设计处理能力为200m3/h。产品水量为140t/h。2010年1月7日产出合格成品水,送至第一除盐水站,作为除盐水原料水使用。超滤装置膜元件为2010年投运,现已运行9年,近两年,由于反渗透膜元件超出使用寿命周期并且堵塞严重,产水能力由130m3/h降低至55m3/h。

  二、影响污水回用装置产品水量下降的原因

  2.1 反渗透膜元件超出使用寿命

  反渗透膜元件的使用周期为3~5年,我车间污水回用装置反渗透膜元件为2013年更换至今,截止今年,反渗透膜元件已超出使用寿命周期。

  2.2 超滤膜堵塞

  污水回用装置超滤膜产水量设计为200m3/h。超滤膜元件在2010年运行至今,膜丝堵塞,产水量下降50m3/h。

  2.3 其他原因

  (1)膜元件污堵后,未及时发现并进行化学清洗。

  (2)装置运行正常,未安装操作规程规定时间进行化学清洗。

  (3)由于污水系统运行原因,生产调度通知临时停运污水回用装置。停运时间不超过8h。

  (4)为保证污水总排取样准确,厂安环部要求监控池液位控制范围小,原水泵启停频繁。

  三、针对产品水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制定相关措施及实施过程

  对策实施一:清洗、更换反渗透膜元件

  (1)对装置进行化学清洗。清洗过程中,在碱性清洗液中加入了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和金属离子螯合剂EDTA-Na,确保化学清洗效果。化学清洗完毕后,对反渗透装置36支膜壳产水电导率进行分析如表1。

1.jpg
2.jpg

  (2)化学清洗后,分析反渗透膜壳产水发现,由于反渗透二段进水为反渗透一段浓水,含盐量高,故反渗透二段膜元件产水电导率超标,且部分反渗透一段膜元件电导率高。最终将反渗透一段安装新膜,将部分反渗透一段产水电导率低的膜元件安装至反渗透二段,减少膜元件更换数量。2019年4月10日~12日对反渗透膜元件进行更换后,产水水质如表2。

3.jpg

  对反渗透膜元件更换后,总产水电导率:65μs/cm,产水量:120m3/h。

  对策实施二:化学清洗超滤膜元件

  针对超滤污堵水质进行分析,对膜元件进行化学清洗。

  通过使用专用清洗药剂进行对此针对性化学清洗,超滤产水量从50m3/h提高至80~90m3/h。

  对策实施三:增加反渗透运行加酸工艺

  (1)将闲置还原剂加药罐改造为盐酸加药罐;

  (2)利用现有设备,调剂加药量,保证反渗透进水pH=6.5~7.0;

  四、效果评价

  2019年9月份,污水回用装置总回处理水量:64942m3,产品水量43288m3,根据装置9月运行记录,反渗透装置连续运行610h,故反渗透产水从55m3/h提高至70.9m3/h。

  五、经济效益分析

  通过以上改造可提高污水回用总回收水量增加(水费按5元/m3)。

  预计节约:(70.9-55)×5=79.5元/h。

  年平均运行时间按6800h计算,每年节约费用约54万元。

  六、结语

  (1)通过对反渗透膜、超滤膜堵塞情况进行分析,我们要在质量意识、问题意识、改进意识、协作意识方面得到加强,我们对设备监管、正常操作、节能降耗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

  (2)对操作人员技能素质教育和加强管理力度两方面入手,让操作工全面掌握污水回用装置工艺流程中各项工艺技能,精心操作。(来源: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炼油厂供排水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