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4 9:55: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具有面大点小的特点,单个点的排放量小,总体的污水排放量却很大。大量的污水排放对农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农村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迫在眉睫。

  一、存在的问题

  1.1 技术设计缺少科学性

  当前不同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模式和后期运营管理存在很大的差异,生活污水处理的主要问题是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工艺,不能满足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要求,造成了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其中有部分农村地区片面的追求形象工程,照搬城市的污水处理模式,处理技术的成本过于昂贵、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相关人员缺乏经验、设计技术不合理科学都造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不足。

  1.2 排放和监管标准不统一

  受国家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许多农村地区都不同程度的投入了资金进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从后期的运行和管理上看,多数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缺乏统一的监管和排放标准,各类生活污水乱排放,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也没有专门的人员和部门进行监管部,导致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日益严重。

  二、处理的有效对策

  2.1 加强技术利用和创新

  针对目前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各种问题,最要紧的工作就是提高污水处理技术的科学性。具体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利用工业污水处理中常用的生物处理技术,这种技术主要包括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两种。其中活性污泥法主要就是将以污泥为主体的污水进行生物处理,从而实现净水目的。但缺点是这种技术的投资成本较高,所以可以应用于城乡结合部或者较发达的农村地区。第二,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这种技术适用于农村居住较分散的地区。这种设备直接放置于地下,具有很强的应用优势,不会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因此这种技术在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地区应用比较广泛。第三,应用土壤渗滤污水处理技术,这种技术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本身运行简单。所要承受的投资成本较低,具体的方法就是在突然、微生物或者植物系统的综合净化作用下,充分实现水和污染物的分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2.2 加强资金投入,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从目前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成果来看,除了技术应用不到位之外,还存在着基础建设不达标和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差等问题。因此政府需要对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工程进行专项扶持,鼓励和帮助农村地区建设相应的污水处理工程设施,并且派遣专业的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为当地环境监测站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手把手的教会基层技术人员。

  当地的环境监测站要定期组织相关的教育活动,将农村居民组织起来,进行生活污水排放相关知识和操作的宣教,让村民对生活污水处理有明确的了解,进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结束语

  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案要坚持因地制宜和科学治理的原则,紧跟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号召,不断提高技术创新和农村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最终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实现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的整治。(来源:江苏省阜宁县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