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生态治理与设计思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4 14:18: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净化水资源、减少污染是人们生产发展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无论是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还是人们的日常用水中产生的废水都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理,这样才能减少对于水资源的污染。环境的治理与保护要与生产制造同时进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后,人们的健康用水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所以,污水治理理念与技术的研究是一项极其重大的任务,需要各单位高度重视。

  一、进行污水生态治理以及设计思路探究的重要意义

  由于全球变暖的趋势,许多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遭受过大旱灾害的影响,此时水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水资源状况并不乐观,许多地区正面临水资源短缺的窘境。加上污水治理得不到重视,相关部门的管控力度不够,治理效率低下,使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水资源变得更加缺乏。地表水污染蔓延得更加快速,呈现出支流向干流蔓延的趋势,从下游向上游、地表向地下蔓延。

  从目前的状况进行分析,我国地下水水质监测的结果较差,但是地下水又是人们作为饮用水的主要水源。我国几百座城市中人们的正常生活用水都依靠着地下水,水质的监测结果显示出的水质问题是对人们的生活的一种威胁。水质污染问题会对水体的自净能力造成极大的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也会受到干扰,部分水生生物濒临灭绝。因此,对污水进行生态治理成为改善水资源污染问题的重要措施。污水生态治理的核心是进行水污染的预防以及治理措施的落实工作。污水治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的保护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健康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污水生态治理的现状以及策略分析

  (一)污水治理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污水治理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如排水管网道的运行系统布置不合理、网道存在漏失现象、配置安全性不高等。这些问题影响着污水治理的效率,阻碍着我国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

  排水管网道的系统布置不合理会使污水排出时出现问题,从而出现污水错排或者无法排出等现象,对污水的处理造成影响,并可能会引起新的水污染问题。首先,是系统布置不合理会导致网道使用不充分或者排水管网道没有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导致其流通性受到阻碍等;其次,是由于排水管网道裸露在外界环境中,常年受到外界风雨雪等环境的影响,使排水管网道产生漏失现象。还有相关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及时地更新或者管道更新不合理等问题,导致更多的排水管网道发生漏失的状况,成为阻碍污水有效治理的重要原因之一;最后,是排水管网道配置安全性低的问题。配置安全性较低,无法满足工厂进行突发事件的污水排放处理。设施达不到要求,排水不畅通、不及时,引发一系列管网道的爆发性问题,会给生产制造活动造成影响,同时给污水的治理带来阻碍。所以,进行污水生态处理前,应先充分分析工厂和城市的污水处理设备的现状,将有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保证排水管网道的系统布置合理,减少漏失情况,提高其安全性,充分保障污水能得到及时排出和治理,以减少地下水的污染。

  (二)进行污水生态治理的技术培养

  生态治理即使用环保、生态的方式进行污水的净化、排放,减少对水体与生态环境的污染。污水生态处理需要进行相关的技术培养,进行生态池的修建,对高效微生物进行培养后投入生态池,作为生态菌剂。可以通过多种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有机物、代谢产物等水体生物的修复,使其重新达到生态平衡。

  利用高效微生物进行污水治理的方法,是目前受到许多发达国家认可并大量投入河道污染治理的一种污水治理方法。我国进行污水生态治理技术研究时,可以以此为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通过加大技术研究的投入与使用,不断进行探究与实践,从而最大限度地进行污水治理,改善水资源环境。

  (三)进行人工技术的开发与水生植物的培养

  在进行污水治理的方法探究过程中,除了人工技术开发外,还需要考虑到水体的自净能力。水体的自净能力与水生植物以及其微生物息息相关。所以,污水生态治理可以从水生植物的培养方面进行探究。

  水生植物的培养需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进行分析与选择,选择出适宜该地区气候变化的藻类、水草、浮萍以及观赏性植物,如荷花、莲花等植物进行培养,强化水体的自净能力。这种治理方式在使水体自净能力得到改善的同时,还能够增加环境的观赏性,更加便于人们的生活发展。进行水生植物培养改善水体污染,与其他技术培养相比,财力投入相对较少,更加经济实惠,是治理污水的不错选择。同时也可以进行人工湿地、浮岛技术的研发,该技术在国外已有充分应用。人工培养技术能有效维持整个生物圈的平衡,因此,污水生态处理时,可以通过水生植物的培养以及人工技术培养,进行水体的净化与保护。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革新,在注重技术发展的同时,还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尤其是对越来越稀缺的水资源的保护。污水生态治理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探究,如分析设备的现状、注重技术培养与财力的投入、加大治理效力、结合国家的共同发展战略以及地方性特点、培养水生植物、发展人工技术培养等,从而有效进行水资源的保护,促进我国的综合发展。(来源:莱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