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皮革鞣制排污影响下河流水质状况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9 16:44: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大部分皮革产品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胶粘剂也是有机废气(苯、甲苯、二甲苯、正乙烷、二氯甲烷等)的来源之一。这些有机物毒性较大,含有这些有机溶剂的胶粘剂在产品制造、使用及废品处理过程中持续释放有害废气,对皮革企业、废旧产品回收企业工作人员及皮革产品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威胁。

  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地表水资源主要用于农田灌溉使用,同时为保障农业及各方面用水需要,通过建造建造闸坝对尚有水资源进行拦截,造成下游水位逐渐降低,常常出现断流问题。

  与此同时,工业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也使得水体遭到污染,也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价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滞后,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重,上游来水水质差等问题,都威胁着河流生态环境的安全,使其自净能力逐渐丧失。

  一、河流水质情况分析

  断面为省控监测断面,位于E116°55′00″,N38°29分00″,上游有多条河流汇入北排河,且沿河企业排污增多,于是设立断面监测污染物变化情况。从2011-2016年数据来看,断面的水质为劣Ⅴ类。水质变化趋势详见图1,图2,图3。

1.jpg

2.jpg

3.jpg

  由图1至图3可见,以《地表水环境质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标准为评价标准,断面主要污染物COD超标率为79.59%,其浓度值2011年到2012年总体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快速上升,2014年后逐步下降:氨氮超标率65.31%,其浓度值在2013年到2015年上升趋势明显,之后后呈下降趋势;总磷超标率为61.22%,其浓度值值2011-2015年呈下降趋势,2016年有所上升。

  二、首要大气污染物特征

  2018年河间首要大气污染物出现频率较高的是O3和PM2.5,其次为PM10,NO2、CO和SO2出现频率最小。其中,O3、PM2.5、PM10三种大气污染物出现的频率总和超过了95%,而NO2、CO和SO2出现频率总和不到5%(图4)。

4.jpg

  根据首要污染物分布特征,5月至8月首要大气污染物O3的比例均超过70%,其中,6月O3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100%。1月、2月、3月、11月和12月的首要大气污染物为PM2.5,2018年冬季河间发生了两次外来沙尘暴入侵,除了沙尘暴气溶胶外,地处沿海的河间还受到海盐气溶胶(粗模式)的影响。冬季供暖期,有大量人为气体污染物排放加之河间冬季特殊的气象条件(山谷风和海陆风),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出现了长时间段的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度污染,而在4月PM10出现所占比例为50%。

  三、大气污染物浓度月变化特征

  2018年河间大气污染物浓度的月平均变化特征如图5所示。从图5中可见:首要大气污染物出现频率最高的O3月变化趋势呈单峰倒“V”型,1月浓度值最小,6月浓度值最大,与首要污染物月分布频率相似,月浓度最大值出现在频率最高的6月。夏季高温导致VOCs排放量显著增加,加之夏季光照强、光化学反应活跃,致使O3污染严重。

5.jpg

  PM10和PM2.5浓度值月变化趋势相似,呈双峰型,最大值均出现在11月,最小值出现在8月。春季多风,气象条件有利于颗粒物扩散,故颗粒物在维持在低浓度,但大风天气又容易使尘土飞扬,直径较大的PM10的浓度有所升高,首要污染物由PM10转变为PM2.5。夏季降水增多,对大气中污染物起到了很好的湿清除作用。11月后进入采暖期,燃料燃烧造成的粉尘、废气排放量仍然很大,污染物集聚在近地层不易扩散,造成颗粒物维持在高值区。

  NO2呈双峰型变化特征,但其月变化较为平缓,最大值出现在11月,最小值出现在7月。已有研究表明,在人为源排放占主导的地区,NO2浓度一般在冬季出现最大值,而化石燃料燃烧以及机动车排放是NO2的两大污染来源。

  CO和SO2月变化趋势呈典型单峰U型,从1月开始波动下降,到7月达到最低,然后开始上升至12月达到高点。2018年CO和SO2日均浓度值均未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浓度限值。

  四、主要问题及治理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也使得水体遭到污染,也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价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滞后,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重,上游来水水质差等问题,都威胁着河流生态环境的安全,使其自净能力逐渐丧失。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生产皮革制造排放大量污染物到空气和河流中,污染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影响重大。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雾霾较为严重的区域,大气污染呈现复合型和区域性特征,区域之间相互影响,污染物输送密切。随着城市规模扩张,合成革生产过程中废气排放,以细颗粒物、臭氧为主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大气污染呈现出“冬有PM2.5,夏有O3”的总体特征。工业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也使得水体遭到污染,也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价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滞后,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重,上游来水水质差等问题,都威胁着河流生态环境的安全,使其自净能力逐渐丧失。(来源:河北省沧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