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河道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1 15:23: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我国几乎每一座城市中都有一定量大小不一的内河,很多城市的人们傍水而居,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随着城市的扩大,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由于市政污水管网建设的不配套,大量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只经过简单的处理就排入附近的河道,甚至没有经过处理就排入河道中。这些未经深度处理的受污染的水,含有大量的有机类污染物及部分重金属离子。因此,做好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一、我国黑臭水体现状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对黑臭水体进行了研究和调查,并对黑臭水体进行了判别,经过调查后发现,有60%以上的人数都认为河道存在“黑臭”问题,相关部门针对此问题建立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平台,并对全国城市河道进行了黑臭水体排查。在全国将近300座城市中,有85%以上的城市都被排查出了存在黑臭水体,河道总体数量为1861个。在排查的黑臭水体中,河道数量占据最多,其次是湖、塘。黑臭水体的地域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其次是中南与华中。

  二、黑臭水体形成因素

  2.1 外源有机物和氨氮消耗水中溶解氧气

  城市河道水体一旦超量受纳外源性有机物以及一些动植物的腐殖质,如居民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农产品加工污染物等,水中的溶解氧就会被快速消耗。当溶解氧下降到一个过低水平时,大量有机物在厌氧菌的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产生一些带异味的小分子物质,从而散发出臭味,产生的不溶性气体在上升过程中携带污泥进入水相,使水体发黑。

  2.2 内源底泥中释放污染

  当水体被污染后,部分污染物日积月累,通过沉降作用或随颗粒物吸附作用进入到水体底泥中。在酸性、还原条件下,污染物和甲烷、硫化氢、氨氮从底泥中释放出来。

  2.3 不流动和水温升高的影响

  丧失生态功能的水体,往往流动性降低或完全消失,直接导致水体复氧能力衰退,局部水域或水层亏氧问题严重,形成适宜蓝绿藻快速繁殖的水动力条件,增加水华暴发风险。此外,水温的升高将加快水体中的微生物残体分解有机物的速度,加速溶解氧消耗,加剧水体黑臭。

  三、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技术

  3.1 底泥疏浚治理技术

  在河道中,最重要的一种污染物就是底泥,它是导致河道水体发生黑臭的最重要因素,底泥疏浚技术是清理底泥、疏通水道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技术,底泥疏浚技术可以将河道中的底泥快速且永久性的去除,在河道治理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其主要的清理办法有水力冲挖、干床清挖等方式,通过这些方法能够将河道快速疏通,改善水力条件,将河道底部表层中的沉淀物去除,从而加速河道中水体的水循环,让水体有更好的自净能力。

  虽然底泥疏浚技术能够对水体黑臭治理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清理出来的底泥中所含有的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离子却无法得到彻底处理。因此,为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需要再次对底泥中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离子进行治理。

  3.2 人工曝气治理技术

  水体中耗氧、供氧失衡,也是造成水体产生黑臭的重要原因,水体有机物、腐殖质等物质的增加,会加速水体耗氧,为解决水体中耗氧、供氧失衡问题。可以通过人工曝气的方式,对河道水体进行曝气,增加水体的复氧能力,提高水中的DO含量,提高水体自净的能力,从而使水体的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一般情况下,人工曝气分为鼓风、水面转刷曝气、船载移动曝气等三种类型,鼓风会扩散曝气,如果河道污染较小,可以使用此方式,不会造成堵塞的情况;水面转刷曝气主要应用于河道污染严重的情况;河道断面形状如果较为复杂,可以使用船载移动曝气。

  人工曝气治理技术对河道水体黑臭处理所起到的治疗效果较好,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人工曝气所消耗的电力资源巨大,治理成本较高,曝气时产生的气体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在进行曝气法治理黑臭水体时,要采用高效节能的曝气机械设备,同时在曝气时减少噪声、环境空气的二次污染,从而促进曝气技术的推广应用。

  3.3 生物治理与修复治理技术

  生物治理与修复治理技术,比上述两种方法更有效。通过对河道水体进行全面的生物治理,可以使受损害水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恢复水生生物的多样性,这种方法所起到的治理效果较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应用。通过水生生物、水生植物进行修复,就是用水生生物、水生植物对水体中的污染物进行吸收并将其转化,从而达到治理的目的。生物治理与修复的过程包含有植物净化、生物膜以及微生物强化等几种技术过程。治理成本低,但耗时较长,效果稳定,且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对黑臭水体长期稳定的改善有积极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建设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城市,黑臭水体河道的治理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紧迫任务。要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规定,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相关部门在完成对黑臭河道的调查后,要因地制宜,根治黑臭水体,还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依法依规治理好、保护好河道,以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源截断污染源,控制外源性污染对河道造成的影响,并保证长期维持的状态,以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并使其得到进一步提高。(来源:福州闽涵环保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