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甲基橙脱色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19 10:06:5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甲基橙作为一种偶氮染料,是印染废水的主要成分之一。目前,处理偶氮染料时光催化法和高级氧化技术是最为常用的方法。然而目前光催化技术和高级氧化技术都存在能耗较高,反应时间较长等问题,而目前已经有学者在研究染料的还原脱色反应。因此,本研究以甲基橙为模拟废水,模拟印染废水多为酸性条件,研究了不同pH条件下,甲基橙的脱色率,以及反应的动力学方程,该研究为印染废水的还原脱色提高了理论依据以及应用参考。

  一、实验

  1.1 试剂与仪器

  Ni-Al合金,氢氧化钠(国药集团),无水乙醇(国药集团),硫酸亚铁(国药集团),硼氢化钠(国药集团)。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分析天平(上海舜宇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

  1.2.1 RaneyNi骨架制备

  2g雷尼镍-铝合金过120目筛,缓慢滴加20mL6mol/LNaOH,之后超声15min,接着升温至353K,保持2.5h,N2保护,反应完后洗至中性,再用无水乙醇洗3~5次。

  1.2.2 RaneyNi-Fe催化剂

  移取Fe2+浓度为24mg/L的硫酸亚铁溶液10mL,加入RaneyNi骨架中,配置0.8MNaBH4,滴加到上述混合液当中,超声,反应大约持续15min。制得RaneyNi-Fe催化剂,通过原子吸收测定准确比例。

  二、结果与讨论

  2.1 RaneyNi-Fe催化剂表征

  如图1可知,XRD结果可见Fe的(110)、(200)和(211))晶面非常明显。表面在进行负载反应后,Fe已经成功负载到RaneyNi表面。通过原子吸收测定负载率为40%。

1.jpg

  2.2 不同pH值下的甲基橙脱色反应

  本研究实验了不同pH值下的甲基橙脱色反应。通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进行甲基橙脱色分析,根据紫外可见光谱全波长扫描结果,由图2可知,466nm处是最大吸收波长。根据466nm处的吸光度和标准浓度做标准曲线,计算出甲基橙的脱色率,在11min后脱色率达到99%以上。

2.jpg

  2.3 不同pH下甲基橙脱色符合一级反应速率方程

  如图3可知,由不同pH下的吸光度和甲基橙标准曲线,计算出甲基橙的浓度,根据浓度和时间进行方程拟合,此反应符合一级反应方程,将lnC0/Ct~t作图,得出速率常数。其中pH=1.3(a),pH=2.7(b),如下图所示,k1=0.2675(a),k2=0.2014(b)。

3.jpg

  三、结论

  本研究运用雷尼镍-铁合金催化剂(RaneyNi-Fe)作为甲基橙废水的快速还原脱色剂,模拟印染废水的酸性环境,11min脱色率在99%以上。在pH=1.3和pH=2.7条件下,该还原脱色反应符合动力学一级反应方程。本研究为甲基橙废水脱色反应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印染废水脱色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来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