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矿污水治理污染减排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3-24 14:15: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矿在开采过程中要排放大量的煤矿废水,排出的煤矿废水由于含有大量的悬浮物、铁、锰和酸性物质等,在与地表水的混合后,煤矿废水中可溶性的铁锰物质被氧化沉淀析出,不但使整个地表水成为黄褐色,而且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煤矿开采区生活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污染物,如直排进入环境,会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降低水体的使用功能,因此煤矿废水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一、煤矿污水的分类分析

  1、含悬浮物选煤污水

  含悬浮物选煤污水水质一般呈中性,总硬度和矿化度较低,内部悬浮物主要是微小粉尘、煤尘和岩尘等,该类水体矿化度较低而悬浮物含量较高,该类水体的处理工艺多为混凝、沉淀、过滤以及消毒等,其混凝的原理是使水体内产生重、大、强的矾花后沉淀。

  2、酸性矿水

  酸性矿水一般指PH值小于6的矿水,该类水体是在采煤过程中原来的还原环境转变为氧化环境,开采过程中与煤共生的硫铁矿发生氧化而形成硫酸导致水体PH下降,该水体易腐蚀设备或管路,并危害工人健康,其排放后会影响土体酸碱度并加速土壤板结,使地表水酸度上升并间接影响水生生物生存,该类水体处理多采用中合法和湿式生态处理以及微生物处理等工艺。

  二、煤矿污水治理工程现状及污染减排问题分析

  由于煤炭行业缺乏科学的污染减排标准体系,因而其污染减排工作在宏观上受到了很大限制。具体而言,科学的污染减排体系应该包括行业污染减排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指标考核体系等方面的内容。作为资源型企业,根据资源开采条件、方式及矿井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差异,不同的煤矿在能耗方面也具有较大差异,同时又由于无法形成科学的能耗指标体系,造成污染减排工作被动。此外,由于长久以来开采方式上的缺陷,使得资源消耗、浪费较大,而相应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较为突出,体制上的不足使环境污染管理长时间处于缺失状态。

  三、煤矿污水治理工程及污染减排技术

  1、物化预处理

  煤矿在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污水成分复杂、色度和毒性大,含有较多油脂成分,因此必须先进行物化预处理,可以首先去除一些污染物质,减少油脂成分,这样可以明显减轻后续治理工作的负担,进行物化预处理工作,通常使用的方法有隔油、沉淀和气浮等,为了有效的去除油脂,企业往往会结合使用隔油法和气浮法,经由这两道工艺,还可以回收利用一些油脂,大大提高污水的利用率,其中隔油法一般分为重力分离型、旋流分离型和聚结过滤型等,气浮法一般分为溶气气浮、扩散气浮和电解气浮等。

  混凝沉淀:混凝沉淀法是在生产中加入混凝剂如铝盐、铁盐、聚铝、聚铁和聚丙烯酰胺等,调整好适当的酸碱度值,使污水中的悬浮物质在混凝剂的作用下聚集,受重力作用沉淀,使固液分离。该方法可以使污水中的固体物沉降,水和固体物产生分层,使水澄清,同时沉降下来的固体物大多是可回收利用的固体颗粒,可以有效降低污水的浊度、色度等,可以有效去除多种有毒有害污染物,同时还提高了污水的可回收利用率。

  2、吸附技术

  第一,活性炭吸附。活性炭的表面积可达800-2000m2/g,因而其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当前多采用的连续式固定床吸附操作方式可实现活性炭总厚度达3.5m,过程中废水自上而下过滤,其速度一般控制在4-15m/h,接触时间一般为30-60min,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活性炭内吸附了大量吸附质而饱和则会丧失吸附能力,因而采用该技术应及时更换或再生;

  第二,硅藻土吸附。硅藻土是将古代单细胞低等硅藻遗体堆积后,经初步成岩作用而形成的多孔性生物硅质岩,其主要成为为硅藻壳壁,而壳壁上具有多级、大量且排列有序的微孔,该种结构性能稳定,耐酸、孔容大以及比表面积大,因而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其可吸附1.5-4倍自身重量的液体和1.1-1.5倍的油分,同时其负电位特征能吸附大量正电荷,并且用硅藻土制成的吸附塔除具有吸附作用还有筛分和深度效应,因而采用该技术具有良好的深度处理效果。

  3、深度处理

  超滤、反渗透等膜处理技术。超滤、反渗透等膜处理技术,是一种科学的工程预处理技术,这一技术可以有效去除废水中大部分浊度和有机物。反渗透是利用反渗透膜只能透过溶剂(通常是水)而截留离子物质或小分子物质的选择透过性,以膜两侧静压为推动力而实现的对液体混合物分离的膜过程,这一技术应用到污水处理中,可以有效降低COD,因此脱除了COD,脱色、脱盐也便一次性完成,出水品质得到保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如何有效的推进煤矿污水治理及污染减排工作是摆在国家和相关煤矿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以后的煤矿污水治理工作中,不断的改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和技术方法,不断地提升污染减排技术水平,管理者做好工艺与技术的执行工作,保障污水的有效治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煤矿污水治理水平,保障污染减排技术的有效实施。(来源:山西华润大宁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