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工废水零排放膜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7-8 14:40: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化工废水处理要求高,处理难度大,同传统的水处理方法相比,膜技术具有处理效果好、可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及回收有用成分等优点。我们以膜技术为核心,对化工废水零排放膜技术集成应用新工艺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及优化,并在工业上得以应用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1、化工污水处理中膜技术的应用现状

  在电势、浓度、压力的梯度下,利用混合物中各混合成分渗透性存在的差异,将混合物进行分离、提纯和富集是化工污水处理中膜技术应用的主要原理,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膜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化工企业的生产中,经过十几年来的不断实践和完善,膜分离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已逐渐成熟,在分离、浓缩、提纯、净化等多方面体现出了高效性、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等特征,在各类化工污水处理中表现出来较强的处理优势。而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膜分离技术的应用在不断发展,倘若单独依靠其中一种膜技术手段,不仅不能有效地解决当前的污水问题,同时还有可能造成“膜污染”问题的产生,因此组合应用不同的膜技术,借助各种膜技术的优势是目前化工工业生产的重要发展方向。

  2、化工废水处理中膜技术应用分析

  2.1 浓盐水膜浓缩处理工艺

  浓盐水的膜浓缩工艺,目前常用的有高效反渗透膜浓缩(HERO)、碟管式反渗透(DTRO)、电渗析(ED)等。HERO是一种主要用于预浓缩的热力蒸发系统的设施,其过程主要是先对来水进行软化除硬、脱气、加碱后,在高pH环境中,进入RO膜进行膜浓缩。运行过程中,RO膜处于连续清洗状态。碟管式反渗透(DTRO)是一种特种分离膜,其反渗透膜片和水力导流盘叠放在一起,相比于传统的反渗透,DTRO具有更宽的通道、更短的流程和高速湍流的特点,它可以延缓膜堵塞问题的出现,提高膜的使用寿命。电渗析(ED)是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以电位差卫推动力,利用例子交换膜对溶液中的阴阳离子的选择性,把电解质从溶液中分离出来,最终实现溶液的淡化和提纯。

  2.2 超滤膜分离技术

  当需要将溶液与气体进行有效分离或者提纯处理时,此时可采用超滤膜技术。该技术选用一种透过力较好的薄膜作为分离介质,整个膜壁上布满了各种微小孔隙,待处理液在特定的压力环境下可以有效通过膜的一侧,溶剂与一些分子颗粒较小的溶质可以通过膜壁得到滤出液,而分子较大的物质则被膜挡住,最终达到分离的效果。超滤膜分离是一个动态的分离过程,体积相对较大的物质会被膜有效隔离,并随着浓缩液慢慢流出膜组件,该类膜在通过性方面处理较好,因此比较不容易被堵塞,可以长期使用。整个过滤过程可以在低压以及常温环境下进行,节能效果较好。

  2.3 反渗透膜技术

  化工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将以淡水资源开发和保护自然环境为目标。除了纯水制备和脱盐,废水处理是反渗透膜技术实际应用最多的方面,同时大部分是对化工废水实施深度处理,因此通常还要引入其他技术工艺,主要为预处理技术。近期,科威特新建一处规模为17418m3/h的反渗透膜系统,专门用在废水和污水的处理与回用。除此之外,反渗透膜技术还能用在无机物处理与有机物处理,在石油化工、制药和炼钢等领域中均能有所应用。

  在化工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域利用反渗透膜技术时,往往是借助电荷斥力与空间排阻来起到移除有害物质的作用,但化工废水往往存在很多杂质,在反渗透膜的表面容易产生沉积层,导致反渗透膜自身性能明显下降,因此膜污染的处理至关重要,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无机盐为常见污染物,针对这一方面产生机理进行的研究有很多,集中于压力与错流流率等方面,还包括粗糙度以及孔隙率等对膜造成的影响,但也有很多学者提出,污染的过程会受到材料等方面因素的实际影响。对膜进行剖析是确定膜污染产生原因的有效方法,对污染以后膜的深入分析,确定污染产生原因。如果污染的过程十分复杂,而又缺乏相关了解,该技术将显得十分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可借助在线超声波对反渗透膜进行振荡,以此有效抑制污染,使渗透通量大幅升高,但截留率却能保持不变。由此可以看出,超声去污具有较强的潜力,值得在今后加大力度进行分析研究和推广应用。

  3、结语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技术在化工废水处理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且新型膜技术在废水处理效果以及处理效率等方面均有了极大提高,在废水处理领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化工企业应当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学习先进技术补强企业内部自身短板,利用更为科学合理膜技术,提高废水处理质量,尽可能降低化工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来源: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