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工废水污染常用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0-13 9:28: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化工工业废水的特点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必要资源,也是人们生活过程中的重要资源,而水质的本身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复杂性,水中包含有多种副产物,这些副产物对水质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在人们进行生活用水的时候,其水质问题也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化工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其化工相关原料的组成部分主要是由和溶剂相似的化合物所构成的,这些化合物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使得化合物在处理的时候,其处理难度是相对较大的,并且在化工废水中,其有毒物质的量也呈现出不断增加的现象,包含有硝基化合物和卤素化合物等等有毒物质,这些化工原料在水中进行有效分解之后,其能够形成含有毒性性质的物质,这些物质对人体的健康具有严重威胁,也会对人们所处的生存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化工废水是极其复杂的,废水中的污染物的含量相对较高,化工废水的有毒物质也在不断增加,就会造成水资源被污染之后,出现色度加深的情况。化工废水中存在的污染物质相对较多,化工废水在处理的时候,如果在化工废水中所含有的有毒物质出现增加的现象,这些化合物可能会出现分解的情况,使得其逐渐形成有毒的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威胁,也对人们的生活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化工废水在处理的时候,其处理工序较为复杂,化工废水中的污染物质的含量也是比较多的,其中的有毒物质容易使得水质出现变质的情况。

  化工废水主要是化工企业所排放的工业废水,而其接收到的生活污水是相对较少的,其接纳的化工污水的水质和接纳污水量等方面的变动幅度相对较大,在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加以处理的时候,其污水的成分相对复杂,并且含有的有机物以及有毒物质含量相对较高。最后,经过化工企业预处理,其化工企业的废水相关指标虽然合格,但是其污水的后续处理明显存在较大的困难。

  二、化工废水污染常用的处理技术方案

  (1)物理法处理

  化工废水物理法对化工废水进行处理具有设备简单、成本低、管理方便、效果稳定等优点,可以有效地去除废水中颗粒较大的漂浮物、悬浮物和砂或者是密度较小的油等物质。物理法还可以细化为过滤法、重力分离法、离心分离法、沉淀法和气浮法等,每种方法的使用都可以将不同物理性质的污染物分离出来,但是物理法对主要污染物质的去除还不彻底,因此物理法一般都作为其他处理方法的预处理。

  (2)化工废水的化学处理方法

  化学处理法是通过化学反应和传质作用来分离、去除废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污染物质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的废水处理方法。化学法与其他污水处理方法相比操作比较复杂,成本也比较高,但是它能够真正的达到去除污染物质的目的。化学法也可以具化细分成中和法、混凝法、氧化还原、电化学等方法。通过中和法的化学反应,可以将化工废水的PH值降到中性的水平,也常用于废水的预处理。混凝法即使在废水中投入混凝剂,混凝剂可作为电解质是废水中的某些物质形成胶体逐渐形成絮体沉降。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和电解法发生还原反应可以将有些剧毒的物质转化成微毒或无毒的物质,达到防治污染的目的。

  (3)生物法除污的化工废水污染处理方案

  生物法除污就是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废水中呈溶液、胶体以及微细悬浮状态的有机性污染物质转化为稳定、无害的废水处理方法。生物法也有很多的具体分类,如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厌氧生物处理法等。其中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和一些藻类及原生动物,采用生物法对污水进行除污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会产生额外的有害物质,使除污工作更加的环保高效,除此之外,生物法除污还具有花费低,耗能低,处理效率高等多种优点,因此被广泛的应用于化工废水污染处理中。

  (4)物理化学法的化工废水处理方式

  物理化学法可以通过物理化学反应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质。物理化学法主要包括吸附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萃取法等,这一方法的使用是在前几种污水处理方法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强化,能够更加彻底地去除污水中的有害物质,优化污染防治的效果。

  三、结束语

  化工废水处理之后,其具有较为显著的应用价值,能够对中国当前较为紧张的水资源利用局面加以缓解,促使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能够得到必要提升,在化工废水处理的时候,需要对化工废水处理的传统工艺方面的关注加强,使得化工废水处理工艺的使用更加适当,并且能够对化工废水处理工艺进行必要的补充和完善,促进中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来源:中晟华远 ( 北京 ) 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地质建设工程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