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2-1-10 9:13: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纺织印染废水来源

  纺织印染废水,主要是棉花、棉花与纤维混合、整理等生产时所产生的废水,该类废水成分中主要包含污物、盐类、油类、脂类、以及各色浆料、染料、表面活性剂、酸、碱等成分,是现代轻工业生产污水的重要表现形式。

  2、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要点

  有效的污水处理策略,可降低生产废物对水体造成的影响,为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保障。笔者结合国内常见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将其实践要点归纳为:

  2.1 常规化处理技术

  常规化处理方式,是最基础、最简单的纺织印染废水沉淀过滤方式,它可使污水产生后,在不经过任何加工的状态下实现资源循环性开发。现有的常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策略包括:栅栏法、调节、沉淀、过滤四种形式。所谓栅栏处理法,是指利用网格式拦截渠道,对污水中漂浮的可见物质进行过滤,这是较有效的纺织印染废水混合物处理方式。调节法,是指在空间较大的污水存储池中进行污水水质的初步清理。

  2.2 化学式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方法

  化学式污水处理方式,是国内现有污水处理策略中最常见,也是效果较好的一种污水处理方式。与常规化物理处理策略相比,化学式污水处理策略,不仅能够从水体表面进行净化,也可调节污水的酸碱情况,是更有效的污水净化方法。常见的化学式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包括:酸碱中和法、混合法、电解、以及气体处理法四类。

  酸碱中和法,是指依据工业生产废水的具体情况,在污水中按比例加入硫酸、盐酸等溶液,进而缓和污水强碱性的策略。如,国内纺织印染企业加工人员在纺织产品加工处理后,首先对废水进行沉淀,然后测定废水的PH值,按照酸碱中和的规则,在污水中加入浓度为10%的浓硫酸进行污水碱度调节,污水搅拌后再次测定污水的PH值。该种污水处理方式的应用策略,就是最常见的酸碱中和处理技术的应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该种污水处理方法,其主要作用是对水体的酸碱度进行调节,而不是进行污水中污染成分的净化处理,由此,该项技术实施后污水的污染指标变化不大的情况属于正常状态,且现有的酸碱中和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方式,可将水体的PH值调节到6.5~9.5之间。

  混合处理法,主要是利用了化学中离子可置换的规律,对纺织印染废水中污染物质进行处理。其具体操作过程要点可归纳为:

  (1)将化学药剂按比例(一般药剂与水比例为1:2)标准进行调配;

  (2)采用碱式氯化铝、聚丙烯酰胺、以及硫酸铝等物质进行综合净化;

  (3)充分搅拌后,静置8-10h后,对污水过滤,使水中融合的金属离子从悬浮物质变为沉降物。即,混合处理法,可从污水净化处理的内部因子结构出发,实现污水中分子结构的处理与净化,污水实际处理效果较好。

  电解处理法,是利用水体导电的这一性质,将污水中的水分子转变为更细小的离子,继而达到水体的净化与处理。一般来说,电解方式进行水体处理后,纺织印染废水中直接性染料、硫化染料的脱色率可达到90%左右;而酸性废水进行电解处理后,水体脱色率为70%~80%之间。

  气体处理法,是指借助混合气体小而轻的特点,对废水中有机胶体油脂等物质进行处理,该种气体处理方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污染离子置换的效果,实际中应用操作方式更加便捷,其处理效果上也更加的可靠。

  2.3 生物处理策略

  生物处理策略,作为随着化工生产污水处理技术创新发展的代表形式,不仅继承了物理法、化学处理法的优势,且污水处理的品质和实践策略上也体现出可持续性应用的。

  2.3.1 厌氧发酵法

  即,采用上流式厌氧泥床、专业性厌氧装备,对污水资源进行净化处理。其操作要点可归结为:

  (1)按照厂内污水生产的具体要求,在污水排放净化区域内放置一个厌氧发酵装置,形成集中性的厌氧资源沉淀区域;

  (2)利用厌氧折流式结构、膨胀床集中性对污水进行振动发酵;

  (3)水体处理完成后经下流式厌氧过滤装置将处理后的污水排放掉。

  即,厌氧发酵处理法,可对污水中有机物进行发酵净化,实现纺织印染废水的净化、处理效果。

  2.3.2 活性污泥处理技术

  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期间,为避免污水处理后水体中残留大量混合物质,进行污水处理时,需采取内部净化与外部净化同步实施战略,即本节所要描述的活性污泥处理技术。一方面,活性污泥处理时采用活性污泥短流处理法进行水体初步过滤,并随着污水处理量的持续增加,逐步放入流式活性污泥。另一方面,着重控制处理污水中的BOD和COD含量,利用泡沫覆盖水进行污水处理。活性污泥处理策略,可实现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作有序性开展,且污水净化处理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水体处理净化率可靠性较高。

  2.4 污水预处理方法

  污水预处理策略,是指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期间,结合轻工业生产的具体环节,对可能造成污水处理问题的污染源初步设定一个污水处理装置。如,为避免污水形成后出现强酸或者强碱性情况,在污水初步处理环节上安装PH值测定装置,设备可按照污水程序检测情况进行酸碱自动调和。或者,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时,在染料浓脚水处理环节上,实行生产中污水资源的预净化处理,针对性控制污水总的COD等污染物的含量,这样也可以起到净化纺织印染废水的作用。

  2.5 热法处理方法

  热法处理方法的处理方法主要原理是通过热源将废水进行加热,使废水加热沸腾蒸发成为水蒸气,水蒸气被带出并冷凝处理,得到干净的冷凝水。废水经过热法处理减量后,回收大量干净的冷凝水用作回用循环使用。采用热法蒸发浓缩废水后的浓缩倍率很高,盐分甚至可以结晶析出,产生固化处理,大大减少了印染废水的排放。

  3、结语

  综上所述,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探析,是绿色化工生产技术实践分析的要点归纳。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常规化处理技术、化学式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方法、生物处理策略、污水预处理方法以及热法处理方法,对有效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策略进行探究。因此,本篇文章的研究结果,将为国内工业生产中污染资源的有效处理提供新思路。(来源:广东闻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