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泡沫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2-8-4 14:49: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焦化废水本身属于一种含有氨氮、酚及杂环类化合物和多环芳香烃等的工业废水,其本身的毒性很大,成分复杂,处理起来非常有难度。所以,随着焦化废水处理研究技术不断深入,对焦化废水处理成为污水处理厂一项重要的课题。

  1、焦化废水

  焦化废水主要是在制气、炼焦及化工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其水质较为复杂,.并且产生量非常大。焦化废水产生途径如下:

  a)剩余氨水。

  在焦炭的炼制过程中,会有大量熄焦水产生,并且在废水之中含有的化合物成分复杂,而余氨水就是最关键的组成;

  b)化学工艺排水。

  在化工产品制作中,会出现大量水源消耗,这样就会有化工废水伴随出现;

  C)脱硫冷却水。

  在脱硫过程中,煤炭会产生一定的有害物质,而有害物质融入到脱硫水之中,就会对循环水产生间接污染,使循环水变成废水;

  d)焦油车间废水。

  在不同的温度或酸碱洗涤过程中,焦油都会分离出一定的产品,而在高温过程中,就会有含油废水的产生。在进行酸碱洗涤过程中,也会有大量碱性和酸性废水产生。但是这样的废物无法直接进入到生物处理系统之中,需要通过一定的预处理之后才可以继续下一步;

  e)古马隆废水。

  古马隆的提取首先需要做好蒸馏和酸碱洗涤处理。在蒸馏过程中,也会有大量有毒有害的物质融入其中,这样也会产生焦化废水。

  2、实验材料与流程

  2.1 实验用水的来源

  实验所使用的是炼焦工程的焦化废水,整体呈现深褐色,并且伴随刺鼻的气味。

  2.2 实验流程

  实验流程见图1。

1.jpg

  基于上述流程,实验在好氧池当中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就出现了泡沫问题,下文就此进行具体分析。

  3、实验内容及结果讨论

  3.1 实验方法

  在实验之中,主要是通过pH调节、温度、生物平均停留时间等多种方式来影响泡沫,从而起到抑制泡沫生长的效果圈。在实验过程中,也就是当好氧池出现了泡沫层厚度增大的现象后,就使用Na2CO3,进行pH值调节;做好反应池的温度控制;调整生物平均停留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做好泡沫控制。

  3.2 泡沫处理效果分析

  在对泡沫处理效果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实验主要是针对pH值对泡沫处理效果进行具体分析,从而确定最佳的泡沫处理的外界条件。在实验当中,焦化废水处理是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当改变外部环境之后,在一段好氧池之中泡沫出现了变化。在泡沫逐渐增多的情况下,进行废水取样,并且在相同环境下,对相同量和相同性质的焦化废水进行单一因素影响的研究。

  在开始实验之前,好氧池当中的pH值为7.5,温度18℃,生物平均停留时间为16h。针对好氧池之中的pH值进行调节,将其控制在6~9范围之间,并且将0.2作为考察梯度,设置15个试验点,针对每一个实验点,都进行了氨氮、泡沫厚度及COD测定,然后观察期变化,确定最佳的pH值。不同pH下的氨氮、泡沫厚度及COD变化情况见表1。

2.jpg

  由图2可以看出,当pH值升高,泡沫厚度也会明显增加。

  a)在pH值为6.0—6.8,泡沫厚度上升幅度较小,这就说明丝状菌等所产生的菌种在这一个阶段之中增殖难度较大,所以在这一个阶段,泡沫的厚度也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b)当pH值为6.8—8.0阶段,泡沫厚度会增加到44cm。这时,泡沫呈现出快速增长的状态。这表明,这一个pH阶段是接近丝状菌等菌种最适合的繁殖阶段;

  c)当pH值达N8.0时,泡沫厚度达到最高,也是丝状菌最活跃的阶段,也就是最佳的生长点;

  d)在pH值为8.0—9.0阶段,泡沫厚度有所降低,表明超出了菌种适应的pH值阶段,所以,丝状菌表现得不够活跃;

  e)在对氨氮和COD进行观察可以发现,在pH值为6.8时,氨氮和COD的值为14.1mg/L和405.8mg/L,相比其它阶段废水处理效果最佳。所以,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明显看出,当pH值为6.8时,就是泡沫厚度相对最低,并且氨氮和COD~B可以取得良好处理效果的阶段。所以,在pH值为6.8时,是好氧池泡沫处理的最佳阶段。

3.jpg

  3、实验的效益分析

  以吨位单位进行水处理核算,在好氧池之中进行焦化废水的处理,需要做好pH调节,使用Na2CO3调节1t沸水大约要1.6元左右。这样的方式可以极大限度地降低运行成本消耗,同时,通过生物法来进行焦化废水处理也不需要额外的建筑,可以节约投资。

  4、结语

  在今后的处理过程中,需要根据焦化厂实际情况,从整体上对焦化废水处理的危害加以控制。另外,在实际工作之中要不断探索,寻找到最佳的泡沫处理方法,为保护环境不懈努力。(来源:山西焦煤五麟煤焦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