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炼油废水总氮去除反硝化菌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2-26 14:42: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石油炼化公司一般按污染程度不同将炼油装置各污染源产生的污水分别引入含油污水系统和含盐污水系统。其中水量大、污染程度轻的污水引入含油污水处理系统,而水量小、污染程度高的含碱污水、含硫污水、高含盐污水等则经过预处理后排入含盐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合格后污水外排。哈石化动力车间污水处理也分含油系统和含盐系统,其中含盐污水处理流程为:隔油、气浮、水解酸化、一级好氧、中间沉淀、二级好氧、MBR

由于工艺设计等历史问题,本含盐污水系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缺氧段,也没有硝化液回流,总氮去除效果不理想,达不到国家提出的新的环保要求,且含盐污水成分复杂,水质水量波动大,易形成冲击,系统内活性污泥存活比较困难,造成生化段出水总氮超标,后续处理工艺段压力较大。虽然污水处理系统全面改造已提上日程,但环保不能一日不达标,总氮去除亟需寻找技术解决。

1、材料与方法

反硝化菌制剂MICROPLEX-DEN是由从大自然中筛选出的反硝化菌种、酶制剂和营养物质专业配比组成,主要用于提高污水处理系统的反硝化能力,通常用于缺氧池等缺氧区域。反硝化碳源采用葡萄糖。

1.1 产品使用对象

鉴于在现场工艺没有缺氧反硝化池,只能利用接触氧化池的缺氧环境来完成硝酸盐的反硝化去除,以达到总氮去除的目的。所以投加位置最后定为接触氧化池进水口(污泥回流处)

1.2 产品使用周期

61号~615号,为期15d

1.3 产品用量

产品用量见表1

1.jpg

1.4 投加方法

产品使用专用量具量取后,在接触氧化池进水口直接倒入。

1.5 工艺配合调整

1)水解酸化池补加反硝化碳源,即葡萄糖,50kg/;

2)加大中间沉淀池至水解酸化池进口污泥回流量:20m3/h增加到30m3/h

1.6 分析方法

取样地点为接触氧化池的进口、中间沉淀池出口。水质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和检测频次如表2所示。

2.jpg

2、产品使用效果分析

2.1 反硝化菌使用前水样

根据业主提供的实验室日常分析数据,汇总见表3

3.jpg

2.2 反硝化菌使用后效果

进出水总氮变化情况见图1

4.jpg

从图1及总氮(TN)去除对比(4)可以看出:

1)在工艺调整的配合下,反硝化菌能较快的适应现场污水处理系统,在接触氧化池内成功的建立了反硝化系统;

2)反硝化菌使用7d后,出水总氮数据开始明显持续走低,最终由使用前的40mg/L降至使用后期的15mg/L以下;

3)使用后期,出水总氮稳定在小于15mg/L,总氮去除率达60%以上。

5.jpg

3、结论

结合上述产品使用期间的数据及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及运行建议:

1)配合现场工艺调整,在反硝化菌的强化下,业主现有含盐污水处理系统能够有效去除硝酸盐,使出水总氮稳定在小于20mg/L,达标排放;

2)反硝化反应需要消耗碳源,而业主含盐污水有机物含量低,若需保证出水总氮达标,必须适量补充碳源;若增加固定硝化液回流设施,回流比达200%400%,可以进一步提升总氮去除效果;

3)在现有污水处理工艺不能严格满足脱总氮需求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添加反硝化菌这一生物技术手段来加强系统的总氮去除能力。(来源:普罗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