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煤矿环境污染与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2-25 8:18: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煤矿开挖造成的环境破坏与生态平衡

煤矿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开采引起的地面沉陷。导致地下水的流失和破坏,农田破坏,在西北地区还能造成沙漠化。其次就是占地及自燃以及粉尘。在矿区粉尘是比较严重的。开挖煤矿的时候还会造成气体的污染,大面积的气体污染对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很严重的破坏。

1)采用打井的作业方法去开发地下煤矿资源,会引发地下岩层的结构变化,进而形成地表出现巨大的裂缝以及塌陷等危险情况,不仅对煤矿开采地区的建筑安全造成隐患.更会造成农田耕地高低不平甚至会出现大面的积水,造成以耕田为主要营生的农民因此失去赖以生存的耕地。在煤矿开挖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固体残渣,这些残渣的遗留与不及时处理都对地表上层的土地造成了很严重的损坏,包括许多矿石以及废石大量堆积在地面上,不仅仅浪费了土地资源势,还会严重污染土地。另外煤矸石在自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有害的气体。对空气也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污染。

2)在露天开挖的过程中会改变土层的结构和岩石的分布布局,不仅仅占用土质,同时对于原有地面的植被正常生长也产生了破坏,植被一旦被破坏就会直接导致水土流失情况的加剧以及土地资源相对应的减少。另外,采煤所造成的地表河流减少或干涸、地下水漏失,土地不能积存水分,造成土地严重干旱的局面。

3)煤矿资源一般都是处于地表以下几百米,甚至更深的地表下层,露天的煤矿资源少之甚少,这样在开采煤矿的时候就会导致开挖到地下水层,大型设备的运转,必然会导致污染地下水,从而产生大面积的工业废水,无法及时排出,从而会引发更多的水资源得到污染。就目前我国对于煤炭开采方法主要是采用井工开采,而一些国有重点煤矿主要采用的方法是长壁式的开采,并且全部使用跨落法管理顶板,但由于采动会对上覆的岩层造成移动变形,甚至是跨落和地表塌陷现象的发生,所以根据测定的数据显示,缓倾斜和倾斜煤层的开采,对于地表所造成的塌陷深度一般最大为煤层开采总厚度的0.7倍,而塌陷面积则是煤层开采面积的1.2倍。

4)我国的煤矿类型中以瓦斯矿井居多大概有2/3之多,煤矿开采设备在矿井下工作的过程中会有产生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因为在矿井下大型设备运转作业的时候柴油发动机排放出来的尾气的都是有毒的气体;以及煤矿资源本身在地下挥发的有毒酸性气体。严格来说矿井下混合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气体,甚至会发生爆炸的情况。

5)目前在国内的煤矿开挖过程中绝大多数使用的是局部大马力吹风机或者是大功率的钻岩机器,这种类型的机械设备在工作运转的时候产生的噪音是相当大,有的远远超出了120dB,一点都不符合国家工业的卫生标准。并且这些噪音污染一方面会对在井下工作的工人有非常大的干扰和影响,另一方面还会非常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安全施工事故,对居住在矿区附近的居民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2、对于煤矿废水治理的注意事项

煤矿矿井在开挖的过程中所排出的工业废水,这一类资源包括了日常饮用地下水的特征,所以一定要对煤矿周边的农田的地质条件和水资源的特征做出详细的研究然后制定科学合理环保的方案去合理治理。对于作为生活用水进行处理与回收利用的矿井水,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工业标准及工艺标准去对待,进行严格标准化的处理后才能使用,使用起来具有安全可靠性。

3、矿井内的废水治理技术分析研究

采煤废水复杂多变,哪怕是出自于同一矿井的废水,也会因为所采层的不同,废水性质也有很大的变化和差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如何选用治理技术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虽然煤矿的污水水质和城市污水的性质比较类似,但和城市污水不同的是,它的特征可以概括为水质水量的变化比较大,并且污染物的浓度也会稍微低一点,污水的可生化性也比较好,处理的难度也比较小。

但目前的现状是部分煤矿的工业场地以及居住区分别建立污水处理厂,那么就导致了建筑重复,浪费用地面积,投资成本和运行能耗都大大增加,管理的费用增加,技术力量不集中,污水的处理成本也大大提高。所以,在进行矿井的工业场地和居住区建设的时候,两者的距离一定不要太远,最好是合建一座污水处理厂,但如果从居住区向工业场地进行排水,管道的埋设可能会比较深,所以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可以在两者之间设置一所提升污水的泵站,也可以在两者的中间地段征建一所污水的处理厂。采取两者合建一所污水处理厂的方式,不仅可以节约投资成本,而且还可以将运行成本也大大地降低。

将煤矿用过的废水通过废水进料管道进入到清洗容腔中,经过第一过滤和第二过滤网的过滤将废水中的煤元素过滤掉,因为第一过滤网的网格直径大于第二过滤网的网格直径,所以过滤效果一次比一次要好,清洗一段时间后,手持推拉挂钩将第一过滤网和第二过滤网拉出清洗口,进行倾倒处理,其中的吸附碳块可以吸附碳粒,经过第二过滤网,再将通过静置层上的倾斜板将细小的碳粉静置,最终将通过废水出料管道流出,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净化废水效率高,清洗简单,成本低,减少企业投入资本,对于一些煤矿废水含污率比较低的可以再次净化和回收,但是对于一些废水含污量比较高的,可以直接净化和排放,因为这样一来对于水利用程度不仅可以大幅度的提升,还可以减少煤矿废水破坏环境这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虽然我们所面临的矿井废水治理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但值得一提的是废水综合的治理方法还是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进步,这也代表着我们的工作又前进了一大步。当然,按距离理想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也不断鞭策着我们工作人员要不断探究出新的方法和途径去应对日益严重的煤矿废水污染破坏问题,只有彻底的掌握和控制治理方法,才可以保证绿色矿区要求的顺利建设。

4、结语

煤矿开采的时候要保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提供这些保障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与环境破坏,当下我国的经济模式在煤炭开采业表现的比较明显。因此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追求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的同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煤炭开采业在采取一系列与之对应的解决措施之后,会真正意义成为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产业。煤炭开采在给我们社会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但也会引发一系列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所以人们对于煤炭开采中的问题必须重视,在开采过程中就严格把关,减少污染,其次在开采完毕的环境治理和善后问题上也要认真对待。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来源:山西保利平山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