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退浆印染废水处理UASB-A/O耦合工艺

发布时间:2023-4-28 14:50: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纺织业作为传统行业在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纺织废水。据统计,我国纺织企业所排放的废水量约23.7亿t,其中80%的废水都属于印染废水,仅退浆废水就占了约20%。退浆废水主要来源于浆纱上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因此浆料成为了退浆废水中的主要有机污染物。上浆浆料主要包括淀粉、聚乙烯醇(PVA)和其他浆料,其中PVA占浆料使用量的30%PVA的可生化性非常低,B/C小于0.01,属于典型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PVA已逐步成为我国退浆印染废水处理的难点。

目前针对退浆印染废水的处理工艺主要包括生化法、物化法与高级氧化法,而在实际工程中通常是将以上两种工艺相结合。物化法和高级氧化法虽然处理效果较好,停留时间短,但其能耗高成本大,常常不适合应用于大规模应用,而生物法因其二次污染小、对环境适应力强、反应条件较温和、成本较低等优点而受到众多青睐。裴义山等研究了MBR工艺对PVA废水的处理效果,徐一飞等采用缺氧反硝化-接触氧化法处理高浓度PVA退浆废水,试验结果均表明生物法能够有效去除废水中的PVA,并且去除率较好。M.Isk等通过厌氧/好氧耦合反应器处理纺织废水,在停留时间分别为19.17d1.22d时对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为91%97%84%91%。笔者通过构建UASB-A/O耦合工艺处理高浓度PVA退浆印染废水,拟考察该工艺对退浆废水中常规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降解效果。

1、实验部分

1.1 材料、试剂与仪器

本试验用水取自江苏某印染企业污水处理系统调节池出水,调节池主要收集该印染企业退浆过程中所产生的印染废水,该部分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PVA浆液,COD30004500mg/LTN60100mg/LNH3-N4060mg/LPVA20250mg/L、浊度10242048NTUpH7.48.4

1.2 试验方法

基于退浆印染废水高COD、高氨氮的特点,本试验构建了UASB-A/O耦合工艺的中试装置。装置包括4UASB厌氧反应器(D1330mm×4000mm,有效容积3.8m3)与1A/O反应器(3900mm×1100mm×2500mm,其中厌氧池有效容积2.2m3,好氧池有效容积6.5m3)。装置示意如图1所示,各反应器尺寸及运行参数如表1所示。

1.jpg

2.jpg

取某造纸企业UASB厌氧反应器中的厌氧颗粒污泥,该厌氧颗粒污泥为黑色,粒径主要分布在13mm,其VSS/SS0.55~0.75。将此厌氧颗粒污泥接种于本中试的UASB反应器中,经过10d的复壮以及30d的驯化,待厌氧颗粒污泥适应退浆印染废水后,正式进入中试试验阶段。

1.3 分析方法

1.3.1 常规指标分析

COD采用《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HJ/T3992007)规定的方法测定;总氮采用《水质总氮的测定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HJ6362012)规定的方法测定;氨氮采用《水质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5352009)规定的方法测定;采用带有选择性电极的pH计(MettlerDelta)测定pH;浊度采用《水质浊度的测定分光光度法》(ISO70271984)规定的方法测定。

1.3.2 PVA浓度

采用硼酸-碘液分光光度法测定退浆印染废水中的PVA浓度。

1.3.3 GC/MS分析

选用美国AgilentTechnologies公司的GC/MS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Agilent7000C),色谱柱尺寸为30m×0.25mm×0.25mmDB-35毛细管色谱柱,载气为高纯N2,流量为0.8mL/min,进样量为1μL,分流比为21,进样口温度为250℃,检测器温度为280℃。

色谱柱升温程序为初始温度40℃,停留5min,以100/min的速度升温到90℃,停留lmin,以5/min的速度升温到200℃,停留2min,以10/min的速度升温到250℃,不停留,以5/min的速度升温到260℃,停留2min,最后以10/min的速度升温到280℃,停留10min

质谱条件为电子轰击电压为1.2kV,电子轰击能量为70eV。质量扫描范围为30350amu,检索谱库为NIST02谱库,溶剂延迟5min

2、分析与讨论

2.1 UASB-A/O耦合工艺对污染物的去除

经过为期120d的中试试验,UASB-A/O耦合工艺处理高浓度PVA退浆印染废水污染物的去除情况详见表2

3.jpg

由表2可知,高浓度退浆废水经该耦合工艺的处理后,各污染物得到有效削减,其中COD平均去除率大于90%TN平均去除率大于80%NH3-N平均去除率大于80%PVA平均去除率大于95%。该试验结果充分表明了UASB-A/O耦合工艺能够高效降解高浓度的PVA退浆印染废水,处理后的出水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排放标准》(GB42872012)的企业接管排放要求(COD240mg/LNH3-N25mg/L)。

2.2 UASB-A/O耦合工艺中PVA处理效果研究

2.2.1 UASB反应器中PVA处理效果

UASB反应器中连续处理PVA废水的试验结果见图2

4.jpg

由图2可知,进水PVA浓度随着时间的推移由0逐渐增加至约250mg/L,当进水PVA浓度逐渐增加时,出水PVA浓度也逐渐增大。进水PVA质量浓度为80120150180210mg/L时,出水PVA质量浓度分别为3179108145168mg/L,去除量分别为4941423542mg/LPVA平均去除量为41.8mg/L,这表明UASB反应器对PVA废水的去除量是一定的,不会随着PVA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对应的PVA的去除率分别为61.2%31.4%28.0%19.4%20.0%,可见PVA的去除率随着PVA浓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分析其原因,是因为在UASB反应器中能够驯化出的降解PVA的菌种有限,因此在低PVA质量浓度范围内(≤50mg/L)能够对PVA进行有效降解,一旦超过这个范围,去除率随PVA浓度增大逐渐减小,当PVA质量浓度在180mg/L及以上时,UASBPVA的去除率仅仅为20%,去除效果不理想,其原因极可能是高浓度的PVA抑制了PVA降解菌的生长和活性。

薄国柱采用UBF厌氧复合反应器处理高浓度PVA退浆印染废水,试验结果表明,废水中PVA浓度能够直接影响废水的B/C,进一步影响厌氧反应器的处理效率,当PVA148mg/L时其平均去除率为68%,而当PVA增大至148mg/L时其平均去除率仅为38%。过量的PVA能够抑制PVA降解菌的活性,导致PVA的降解效率降低,这与本试验结果相似。

2.2.2 A/O反应器中PVA处理效果

A/O反应器中连续处理PVA废水的试验结果见图3

5.jpg

由图3可知,将UASB反应器处理后的PVA废水通入A/O反应器中进行降解,A/O反应器中进水PVA浓度同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由0升至约70mg/L,而PVA废水经A/O反应器处理后,出水中PVA能够稳定保持小于10mg/L。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浓度范围内,A/O反应器能够有效去除水体中的PVA。在低PVA浓度范围内,A/O反应器对PVA的去除率随着PVA浓度的升高而急剧增大,其中在进水PVA26mg/L时有最佳去除率93.8%;当PVA浓度再逐步升高时,去除率略微呈下降趋势,但都稳定保持在>80%。该试验结果表明,A/O反应器能驯化出高效去除废水中PVA的降解菌,这与梅荣武等的研究结果相似。

由上述分析可知,UASB-A/O耦合工艺能够有效去除废水中高浓度的PVA。当进水PVA质量浓度在260mg/L时,出水PVA仍能保持小于10mg/L

2.3 UASB-A/O耦合工艺对其他特征污染物的去除效果

采用GC-MS对各水样进行分析,结果如图4所示,其中横坐标为保留时间,纵坐标为丰度。

6.jpg

由图4可知,相比于UASB出水与A/O出水,进水中峰较多而复杂,经过UASB-A/O耦合工艺的处理后,峰面积和峰高度都出现明显减小的现象,这表明经过耦合工艺的处理后,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含量明显降低,耦合工艺发挥了作用。A/O出水的峰主要集中在检测时间相对靠后的部位,表明A/O出水中主要是长链烃类物质。

7.jpg

3GC-MS联机自动检索NIST谱库,对色谱峰进行定性后的结果汇总。在图谱解析过程中,只对比较明显的吸收峰进行了解析,实际废水中的有机组分比表中要复杂得多。

由表3可知,进水中共含有25种有机物,包括1种醇、5种酯、1种酮、7种有机酸、1种糖、3种烷烃、1种烯烃、1种酚以及其他5种复杂化合物;UASB出水中共含有16种有机物,包括3种醇、3种酯、1种醛、1种胺、5种烷烃以及其他2种复杂化合物;A/O出水中共含有12种有机物,包括6种醇、2种酯、3种酮以及1种复杂化合物。

经过以上分析可知,经过厌氧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污染物的种类明显减少。进水中大量有机酸类基本被降解,说明在UASB厌氧反应器中存在大量有机酸降解菌种,同时酮、糖、烯、酚类物质被完全去除。在厌氧反应过程中,大分子难降解物质被厌氧酸化,分解为小分子物质,为后续的好氧处理奠定了基础。同时,在进水中存在少量胺类物质,但是在A/O出水中并未发现胺类物质,这说明胺类化合物能够有效地被该耦合工艺去除。随着停留时间的增加,UASB出水及A/O出水的环状有机物明显减少,而直链化合物明显增多。这说明在UASB-A/O耦合工艺中厌氧微生物与好氧微生物代谢正常,能够有效去除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在UASB出水与A/O出水中并没有发现与进水相同的有机物质,这说明所有有机物,包括一些难降解有机物质,均能被UASB-A/O耦合工艺一定程度地降解。

3、结论

1)在UASB反应器和A/O反应器HRT分别为60h40h的条件下,UASB-A/O耦合工艺对COD去除率大于90%PVA去除率大于95%TNNH3-N去除率大于80%

2UASB反应器对PVA的去除量是一定的,去除率随着PVA浓度的增加逐渐降低,当PVA质量浓度高于180mg/L时去除率低于20%。当A/O反应器进水PVA质量浓度小于70mg/L时出水的PVA质量浓度均小于10mg/L时。

3GC/MS分析表明UASB-A/O耦合工艺能够有效降解PVA退浆印染废水中的各类大分子有机物。(来源:江苏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农业技术服务站)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