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农药废水预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5-16 16:11: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保证粮食供应充足,农药施用是保证高产的必要手段,也是我国化工行业中重点发展的对象之一。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数量巨大,根据有关组织调查的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农药生产的废水在1.5亿吨左右,其中80%为有机磷农药废水,有效处理仅占7%,达标排放的仅仅只占1%。由此可见,农药生产行业对水环境的污染之大,其处理已经刻不容缓。农药废水的处理率和达标率如此之低,其主要原因是农药生产废水属于很难处理的一种废水。农药废水不仅污染物含量高且复杂,可生化性差,而且往往含有生物毒性物质,还有的废水含有高盐度、高氨氮、高含磷、高含氟等,要处理达标,需要大量的环保资金投入。因此,寻求一些有代表性的、经济的处理农药废水的工艺技术路线是解决农药废水污染的关键。针对生产不同产品产生的各种不同性质的废水,其处理技术也多种多样,无法用单一的技术处理所有农药企业的废水,但是对于具有某些共性的废水,其处理技术可以进行归纳和总结,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对于某些具有共性的废水,必须严格的单独进行收集,单独进行预处理,这也是处理此类废水的基本方法。

本文所介绍的企业生产氨氯吡啶酸,草铵膦,氯氟吡氧乙酸酯和制剂产品,属于典型的农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分类收集和单独预处理,重点介绍处理方法和效果,以期对类似生产企业具有参考和指导意义。

1、高氨氮废水

在生产氨氯吡啶酸过程中,根据其生产原辅料和工艺,氨氯吡啶酸中间体四氯吡啶甲酸水解工序产生的水解母液废水,废水中含有大量硫酸铵,导致排放的废水氨氮浓度特别高。利用在碱性条件下,NH4+OH结合产生NH3H2O,再对这部分水合氨进行吹脱降低废水中氨氮浓度的原理,采用气体法对高浓度氨氮进行处理,这也是处理高氨氮废水最常用的处理手段。因此,对这两股废水单独收集,采用不同的技术进行单独预处理。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jpg

废水水量为5t/h的汽提处理装置2套,每天处理高氨氮废水200m3,气体塔对氨氮去除率达到85%以上,平均进水氨氮在1000mg/L,经气体预处理后出水氨氮浓度在100-150mg/L

2、高含氟废水

氯氟吡氧乙酸酯生产碱解废水含有较高浓度的氟离子,最简单高效的除氟方法是采用Ca2+F生成CaF2的沉淀,对进行去除。一般通过投加Ca(OH)2CaCl2来提供Ca2+Ca(OH)2成本低但是溶解度小,处理高氟废水时,受限于提供的Ca2+浓度,去除效率不理想,CaCl2以其较高的溶解度能提供高浓度的Ca2+,更适合高氟废水的处理。高含氟废水每天10m3,废水设计处理能力10m3/d,对氟离子的去除率可以达到88.5%,经处理后的氟离子浓度在200mg/L左右。(见图2

2.jpg

3、高盐废水预处理

高盐度环境下微生物的脱氢酶活性降低,水的渗透压会随盐浓度升高而升高,使微生物细胞脱水造成细胞原生质分离,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因此,高盐废水必须通过脱盐之后再进入生化处理单元。本企业产生的盐分较高废水处理工艺采用二效蒸发脱盐。目前建设有两套二效蒸发系统,设计处理能力240m3/d。该装置主要用来处理氨氯吡啶酸的硫酸铵回收废水、草铵膦粗二酯的三甲苯水洗废水。经过脱盐处理后,废水盐分脱除率在90%以上,保证废水能进行生化处理。

4Fenton氧化预处理

农药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部分高浓度工艺废水,如二效蒸发系统浓污水、精馏塔浓污水、草铵膦四氢呋喃中和精馏废水、酸解精馏废水、乙醇精馏回收废水、氯氟吡氧乙酸酯精馏回收废水、精馏真空泵废水等。这些废水的特征是高COD,低BOD,含有大量的不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有机物。针对这部分废水,通常采用高级氧化的处理方式,对长链、环链等有机物进行氧化,生成断链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再进行生化处理。企业目前建设有处理能力600m3/dFenton氧化装置,用来对高浓度废水进行预处理,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Fenton氧化能去除约30%COD,尽管去除率不高,但是B/C0.08提高到0.45,大幅度的提高了生化性,有利于进一步的生物降解。

5、综合废水生化处理

废水经过预处理之后,最终进入生化调节池,与其他生产废水混合后进行生化处理。全厂废水水质水量如表1所示。

3.jpg

厂区综合废水处理工艺采用A2/O工艺,经过长时间运行,污水站处理后二沉池出口COD、氨氮、TP浓度约为361mg/L15mg/L、和8mg/L。在具有特殊性质的废水经过预处理后,与其他废水进行混合生化处理,该企业实现达标纳管排放。

6、结语

农药废水处理难度大,其关键在于特殊性质的废水的预处理必须做好,否则会直接影响最终的生化处理过程。因此,种类越多,处理难度越大的废水,单独收集和预处理是关键。在高氨氮废水、含氟废水、高盐废水、生化性差的废水的预处理,有对性的提出了汽提、氯化钙沉淀、多效蒸发和Fenton氧化的预处理方式,取得很好的预处理效果。与其他废水混合进行生化处理后,能够达到钠管标准。(来源:杭州一达环保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