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生物反硝化处理硝酸盐氮废水工艺

发布时间:2023-9-19 17:20: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水体中存在的硝酸盐氮主要来源于工业废水、农业废弃物和生活污水。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含氮废水,农业上施用的氮肥随雨水冲刷入江河、湖泊,生活污水排入受纳水体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已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因此,去除水中的硝酸盐氮对改善水质有很大意义。硝酸盐在水中溶解度高,稳定性好,难于形成共沉淀或吸附。因此,传统的简单的水处理技术,如石灰软化、过滤等工艺难以去除水中硝酸盐。目前,从水中去除硝酸盐的方法有化学脱氮、催化脱氮、反渗透、电渗析、离子交换、生物脱氮等。文本重点通过实验研宄生化法对硝酸盐氮的去除效果。

1、试验方法与材料

1.1反硝化菌培养液的组成

本实验反硝化菌为自养。反硝化菌营养液的组成详见表1。

1.jpg

1.2 水质检测和试验仪器

反硝化试验出水均采用0.45um滤膜过滤。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HJ/T346—2007)测定NO3--N的浓度。总氮(TN)、NO2--N和COD通过HACH法测定。

实验仪器: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恒温振荡箱、超净工作台、pH计、DO仪、ORP测定仪、烘箱、坩埚、移液枪。

2、试验结果与分析

2.1 环境条件对反硝化菌的影响

2.1.1 DO对反硝化的影响

培养初期,在500mL维形瓶中进行反硝化菌的培养。考察DO对反硝化的影响,将1#锥形瓶盖紧瓶塞,2#锥形瓶敞口置于空气中,培养20天后进行对比试验。将配制好的硝酸盐溶液分别加入两个锥形瓶中,与菌液搅拌均匀并进行反硝化反应2h,分别对两个瓶中反硝化TN去除率、菌液污泥浓度及污泥负荷进行测定,测定结果详见表2。从表2可看出,DO浓度为0.17mg/L时,TN去除率、污泥浓度、污泥负荷均较高,当DO浓度为0.51mg/L时,对反硝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说明DO对反硝化影响较大。这是因为反硝化作用是缺氧环境下的替代产能途径,在氧分压高时,微生物进行好氧呼吸获得能量;当含氧浓度很低或完全厌氧时,通过反硝化作用获得能量。氧气一般被看作是反硝化酶的抑制剂。当同时存在分子态氧和硝酸盐时,反硝化细菌优先进行有氧呼吸。微生物从有氧呼吸转变为无氧呼吸的关键是合成无氧呼吸的酶,而分子态氧的存在会抑制这类酶的合成及活性。

2.jpg

2.1.2 微量元素对反硝化菌的影响

反硝化菌经过两个月的培养,虽然TN去除效果较好,污泥生长速度较快,但是污泥沉降性很差,为加强污泥的沉降性,向培养液中添加适量微量元素,继续培养10天后,测定反硝化菌TN去除率、污泥负荷及污泥沉降性。添加微量元素的成分及浓度详见表3,添加微量元素前后各项指标对比结果详见表4。从表4可知,微量元素添加后,TN去除率、污泥负荷、污泥沉降性均较微量元素添加前有所提高;对污泥沉降性影响最大,SVI由272.53mL/g下降至148.39mL/g,有效提高了反硝化菌的污泥沉降性。微量元素主要作为氨甚酸、核酸的组成成分和酶激活剂,用量适当可以有效促进反硝化的进行;但是必须严格控制,过量则可能抑制生物酶活性,从而抑制反硝化的进行。

3.jpg

4.jpg

2.1.3 pH对反硝化的影响

微生物的活性与环境的酸碱度密切相关。实验进行第100天,考察pH对反硝化的影响。将相同的菌液分别置于pH为6.5和8.5的条件下培养,测定不同pH下反硝化菌对TN的去除情况,如图1所示。从图1可以看出,当pH为6.5时,反应1hTN浓度由103.0mg/L迅速下降至33.5mg/L,之后TN浓度缓慢下降,反应7hTN浓度降至25.5mg/L,仍没有反应完全,去除率仅达到75%。这可能是由于随着反硝化的进行,pH不断下降,pH越低,越抑制反硝化的进行。当pH为8.5时,反应1hTN浓度由156.0mg/L降至16.0mg/L,反应2hTN浓度降至5.5mg/L,TN去除率达到96%。说明pH对反硝化的影响较大,微生物反硝化作用通常在中性偏碱条件下进行,pH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反硝化细菌的生长速率和反硝化酶的活性,使脱氮效率有所下降。最佳pH控制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试验确定。

5.jpg

2.2 反硝化过程中各指标的变化情况

(1)反硝化过程中pH值的变化情况。将相同的菌液分别置于3个500mL锥形瓶(1#、2#、3#)中,进行一组平行实验,考察反硝化过程中pH值随反应时间的变化情况,见图2。

6.jpg

从图2可知,1#、2#、3#瓶的pH均在反应时间为2h时降至最低,之后趋于平稳。正常情况下反硝化是产碱的过程,随着反应的进行pH逐渐升高,本实验出现pH降低的情况,可能是由于葡萄糖在水中水解或被反硝化菌利用时产生的CO2溶于水中,导致pH值下降。测定出水中IC为565.3mg/L,说明溶液中的确有大量CO32-存在。

(2)反硝化过程中pH、ORP随TN浓度的变化关系。将菌液置于5L细口瓶中,考察反硝化过程中pH、ORP随TN浓度的变化关系,见图3。从图3可知,当TN浓度为110.2mg/L时,pH、ORP分别为7.42、-285mV;反应1h后,TN浓度下降至16.3mg/L时,pH缓慢下降至7.29,ORP变为-306mV;反应2h时,TN浓度由16.3mg/L下降至8.5mg/L时,pH、ORP急剧下降,pH、ORP分别降至6.71、-328mV。反硝化2h后,溶液中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几乎全部转化SN2,反硝化作用极为缓慢,pH、ORP趋于平稳状态。说明反硝化过程中pH、ORP会随之发生改变,反硝化作用越激烈,pH越小,氧化还原性(ORP)越强,反硝化作用停止,pH、ORP逐渐趋于稳定。

7.jpg

从图4可以看出,虽然pH、ORP会随着反硝化作用发生改变,但是TN浓度与pH、ORP均不成线性关系。

(3)污泥浓度随时间变化情况。污泥浓度随时间变化情况见图5。从图5可以看出,污泥浓度随时间越来越高,但是线性不相关。

8.jpg

(4)反硝化过程中TN、NO3--N、NO2--N浓度随时间变化情况。从图6中可以看出,反应时间为0.5h时,NO3--N浓度为87.5mg/L,NO2--N为80.0mg/L,TN浓度即为二者之和167.5mg/L。反应至1.5h时,NO3--N浓度下降至为0mg/L,—部分转化为NO2--N,另一部分直接转化为N2;NO2--N浓度上升至最高点,达到118.4mg/L,这是因为一部分NO3--N转化为NO2--N,在此过程中NO2--N不断被还原成N2,但是NO2--N转化N2速度慢于NO2--N转化为NO2--N速度。1.5h后,NO2--N不断被还原成N2,4.5h时反应完全。

9.jpg

(5)TN浓度、TN去除率及污泥负荷随时间变化情况。TN浓度、TN去除率及污泥负荷随时间变化情况见图7。

10.jpg

从图7可看出,连续进行5个月试验并检测体系中的TN和污泥负荷,进水TN浓度均在82.8203.6mg/L之间,出水TN浓度在0-25.5mg/L之间,其中只有两次出水TN浓度较高,分别为16.7mg/L、25.5mg/L,其余均小于10mg/L。TN去除率在75%~100%之间,TN去除率达到90%以上的有七次,只有一次为75%,分析原因是由于pH值较低导致反硝化速率下降。污泥负荷在0.25881.3354kg/(kg.d)之间,培养初期污泥负荷较高,均高于1.0kg/(kg•d),反硝化速率较快;培养两个月后出现反硝化速率下降的现象,污泥负荷维持在0.3kg/(kg•d)左右,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pH值较低导致反硝化速率下降,后通过调节pH有效提高了TN去除率,但是未对污泥负荷进行测定,有待进一步分析。

11.jpg

3、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得出如下结论:

(1)通过改变DO、微量元素以及pH值等影响因素,可以有效优化反硝化菌培养条件,有效提高反硝化效率。

(2)对反硝化过程中各指标如PH、ORP随硝酸盐氮浓度变化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表明,pH、ORP会随着反硝化作用发生改变,反硝化作用越激烈,pH越小,氧化还原性(ORP)越强,但是TN浓度与pH、ORP均不成线性关系。

(3)考察了TN浓度、TN去除率及污泥负荷随时间变化情况,总体看来,该反硝化菌去除TN效果良好,TN去除率达到90%以上。(来源: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