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23 10:18:48 信息编号: 210673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电白霞洞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完工

  霞洞镇霞洞村委会永楼村有个池塘,面积不大,村民们却为它揪心了好些年。“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河里洗澡,抓鱼,可是最近几年,小池塘由于大家的污水直排,慢慢地成了一潭死水,鱼也没了。”永楼村村民王权回忆:“到了夏天,气味更是难闻,大家远远路过都是捂着鼻子走。”

  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横流、积水严重、任意直排等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越不过的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期,霞洞镇在推进“围墙革命”的同时,同步推动污水管网铺设,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治理这一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霞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霞洞镇党委政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还乡村一汪碧水,助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更大实效。

  霞洞镇党委、镇政府将铺设污水管网作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工作人员根据地势高低、人口居住和结合村整体情况,科学谋划污水管网铺设,在主管道铺设管口直径为50公分的管道,其他分管为40公分的管道,约20米修建一沙井,将附近的农户生活用水集中纳入沙井收集并统一处理。

  除了镇村层面的统筹规划,村民群众也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到建设中来。在霞洞永楼村,为了铺设污水管网,村民主动拆开围墙让路铺管;在坡田菠萝园村,每家每户出资1300元铺设好村内污水管网;在下中古城村,村里利用奖补资金加上村民自筹资金,集中力量打造污水管网……

  截至目前,霞洞镇经过集中治理的25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建设完成,共建设主支管网300多公里,覆盖农户4432户。

  如今,永楼村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游动。“现在不一样了,经过镇村科学谋划,把塘里和水渠里的污水全部排放干净后,再在里面埋好沙井,铺设好排污管道。这真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利民惠民便民的大实事。”王权说。(南方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