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20 9:05:55 信息编号: 262124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南椒花水库项目进展顺利 预计2024年年底完工

  正值仲夏,长沙气温日渐攀升。位于浏阳市达浒镇的椒花水库建设现场,也展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数十台挖机、渣土车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断;作为坝体混凝土浇筑的“粮仓”——两套拌和系统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作业。

  “目前,左坝肩已进入坝基开挖阶段,右坝肩开挖至181.5米,现场有施工人员400多人。”长沙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富刚介绍说。

  椒花水库工程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流域左岸一级支流——椒花河的下游,距浏阳市区40公里,距长沙市区95公里,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为大(2)型水库工程,采用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高69.5米,坝顶高程181.5米,正常蓄水位180.0米,总库容约1.7亿立方米。

  该项目是湖南省2021年、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长沙市2021年、2022年“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供水工程三个部分,是一座具有供、防洪、灌溉、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库。

  “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水库建成之后,官渡平原农田防洪标准将提高到十年一遇,通过与流域内其他水库联合调度,浏阳市防洪标准将从目前的十五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刘富刚说,椒花水库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于2020年9月开工,预计将在2024年年底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据了解,到2035 年,该水库每年可向浏阳市主城区、金阳新区以及长沙县分别供水2220万立方米、3710万立方米、2200万立方米,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水源,补足供水缺口,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眼下正在全力推进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今年10月份启动大坝混凝土浇筑。”刘富刚介绍,施工区域地处湘东暴雨区,易出现突发强降雨,同时,夏季来临,高温酷暑天气多,当前,施工人员正迎难而上,全面做好防洪度汛、工程质量控制、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等工作,确保工程节点如期实现。(金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