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17 9:04:29 信息编号: 261579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进展顺利 预计明年年底正式投用

  仲夏时节,正是项目建设黄金期。近日,记者们来到位于宾县宾西镇的宾西开发区(宾县)松花江供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人来车往,挖掘机、起重机不停挥舞着“铁臂”,建设者正加班加点赶工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投资9.82亿元,资金来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以大顶子山航电枢纽上游5公里处、松花江南岸糖坊镇过境流域作为水源地,建设江中取水提升泵站1座、宾西净水厂1座,并敷设双输水廊道约50.57公里。日取水规模10万吨,其中供宾西开发区6万吨、宾县主城区4万吨。据哈尔滨供水集团的项目建设负责人付心海向记者介绍,4月末以来,新建宾西净水厂、取水提升泵站、输水管网等工程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建设。预计明年7月项目可完工启动试运行,明年年底正式投用,将惠及沿线“三镇一区”20余万居民以及开发区全部企业的用水需求。其中宾西净水厂包含深度处理间、脱泥间、清水池、综合楼、加压站等14项单体工程,采用“预处理+强化常规处理+深度处理”组合工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处理工艺。

  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孙克忠指着现场建设规划图,向记者介绍称,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是宾县近年来投资体量最大、配套设施最优、服务功能最强的综合性项目,也是宾县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谋划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

  快马加鞭抢进度,缘何如此之急?据孙克忠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级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增多和宾县主城区发展,企业和居民需量不断增长,宾县的水资源短缺问题逐渐显现,破解水资源短缺、提高用水品质成为了宾县百姓的强烈期盼。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后总体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人,入区企业154家,生产生活日需水量2.3万吨。目前,开发区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均使用地下水源,日缺水量约1万吨,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限制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

  发展瓶颈如何破局?孙克忠说,寻找新水源迫在眉睫。自2019年开始,宾县先后邀请专业团队、专家学者,多次实地踏查、调研论证。最终,宾县松花江取水项目建设方案通过科学论证,得到一致认可。方案确定后,为快速推进,宾县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建设指挥部,认真梳理项目建设审批要件、处理工艺、设备选型、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重要事项,全县上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力攻坚,不断加快供水项目建设步伐。

  在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宾县聘请了哈工大、省水院、华北市政院等多家知名院所参与设计。特别是对原设计方案中加压泵站设置、输水管网规划、取水头设计方式、外网电力线路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优化,缩减了土地征占面积,节约了人力及物力成本,保证了东北极寒条件下的取水量,又提高了饮用水安全质量。

  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宾西净水厂、取水泵站、输水管网、外网电力等6个标段主体工程中标单位均是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型国有企业,施工单位已完成前期筹备、班底组建、工程报建、图纸会审、技术交底等工作,于4月进场全面开复工建设。(黑龙江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