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9-1 9:10:22 信息编号: 287178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北京市通州区力争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水环境是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也是乡村环境提升的重要一环。日前,城市副中心正式印发《“十四五”时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工作方案》,将按照“一村一策”治理思路,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通州)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达到“污水不外排、不露天”的治理效果。

  徐庄村坐落在凉水河畔,多年来,依水而居靠水而做,百姓们早已习惯了向凉水河里直排生活废水,既污染了自己的生活环境,又破坏了周边生态。2021年随着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徐庄村实现了“污水不出村、污水不入河”使污水处理能力上一个新台阶。

  村民陈先生:“以前从这儿一直到东边,全都是一头明沟,就是盖上板了,现在改完以后,就改成暗沟了,路面也看不见脏水了,也没有蚊蝇、老鼠都看不见了。百姓家里的水也都从暗沟就排出来了。现在感觉环境怎么样 ,现在环境比以前得提升百倍。”

  村民口中的“暗沟”就是联通到家家户户的排污管道,截至目前,徐庄村已建成截污管网达700余米。随着村级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投用,徐庄村真正实现了将污水再变清流。

  北京碧通台马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史永林:“通过生化系统的过滤、沉淀,生化处理,达到了一个排放标准,现在去除的COD、氨氮、总磷、总氮都符合国家的排放标准,现在水直接排入凉水河。”

  今年,通州区按照“一村一策”治理思路,持续推进“管网+厂站”工程建设,完善村庄污水收集管网。预计今年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力争达到60%,到2025年底,力争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达到“污水不外排、不露天”的治理效果。(北京通州官方发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