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1 11:58:34 信息编号: 317506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突出城乡污水源头收集和污染源头管控

    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突出城乡污水源头收集和污染源头管控,着力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排污设施建设项目,让全县19个乡镇中有10个乡镇35个村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除城中村、高寨街道外,全县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25%以上,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走上规范化轨道,为美丽乡村增添了底色。

    据悉,互助县坚持把城乡污水治理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抓手,完善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自2017年以来,先后投资5.5亿元,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日处理3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农村排污设施建设等项目。

    互助县打出多重治污“组合拳”,把水污染防治工作重心转移到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上来,科学谋划并实施了一系列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先后在威远、塘川等10个乡镇35个村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新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项目12个,建成农村污水收集管网196.86公里、检查井9611个、化粪池62座、农村污水处理站11座,投资2.2亿元修建了日处理3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并实施了大通苑人工湿地、塘川河支流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工程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生活污水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坚持把水源保护地和河道两侧村庄以及人口较多村庄污水治理作为重点,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全覆盖。编制了《互助县农村污水治理规划》《互助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坚持谁建谁管,重视污水处理设施专业管护,及时修复破损管网。已建成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由村“两委”乡镇政府管理的同时,引进第三方专业环保公司代管部分村污水收集处理,初步探索污水收集处理专业化、规模化、技术化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确保各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此外,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污水集中处理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保护环境,减少污水排放,自觉保护管网设施。县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和科技、水利、乡村振兴和新农办等各涉农部门统筹推进乡村环境保护,形成了农村污水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人民融媒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