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30 11:56:57 信息编号: 340459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5.23% 超额完成目标

    12月29日,南昌城市水环境治理暨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治理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

    记者获悉,市委、市政府针对城镇及城中村环境复杂、难以每户接管的问题,把南昌市的小区、城中村、建设工地、民营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集中排水的地块,划分为6313个排水单元,采取巡查、交办、核查、约谈、问责“五步法”,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2903个排水单元的摸排工作,已开工整治2805个,已整治完工2288个。按照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将建成区范围内合流制区域分为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四个治理片区。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替代原有合流管网,对原有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并作为雨水管网使用。

    南昌市污水管网建设已投入12.79亿元

    对市政雨污管网存在错接、漏接、混接、破损、沉积的,我们进行清淤、检测、修复、改造或新建。今年以来,南昌市污水管网建设已投入12.79亿元,新建雨污分流管网55.695公里,完成老旧小区管网改造255.825公里,排查发现市政管网错接、漏接、混接问题31205处,开工整治19447处,完成整治17383处。

    11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168万吨/日

    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护坡覆绿、引水活化、水系联通、执法巡查等措施,努力实现前湖水系水清、岸绿、景美,达到一年内大见成效的目标。目前,前湖水质维持在V类以上,稳定达到一般景观用水水质要求。同时,我们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项目。南昌市11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168万吨/日,出水水质均执行一级A类排放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100%,有效解决污水转输能力不足,防范管网污水溢流河涌的风险。

    去年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52.71%,今年收集率为65.23%

    通过一年来的系统性治理,南昌市建成区河湖水质已得到明显提升。可以通过两组数据,科学客观地反映南昌一年来水环境治理的变化:去年南昌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平均BOD浓度为55.4毫克每升,今年1-11月南昌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平均BOD浓度为69.26毫克每升,增长25%,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BOD浓度每年增长不少于20%的目标。同时,去年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52.71%,今年1-11月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65.23%,超额完成污水集中收集率54%的目标。

    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估算总投资约81.58亿元

    当前,正在全力推进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这个整治工程范围是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收水区域中的合流制区域,面积约54平方千米,北起富大有路,南至南钢铁路;东起青山湖大道,西至子固路、船山路及十字街。工程估算总投资约81.58亿元,内容主要包括:新建污水管网434.75公里,修复管网18.97公里,新建污水泵站5座,改造泵站3座,管道、箱涵清淤447.54公里,道路改造314条(236.6公里),新建智慧水务系统。项目于2024年底完工。(大江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