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4-17 11:44:45 信息编号: 363462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东海筹划农田退水工程建设 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农田退水是污染河道,造成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每逢春季的麦田灌溉和夏季的水稻种植时间,大量的农田退水排入河道,导致东海县多条河流氮磷等超标。据统计,2022年东海县农业用水量约为6.5亿立方米,其中水稻种植用水量约为4.5亿立方米。东海县的蔷薇河、淮沭新河、鲁兰河水质受麦田、稻田退水影响较大,时间可长达2-3个月。为了改善水环境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2023年初东海县开始筹划农田退水的治理工作。

    本次农田退水治理工程预算投资3200万元,计划治理面积约2.58万亩,涉及3个乡镇7个行政村。围绕工程建设、农田退水设施的设置及其应发挥的功能等问题,东海生态环境局十分关心该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到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东海生态环境局水科主动与相关乡镇、村对接,研究制定治理计划和措施。本次治理工作主要任务是:疏通修缮闸坝和灌溉沟渠,修缮闸门,进一步完善区域排灌系统,对片区电站进行修缮改建,对现有沟渠水系进行连通和生态改造。新建泵站4座,新建闸门12座,修缮闸门3座,建设电子水尺57套,曝气增氧设备44套,氮磷吸附模块181套,布设复合生态浮岛2850平方米,种植水生植物38500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计划书编制工作,2月底前上报,待审批后可获得专项治理资金。通过治理,可降低污染物入河量40%左右,进一步改善蔷薇河、淮沭新河、鲁兰河水质,促进东海县东南片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网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