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4-23 12:39:21 信息编号: 365435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西宁市开展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对于疫情传播链和溯源的探索研究一直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研究和感染病例调查结果发现,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除了常见的“人传人”和“物传人”以外,下水道废水也是新冠病毒多种传播载体中的一种。

    为动态了解我市污水样本阳性率和病毒载量变化,评估覆盖区域人群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强度、变化趋势,跟踪病毒变异构成情况,为疫情研判和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按照国家疾控局《关于印发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方案(修订版)的通知》(国疾控监测便函[2023]5号)及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青海省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方案》(青卫健办[2023]1号)要求,西宁市疾控中心经过前期周密部署、培训、试剂采购,于4月19 日组织城东、城中、城北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开展了我市首次污水新冠病毒监测检测工作。城中、城北区疾控中心分别采集第四污水厂、城南污水处理厂18日不同时段进水口污水水样2份,送西宁市疾控中心开展检测工作。检测流程规范,依据符合国家要求,检测结果2份水样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同时邀请省疾控专家从样本的病毒富集浓缩、核酸提取前处理、中处理和注意事项及后期上机的各个环节步骤,结果分析等方面向监测区做了详细的指导。

    通过现场检测带教,以点带面,拓展了专业技术人员能力,补齐了我市城市污水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短板,至此西宁市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工作拉开序幕。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建立疫情预警多点触发机制,织密筑牢监测网,为城市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澎湃新闻客户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