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23 10:27:47 信息编号: 374923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滨州市精准发力持续攻坚 高标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滨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精准发力、持续攻坚,高标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工作大格局。一是市县一体推进。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将其列为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作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重要履职事项,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以高权重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把治理任务量化分解到县市区,形成全市一盘棋推动治理的大格局。二是专项规划先行。编制实施《滨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对“突出治理重点、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方案、健全设施运行维护机制”等全流程工作提早谋划、划分阶段、统筹实施,确保省定2023年完成52.47%、2025年完成57%治理任务。三是强化督导调度。由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每月调度情况、通报进展,专题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推动解决办法,对进展缓慢的县区预警督办,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坚持资金开源,多方筹措强保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整治资金。2021年以来累计申请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项目9个,成功入库8个,获得资金支持9256.94万元。2023年获得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921万元,支持滨城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创新试点。二是强化属地资金配套。滨城区发行专项债4.6亿元、沾化区发行专项债1.2亿元、阳信县发行专项债1.98亿元,用于整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棣县国开行贷款6.1亿元,用于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博兴县利用地方债券2.5亿元开展全县农村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工程。

    三、坚持探索创新,打造地方实践经验。一是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模式。立足滨州平原地域特点,联合本土技术单位,成功研发一种无动力(微动力)生态处理工艺,已在黄河滩区筑台提升村庄、平原村庄、平原社区、山区村庄等类型的37个村得到实际应用。二是试行人口密集、环境敏感区连片治理。博兴县在麻大湖湖区毛园村建设处理规模20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一座,辐射小清河和麻大湖之间狭长居住带的15个村庄,覆盖约9844户、26500余人。打造成为地下建设污水处理模块、地上种植绿植的“花园式污水处理站”,消除了小清河、麻大湖水质污染隐患、改善了村庄整体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坚持运管并重,健全长效监管体系。一是建章立制,统一委托、规范运维。市、县两级分别制定运维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责任、规范运维流程、压实主体责任。滨城区、无棣县、博兴县、高新区已将运维交由县级平台公司统一实施。其中,博兴县确定县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平台企业)为整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维护管理单位,测算年运维管理费用约1600万元,县财政承担2023年运维管理费用的70%(1120万元),2024年的60%(960万元),2025年的50%(800万元),剩余运维费用由公用事业集团从当年营收利润中支出。二是帮扶检查,确保设施稳定运行。每年划拨专项资金委托权威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开展多轮次、全覆盖核查。建立起市级强化督办落实、县市区属地限期整改的“核查-反馈-整改-复查”的不间断闭环流程,确保治理成效长久稳定。(新浪财经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