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2 11:46:16 信息编号: 541273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北省7成规模化供水工程年底实现标准化管理

    从3月29日召开的全省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底,我省7成规模化供水工程将实现标准化管理,重点保障农村饮水工程安全、稳定、长效运行。

    饮水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去年,全省农村供水工作注重工程提标、管理提效和水质提升,圆满完成了省政府10大民生项目任务,松滋厍家咀水厂、恩施大峡谷水厂等一批精品工程建成通水,累计受益933万人,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8%,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1%,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行动,农村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净化消毒设备配备率达到86%;通过强力推进供水工程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松滋、远安、天门等30多个县(市、区)基本实现了农村水厂统一运营管理,并推动全省258处规模供水工程实现了标准化管理。此外,我们还建设了22个省级示范水厂,其中15个水厂入选了水利部首批标准化管理名单。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继续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2024年底,70%的千吨万人工程要实现标准化管理,并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对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指导督促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标识牌设立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强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源保护措施。

    据悉,对无法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供水范围的地区,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加强前期论证、施工组织、质量监督等工作,实施农村小型老旧供水工程规范化改造,力争建成小而精、小而美的乡村示范工程,今年要确保完成100个规范化改造项目。(荆楚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