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4-2 11:47:22 信息编号: 541276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正式向四平市供水

    3月28日上午10点,随着出水口闸门缓缓开启,蓄势已久的松花江水奔涌而出。自此,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正式向四平供水,清澈甘甜的松花江水一路南下,奔涌流入四平市下三台水库供水。

    “每秒水流量3.5立方米”“全线水位高程正常”“渗压力监测指标正常”……下午3点50分,随着一声声清晰有力的指令回复,历时5个小时的调流工作顺利完毕,各项指标全部正常,处于良好受控状态。这标志着,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向四平市下三台水库生态供水一次性成功。

    据介绍,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吉林省44项重大工程之一,也是吉林省有史以来已建成的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大型跨区域引水工程。工程从吉林市丰满水库上游取水,将清澈优质的松花江水源源不断引入长春、辽源、四平地区,为更好满足全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是四平干线第一次用两组调节阀联合控流减压供水。”吉林水投集团供水总调度长姜辉介绍,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一期工程四平干线全长97公里,途径四平市伊通县,向西至公主岭市,向南途径四平市梨树县、四平市铁东区后,最终引水至下三台水库。为了确保一次性通水成功,技术人员反复研判,制定了科学周密的调水方案,满足了四平市下三台水库的一天30万m³蓄水要求。

    此次向四平市生态供水,不仅可以改善四平地区流域地表水质,保障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更为四平市“粮食稳产保供”工程、梨树灌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下一步,吉林水投集团将充分发挥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社会效益,为四平市打造‘三区一门户’,实现“农业率先、工业倍增、服务业跨越”贡献坚实力量。(吉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