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2 17:49: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7.08.08

  公开(公告)日

  2017.11.24

  IPC分类号

  C02F1/20;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垃圾 渗滤液的消泡剂及其制备方法,通过引入一种以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合成的有机物为消抑泡增效剂E,复配甘油聚醚M和碳原子数为10~20的直链或带有支链的脂肪醇聚醚N,其中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可以提高聚醚的分散作用,使聚醚能更好的分散到体系中,同时有机物的合成过程中提高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用量进一步提高有机物的抑泡作用。该消泡剂在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消抑泡性能,同时最终消泡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分散性得到改善,应用过程中不会引起终端过滤膜的阻塞,大大提高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由以下组分组成:

  A、甘油聚醚M

  所述甘油聚醚M是以甘油为起始剂,环氧乙烷、环氧丙烷混接接入或嵌段接入,所述聚醚M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10%~50%;

  B、脂肪醇聚醚N

  所述脂肪醇聚醚N是碳原子数为10~20的直链或带有支链的脂肪醇与环氧乙烷、环氧丙烷聚合反应制备的聚醚,所述聚醚N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40%~80%;

  C、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

  所述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是由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一种脂肪二酸、和醇胺反应制备的有机物,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选自棕榈油酸、芥酸、鲸蜡烯酸、油酸、肉豆蔻油酸;脂肪二酸选自己二酸、癸二酸、月桂二酸、马来酸;醇胺选自乙醇胺、二乙醇胺、三乙醇胺,所述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5%~20%。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其特征在于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中单不饱和脂肪酸优选油酸,脂肪二酸优选癸二酸,醇胺优选三乙醇胺。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其特征在于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合成过程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用量足以使得其在反应后仍有剩余,优选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之间的摩尔比例为1.2:1:1。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其特征在于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制备方法为:

  (1)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

  开启升温至60-100℃,并保温搅拌20~50min;

  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20-14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2~5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

  5.如权利要求1所述,其特征在于甘油聚醚M嵌段接入时以环氧乙烷封端。

  6.如权利要求1所述,其特征在于甘油聚醚M的分子量为2500~4000,且环氧乙烷的质量分数为0~20%。

  7.如权利要求1所述,其特征在于脂肪醇聚醚N的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的接入方式为混接。

  8.如权利要求1所述,其特征在于脂肪醇聚醚N的分子量为1000~4000,环氧乙烷的质量分数为0~20%。

  9.如权利要求1所述,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用消泡剂的制备方法为:

  (1)将甘油聚醚M、脂肪醇聚醚N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0~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

  (2)向混合物Ⅰ中加入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继续搅拌30~6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2~5h,即得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用消泡剂X。

  说明书

  一种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消泡剂,更确切的说,是一种适合用于垃圾渗滤液用的消泡剂。消泡剂属于精细化学制剂,因此本发明隶属于精细化工制剂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我国大部分城市以卫生填埋作为垃圾处理的基本方式,在今后一段时期,卫生填埋处理仍将是国内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基本方式。卫生填埋作为最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也存在着诸多污染问题,特别是填埋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垃圾渗滤液,如不妥善处理,会对周围的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垃圾渗沥液主要是指来源于垃圾填埋场中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进入填埋场的雨雪水及其他水分,扣除垃圾、覆土层的饱和持水量,并经历垃圾层和覆土层而形成的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控制和处理是保证垃圾的长期、安全处置的关键。在垃圾渗沥液处理的过程中,由于厨余物多,水中带有大量油脂,前段处理系统不能完全有效地将其除去,部分油脂富集于污泥中,使得系统泥质变轻,经曝气充氧搅拌,产生大量泡沫;加上在曝气过程中产生的腐化污泥和氮气,携带大量浮渣上浮,造成SBR池浮泥浮渣上浮幅度加快。普通消泡剂很难控制消除。有时即使暂时消去,短时又重新气泡。由此,给渗沥液处理工艺过程的有序进行和环境带来极大的难度和负面影响,有时甚至被迫停产。同时ICEAS工艺和CASS工艺处于研发待应用阶段,因此急需研究开发应用于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消泡效果较佳的环保型消泡剂。目前这个行业所用的消泡剂大多是进口,国内此类产品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市场上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主要为聚醚类、聚酯类、聚醚改性聚硅氧烷类以及有机硅乳液类等;但是传统的聚醚类消泡剂抑泡能力较差,导致添加量增大,成本增加;聚酯类消泡剂在造纸、淀粉等行业使用情况良好,但在渗滤液处理中具有微生物毒性强、微生物难降解的缺陷。聚醚改性硅类消泡剂有良好的瞬间消泡性能,良好的耐高温性能以及有较好的微生物惰性,但是此类消泡剂对渗滤液处理中后续的膜系统的污堵能力非常强,对膜产生很坏的影响。

  另外,渗滤液处理工艺逐步定型为预处理+生化处理+膜处理,终端过滤膜基本为反渗透膜,这种模式的采用,对消泡剂的使用提出了严格的限定和要求,如果违背消泡剂的选用原则,那么后续的膜系统,特别是反渗透系统将会带来严重的损失,所以开发一种环保高效的垃圾渗滤液处理专用消泡剂是相当有必要的。

  专利CN102126763A提到渗滤液消泡剂的主要由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聚氧丙基聚氧乙基丙三醇醚、烷基酚聚氧乙烯醚、低碳醇和微生物絮凝剂等成分组成。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对环境有害,对水生有机体系有毒,在有机环境中会引起长时间的不良效果,这样作为渗滤液消泡剂在排入地下时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专利CN105504290A中提到以白炭黑和聚醚改性聚硅氧烷为主要活性物质,并加入乳化剂以及增稠剂制备的乳液型垃圾渗滤液消泡剂,有着良好的消泡与抑泡能力,但是以白炭黑和聚醚改性聚硅氧烷为主要活性物质的消泡剂用在渗滤液中会导致渗透膜堵塞,从而导致渗滤液处理困难,增加成本。

  专利CN103789071B中提到在一种环保型防锈乳化油中引入癸二酸油酸三乙醇胺反应的复合物,来提高乳化油最终的润滑及防锈性能;同样的专利CN103834460B中提到在一种乳化型金属切削液中引入癸二酸油酸三乙醇胺复合剂来提高切削液的冷却润滑及防锈性能;专利CN105038941A中提到在一中超精磨削液中引入二乙醇胺-硼酸-油酸缩合物来提高金属加工液的抗磨性能;专利CN103627502A中提到在一种合成磨削液中分别引入油酸-三乙醇胺复合物、癸二酸-三乙醇胺复合物,提高最终磨削液的润滑及抗磨性能,由此可见,癸二酸、油酸及三乙醇胺之间相互反应形成的复合物目前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液,提高金属加工液的润滑、抗磨及防锈等性能。

  发明内容

  本发明人通过大量的试验发现,以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合成的有机物在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消抑泡性能,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以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合成的有机物为消抑泡增效剂,复配规定了特定结构的甘油聚醚和脂肪醇聚醚得到的消泡剂。本发明中合成的有机物由于醇胺和脂肪酸作用后形成脂肪酸皂化物,可以起到对聚醚的分散作用,同时本发明中在有机物的合成过程中提高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用量比例,使得有机物中仍存在未反应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有机物的消抑泡性能。本发明制备的消泡剂在垃圾渗滤液中的不仅分散性得到改善,而且在应用过程中不会引起终端过滤膜的阻塞,大大提高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效率。

  一种用于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的消泡剂由以下组分组成:

  一、甘油聚醚M

  所述甘油聚醚M是以甘油为起始剂,环氧乙烷(英文缩写为EO,下面文中出现EO均代表环氧乙烷)、环氧丙烷(英文缩写为PO,下面文中出现PO均代表环氧丙烷)混接入或嵌段接入,嵌段接入时以EO封端。其中聚醚M的分子量为2500~4000,且EO的质量分数为0~20%。所述聚醚M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10%~50%。

  二、脂肪醇聚醚N

  所述脂肪醇聚醚N是碳原子数为10~20的直链或带有支链的脂肪醇与EO、PO聚合反应制备的聚醚,其中,EO、PO的接入方式为混接。且聚醚N的分子量为1000~4000,EO的含量为0~20%。所述聚醚N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40%~80%。

  三、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

  所述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是由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一种脂肪二酸、和醇胺反应制备的有机物。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选自棕榈油酸、芥酸、鲸蜡烯酸、油酸、肉豆蔻油酸,优选油酸;脂肪二酸选自己二酸、癸二酸、月桂二酸、马来酸,优选癸二酸;醇胺选自乙醇胺、二乙醇胺、三乙醇胺,优选三乙醇胺。有机物合成过程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用量足以使得其在反应后仍有剩余,优选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之间的摩尔比例为1.2:1:1。

  本发明中有机物抑泡增效剂的制备过程为:

  1、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

  2、开启升温至60-100℃,并保温搅拌20~50min;

  3、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20-14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2~5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

  所述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的用量为消泡剂总质量的5%~20%。

  所述的垃圾渗滤液用消泡剂的制备方法为:

  1、将甘油聚醚M、脂肪醇聚醚N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0~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

  2、向混合物Ⅰ中加入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继续搅拌30~6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2~5h,即得所述垃圾渗滤液用消泡剂X。

  具体实施方式

  在以下实施例中,用于本发明的甘油聚醚M如下:

  在以下实施例中,用于本发明的脂肪醇聚醚N如下: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实施例E1: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开启升温至60℃,并保温搅拌5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2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5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1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实施例E2: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开启升温至80℃,并保温搅拌3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3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3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2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实施例E3: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开启升温至100℃,并保温搅拌2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4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2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3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对比例E4: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1:1;开启升温至60℃,并保温搅拌5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2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5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4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对比例E5: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0.8:1:1;开启升温至80℃,并保温搅拌3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3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3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5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对比例E6: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开启升温至50℃,并保温搅拌7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0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7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6

  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对比例E7:向反应釜中一次性加入规定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和醇胺摩尔比例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脂肪二酸:醇胺=1.2:1:1;开启升温至120℃,并保温搅拌10min;保温结束后,开启真空,真空度为-0.09~-0.1MPa,并继续升温搅拌至150℃进行脱水反应,并在此压力与温度下继续保持1h,搅拌反应过程中,不断取样测试酸值,当酸值小于80mgKOH/g,反应结束得到E7

  实施例1

  1、将100g甘油聚醚M1、800g脂肪醇聚醚N1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1;

  2、向混合物Ⅰ-1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1,继续搅拌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2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1。

  实施例2

  1、将500g甘油聚醚M2、400g脂肪醇聚醚N2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2;

  2、向混合物Ⅰ-2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2,继续搅拌4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2;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2。

  实施例3

  1、将300g甘油聚醚M3、650g脂肪醇聚醚N3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3;

  2、向混合物Ⅰ-3中加入5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3,继续搅拌5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3;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4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3。

  实施例4

  1、将400g甘油聚醚M4、500g脂肪醇聚醚N4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4;

  2、向混合物Ⅰ-4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1,继续搅拌6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4;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5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4。

  实施例5

  1、将400g甘油聚醚M5、400g脂肪醇聚醚N5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5;

  2、向混合物Ⅰ-5中加入2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2,继续搅拌4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5;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5。

  实施例6

  1、将200g甘油聚醚M6、650g脂肪醇聚醚N6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6;

  2、向混合物Ⅰ-6中加入15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3,继续搅拌4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6;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6。

  所有对比例中甘油聚醚M的结构如下:

  在以下对比例中,首先给出不在本发明限定结构M与N的聚醚,举例如下:

  所有对比例中脂肪醇聚醚N的结构如下:

  对比例1

  将100g甘油聚醚G1、800g脂肪醇聚醚K1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7;

  1、向混合物Ⅰ-7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1,继续搅拌30min,使3者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7;

  2、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7静置2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a。

  对比例2

  1、将500g甘油聚醚G2、400g脂肪醇聚醚K2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8;

  2、向混合物Ⅰ-8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2,继续搅拌40min,使3者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8;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8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b。

  对比例3

  1、将300g甘油聚醚G3、650g脂肪醇聚醚K3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9;

  2、向混合物Ⅰ-9中加入5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3,继续搅拌50min,使3者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9;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9静置4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c。

  对比例4

  1、将400g甘油聚醚G4、500g脂肪醇聚醚K4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10;

  2、向混合物Ⅰ-10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1,继续搅拌60min,使3者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0;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0静置5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d。

  对比例5

  1、将400g甘油聚醚G5、400g脂肪醇聚醚K5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11;

  2、向混合物Ⅰ-11中加入2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2,继续搅拌4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1;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1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e。

  对比例6

  1、将200g甘油聚醚G6、650g脂肪醇聚醚K5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12;

  2、向混合物Ⅰ-12中加入15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3,继续搅拌4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2;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2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f。

  对比例7

  1、将200g甘油聚醚M1、800g脂肪醇聚醚N2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13;

  2、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Ⅰ-13静置2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g。

  对比例8

  1、将500g甘油聚醚M2、400g脂肪醇聚醚N2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2;

  2、向混合物Ⅰ-2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4,继续搅拌4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3;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3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h。

  对比例9

  1、将300g甘油聚醚M3、650g脂肪醇聚醚N3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30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3;

  2、向混合物Ⅰ-3中加入5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5,继续搅拌5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4;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4静置4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i。

  对比例10

  1、将400g甘油聚醚M4、500g脂肪醇聚醚N4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2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4;

  2、向混合物Ⅰ-4中加入1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6,继续搅拌60min,使其能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5;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5静置5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j。

  对比例11

  1、将400g甘油聚醚M5、400g脂肪醇聚醚N5加入搅拌釜中,开启搅拌,搅拌时间为1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Ⅰ-5;

  2、向混合物Ⅰ-5中加入200g有机物消抑泡增效剂E7,继续搅拌45min,使其均匀混合,得到混合物Ⅱ-16;

  3、搅拌结束后,将混合物Ⅱ-16静置3h,即得本发明所述消泡剂Xk。

  对比例10(取自专利CN1021267636A)

  根据专利CN1021267636A中实施例1制备的对比消泡剂为Xl,如下:

  对比例11取自专利CN105504290A)

  选择专利CN105504290A实施例1作为对比消泡剂Xm。

  消泡剂的性能测试

  (1)消抑泡性能测试

  测试方法:在40℃下,向500mL的量筒中加入200ml上海某垃圾处理厂的垃圾渗滤液,设定恒定的流量6L/min,向其中通入空气,使体系起泡并上升至500ml处,此时向其中加入60ppm的消泡剂,并立即计时,记录泡沫消至最低刻度线的时间,此为消泡时间,记为T1;然后停止通气,静置5min后,再次开启通气系统,并开始计时,至体系体积上升至500ml处,停止计时,此时间为抑泡时间,记为T2。

  测试结果如下:

  抑泡时间越长,则消泡剂的消抑泡性能越好。

  (2)水中分散性分析

  将消泡剂配制成10%的水溶液,并用水相激光粒径仪测试分散体的粒径,并记录D50、D90以及尾峰的粒径数据,数据越小,粒径越小,分散性能越好,同时对渗透膜的滤水性能影响越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