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酸废水处理利用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 16:15:2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0.27

  公开(公告)日2017.01.18

  IPC分类号C02F9/08; B01D53/78; B01D53/56; B01D53/50; B01D53/6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废酸的处理利用方法,以“微波催化氧化‑膜蒸馏‑亚硝酰硫酸合成”为主线,将废酸通入微波反应器中,在双氧水和活性炭的存在下,将废酸中有机物氧化为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得到纯净的稀硫酸,经膜浓缩后得到一定浓度的硫酸,用于生产亚硝酰硫酸,冷凝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专门针对染料合成工艺中产生的酸性废水,有针对性的去除废水中的COD、色度、浓缩得到较高浓度的硫酸,用于生产较高附加值的亚硝酰硫酸,工艺流程简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效果明显,具有一定经济效益。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微波氧化:将活性炭与30%wt双氧水投加到含酸废水中,在2450MHz电磁波下消解,消解结束过滤,收集得到的废气通入尾气吸收池;

  (2)膜蒸馏:将微波氧化后得到的滤液进行膜蒸馏处理,得到硫酸溶液和蒸馏水,膜蒸馏装置的蒸馏膜厚度为100-400μm,孔径为0.2~0.4μm,蒸馏膜两边温差在20~40℃;

  (3)亚硝酰硫酸合成:提浓后的硫酸用于亚硝酰硫酸合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活性炭的加入量为含酸废水质量的1~5%,30wt%双氧水的加入量为含酸废水质量的3~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在2450MHz电磁波下以500~1000W功率消解,消解时间为2~15min。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尾气成分为NO,NO2,SO2,CO2中的一种或多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尾气经5~15wt%发烟硫酸池吸收后,再经稀硫酸池吸收SO3,最后经液碱池吸收CO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2)所述蒸馏膜为疏水膜,由聚丙烯、聚偏氟乙烯、聚四氟乙烯、聚硅氧烷、聚砜或其组合制成。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提浓的硫酸溶液与发烟硫酸混合,与氮氧化物反应,合成亚硝酰硫酸。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发烟硫酸的浓度为5~15wt%。

  说明书

  一种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废水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方法。

  背景技术

  硫酸在化工、钢铁等行业广泛应用。在许多生产过程中,硫酸的利用率很低,大量的硫酸随同含酸废水排放出去。这些废水如不经过处理而排放到环境中,不仅会使水体或土壤酸化,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而且浪费大量资源。

  在许多有机反应,特别是染料合成中,常用浓硫酸作催化剂或溶剂。在这些有机反应中,浓硫酸自身不参加反应,最后以30~50%wt的废酸水排放,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回收利用困难。这类废酸水具有高色度、高酸度、高COD、低B/C值等特点。

  如染料中间体2-氰基-4-硝基苯胺生产中,硝化反应就使用浓硫酸作溶剂,同时反应过程产生的大量蒸汽没有被充分利用;染料分散红3B、60生产中,溴化水解反应以硫酸作溶剂。

  根据废酸、废水组成和治理目标的差异,目前国内外采用的治理方法大致可分为3大类:1、回收再用:如果硫酸浓度较高,可去除废酸中杂质,对废酸增浓后回收利用,常规处理方法有浓缩法(许俊生,三氯乙醛合成过程中废硫酸的综合利用,化工环保,993,5(06):374-374.)、氧化法(杨润昌,有机化工废硫酸的催化氧化研究,湘潭大学自然科学学报,1999,21(04):74-77.)、萃取法(张海江,蒽醌生产中废硫酸的萃取脱色处理,环境污染与防治,2000,22(01):22-23.)和结晶法(杨代生,采取废硫酸液冷却结晶分离法生产硫酸亚铁,四川冶金,2007,29(1):33-34.);2、综合利用(郑洪,利用钛白粉厂废硫酸制取硫酸铵的研究,钛工业进展,2000(06):40-42.):原工序中已无法再直接使用废硫酸,可以考虑用于对硫酸质量要求不高的其它生产工序中;3、中和处理:对于硫酸浓度很低,水量较大的废水,由于回收硫酸的价值不高,也难以进行综合利用,可用石灰或废碱进行中和。

  微波是一种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是无线电波中一个有限频带的简称。微波的基本性质通常呈现为穿透、反射、吸收三个特性。微波在遇到金属材料时能反射,遇到玻璃、塑料、陶瓷等绝缘材料可以穿透,在遇到含有水分的蛋白质、脂肪等介质可被吸收,并将微波的电磁能量变为热能。由于微波的频率较高,它的传输需要用高导电率的波导管来传输。

  微波的加热量较低,不能激发分子进入高能级,但可以通过在分子中储存的微波能量,即通过改变分子排列的焓或熵效应来降低活化自由能。关于微波作用,可分为热效应和非热效应,前者使反应物分子运动加剧而选择性地升高温度,在微波电磁场作用下极性分子产生高速旋转碰撞传递能量,从而消耗分子间的键能,打断部分分子间的共价键,改变体系的热力学函数,降低了反应的活化能;后者则来自微波场对离子和极性分子的洛仑兹力作用,即在温度和其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微波加热体系内部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发生变化,在微波场中剧烈的极性分子震荡使化学键的强度大大降低以至断裂,加大了分子的活性,提高了体系的平均动能。

  微波的频段虽然很宽,但是真正用于微波加热的频段却很窄,主要原因是避免所以使用较多的频率,防止对微波通讯造成干扰。国际上,家用微波炉有915MHz和2450MHz两个频率。

  钱洁(微波-芬顿试剂处理模拟染料废水的实验研究,[J]化工管理,2014(8):83-84.)以甲基蓝溶液作为模拟染料废水,将芬顿氧化工艺与微博水处理技术联合,研究各个因素对氧化处理效果的影响。目前,并没有关于废硫酸经微波氧化、膜浓缩再利用的文献报道。

  发明内容

  为了填补现有技术的空白,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以“微波催化氧化-膜蒸馏-亚硝酰硫酸合成”为主线的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方法,专门针对染料合成工艺中产生的硫酸废水,有针对性的去除废水中的COD、色度、浓缩得到较高浓度的硫酸,用于生产较高附加值的亚硝酰硫酸,工艺流程简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效果明显,具有一定经济效益。

  一种含酸废水的处理利用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微波氧化:将活性炭与30%wt双氧水投加到含酸废水中,在2450MHz电磁波下消解,消解结束过滤,收集得到的废气通入尾气吸收池;

  (2)膜蒸馏:将微波氧化后得到的滤液进行膜蒸馏处理,得到硫酸溶液和蒸馏水,膜蒸馏装置的蒸馏膜厚度为100-400μm,孔径为0.2~0.4μm,蒸馏膜两边温差在20~40℃;

  (3)亚硝酰硫酸合成:提浓后的硫酸用于亚硝酰硫酸合成。

  很多染料生产过程的磺化、硝化工艺中产生大量硫酸废水,其中含有20~50%wt硫酸,此外,废水中残留了许多生产原料及产品,颜色较深,通常呈暗红色、褐色、紫黑色,极难处理。

  作为优选,步骤(1)中,活性炭的加入量为含酸废水质量的1~5%,30wt%双氧水的加入量为含酸废水质量的3~10%。

  活性炭具有广泛的吸附性,不特别针对某一物质吸附,作为敏化剂能将微波能转化成热能,从而选择性地将某些表面点位加热至很高的温度,促使有机污染物与双氧水在此发生诱导化学反应,进而被降解,达到去除的目的。

  溶液在同一频率微波辐照下,相同时间功率越大,温度越高;相同功率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优选地,含酸废水在2450MHz微波下以500~1000W功率辐照2~15min可降解99.5%的有机物。

  作为优选,步骤(1)中,微波降解有机物产生的废气主要成分为NO,NO2,SO2,CO2中的一种或多种混合物,经发烟硫酸池-稀硫酸池-液碱池吸收后,几乎无尾气排放至大气中。

  尾气中的NO、NO2、SO2经发烟硫酸池吸收后所剩无几,待池内发烟硫酸池吸收饱和即可用于制备亚硝酰硫酸。

  反应方程式如下:

  3NO2+H2O==2HNO3+NO

  SO2+HNO3==SO3+HNO2

  SO3+HNO2==NOSO4H

  2NO+O2==2NO2

  NO+NO2+2H2SO4==2NOSO4H+H2O

  剩余尾气主要成分为CO2及经过发烟硫酸池中夹带的SO3,经稀硫酸池吸收,不仅可以吸收尾气中夹带的SO3,也可提高硫酸浓度。

  反应方程式如下:

  SO3+H2O==HSO4

  经稀硫酸池吸收后的尾气成分单一,仅为CO2,经30wt%液碱溶液吸收后,得到NaHCO3,由于溶解度不同,NaHCO3析出,过滤后经干燥,可得碳酸氢钠干品,符合国标GB/T1606-2008工业碳酸氢钠标准。

  反应方程式如下:

  CO2+2NaOH==Na2CO3+H2O

  Na2CO3+CO2+H2O==2NaHCO3

  作为优选,步骤(2)所述的蒸馏膜为疏水膜,膜两边温差在20~40℃,膜厚度为100-400μm,孔径为0.2~0.4μm,由聚丙烯、聚偏氟乙烯、聚四氟乙烯、聚硅氧烷、聚砜或其组合制成。

  由于蒸馏膜的疏水性使液态水无法通过,而水蒸汽可在温差的驱动下透过膜,在膜另一侧添加冷凝条件,使水蒸汽转变为水。进行膜蒸馏的废酸经微波辐照后温度较高,利用膜两侧温度差使水蒸气透过膜,利用压缩空气将水蒸气带入冷凝系统冷凝,得到冷凝水。废硫酸被浓缩至60wt%,颜色淡黄透明。

  膜的厚度,及温差的大小是决定透过率的主要因素。蒸馏膜的厚度影响纯水通量,增加膜的厚度会减小通量,降低膜的厚度会降低机械强度。而影响蒸馏膜厚度主要因素为制作膜的原料及制作膜的工艺。

  作为优选,步骤(3)中,提浓后的硫酸与5~15wt%发烟硫酸混合,配成98wt%硫酸溶液,用于亚硝酰硫酸的合成。

  反应方程式为:

  3NO2+H2O==2HNO3+NO

  2NO+O2==2NO2

  NO+NO2+2H2SO4==2NOSO4H+H2O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有如下优点:

  1、流程简洁,操作简单,条件温和。

  2、流程中运用到膜蒸馏技术,常压下可进行,操作简单,无需将溶液加热至沸点,只需维持膜两侧适当温差;

  3、回收得到的硫酸溶液可重新用于液亚生产,也可用于尾气吸收中;蒸馏出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可用于工业生产洗涤水或反应水。

  4、尾气经三重吸收池吸收,无有害气体排出,吸收液均可回收利用,生产的碳酸氢钠经烘干后,达到国标GB/T 1606-2008工业碳酸氢钠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