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4-16 17:29: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4.30

  公开(公告)日2015.09.02

  IPC分类号C02F9/08

  摘要

  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包括冷水箱、循环泵、杀菌旁路、紫外线杀菌装置、去离子旁路、去离子装置,冷水箱的出口与循环泵的进口通过进水管路连接,循环泵出口经阀A与回流管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经阀B与杀菌旁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紫外线杀菌装置设置在杀菌旁路上、经阀C与去离子旁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去离子装置设置在去离子旁路上,且去离子装置与阀C之间的去离子旁路上还设有阀D,循环泵出口经阀E与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连接。冷水箱的出口前端设置有进水过滤器。循环泵出口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上设置有去杂质过滤器。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对冷却水进行过滤、杀菌、去离子水质处理,装置占用空间小,操作、调节、更换方便。

  权利要求书

  1.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冷水箱、循环泵、杀菌旁路、紫外 线杀菌装置、去离子旁路、去离子装置,所述冷水箱的出口与循环泵的进口通过进水管路连 接,循环泵的出口经阀A与回流管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循环泵的出口经阀B与杀菌旁路连 接后接至冷水箱,所述紫外线杀菌装置设置在杀菌旁路上,循环泵的出口经阀C与去离子旁 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所述去离子装置设置在去离子旁路上,且去离子装置与阀C之间的去 离子旁路上还设有阀D,循环泵的出口经阀E与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水箱的出 口前端设置有进水过滤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泵的出 口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上设置有去杂质过滤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去离子装置 包括杯桶、进水口、出水口、阳离子交换树脂、出水导管以及过滤网,所述进水口、出水口 设置在杯桶上,阳离子交换树脂设置在杯桶内部,出水导管的一端伸入阳离子交换树脂内, 出水导管的另一端通过过滤网与出水口连通,所述进水口与去离子旁路的阀D连接,所述出 水口连接至冷水箱。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杯桶为透明 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线杀菌 装置采用SWUV-30PS紫外线消毒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流管路上 设置有用于检测循环水的电导率的电导率探头。

  说明书

  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用于激光器冷却水质处理和控制, 保证激光器冷却水使用的可靠性。

  背景技术

  激光器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量,要转换移出这些热量,必须配置可靠、优良的冷却 系统。而良好的冷却系统的主要决定因素是:1、需要高精度恒温度的冷却水;2、传热效率 稳定的传热面;3、冷却介质稳定的流量。因此,冷却水的水质好坏是关系到激光器稳定可靠 运行的关键。

  以前激光配套装置,由于没有进行很好水处理,在使用中存在以下缺陷:

  1)产生结垢:垢的传热效率是钢的1%,严重阻碍传热的正常进行,造成激光器损坏和 停车;

  2)产生微生物菌藻,形成一种黏液,传热效率很小,同时积累过多,阻塞冷却介质通道。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激光器水处理存在的上述缺陷,提供了一种 与激光器配套的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对冷却水进行过滤、杀菌、去离子水质处理, 装置占用空间小,操作、调节、更换方便。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冷水机组冷水机载水处理装置,包括冷水箱、循环泵、回流管路、杀菌旁路、紫外线杀 菌装置、去离子旁路、去离子装置以及冷却水旁路,所述冷水箱的出口与循环泵的进口通过 进水管路连接,循环泵的出口经阀A与回流管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循环泵的出口经阀B与 杀菌旁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所述紫外线杀菌装置设置在杀菌旁路上,循环泵的出口经阀C 与去离子旁路连接后接至冷水箱,所述去离子装置设置在去离子旁路上,且去离子装置与阀 C之间的去离子旁路上还设有阀D,循环泵的出口经阀E与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连接。

  按上述方案,所述冷水箱的出口前端设置有进水过滤器(粗过滤)。

  按上述方案,所述循环泵的出口接至负载的冷却水管路上设置有去杂质过滤器(精过滤)。

  按上述方案,所述去离子装置包括杯桶、进水口、出水口、阳离子交换树脂、出水导管 以及过滤网,所述进水口、出水口设置在杯桶上,阳离子交换树脂设置在杯桶内部,出水导 管的一端伸入阳离子交换树脂内,出水导管的另一端通过过滤网与出水口连通,所述进水口 与去离子旁路的阀D连接,所述出水口连接至冷水箱。

  按上述方案,所述杯桶为透明杯。

  按上述方案,所述紫外线杀菌装置采用SWUV-30PS紫外线消毒器。

  按上述方案,所述回流管路上设置有用于检测循环水的电导率的电导率探头。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通过进水过滤器进行冷却水的粗过滤,并通过去杂质过滤器进 行冷却水的精过滤,通过紫外线杀菌装置实现冷却水的杀菌功能,通过去离子装置实现冷却 水的除盐功能,紫外线杀菌装置和去离子装置采取独特设计的旁路水处理系统设计,水处理 内容:粗过滤→旁路水处理(杀菌、去离子)→精过滤。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结合阀A阀E,利用进水过滤器、去杂质过滤器分别实现冷却水的粗过滤和精过滤;

  2、结合阀B,采用紫外线杀菌装置,通过光解作用有效降解水中的氯化物,对常见细菌 病毒杀菌彻底、效率高,运行可靠;无污染,环保性强,不会产生毒副作用;体积小,便于 安装、操作、维护、适合冷水机载一体系统设计;

  3、结合阀C阀D,采用去离子装置,可视、水回流式与树脂接触充分进行离子交换,实 用、可靠、可视、体积小、安装、操作、维护方便;

  4、整套水处理装置配合激光器可靠性需要的研发工作,设计机载三合一体:具有过滤、 杀菌、除盐功能,实时对冷却水进行水质处理,装置占用空间小,耗能、耗材少、实用可靠; 操作、调节、更换方便,且不影响主供冷水的稳定流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