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4-23 21:01: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5.20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包括反应槽,反应槽中设置用于过滤的滤材层,在滤材层下方设置空气喷射装置;反应槽后设置对反应槽中流来的水进行沉淀处理的沉淀槽,沉淀槽后设置起浓缩作用的浓缩槽,浓缩槽中设置用活性炭对浓缩槽流来的水进行过滤的过滤槽;循环水槽连接在反应槽和沉淀槽之间,将从沉淀槽流出来的水在循环到反应槽。本发明结构合理,能对污废水进行净化处理,有效改善水质。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包括反应槽,反应槽中设置用于过滤的滤材层,在滤材层下方设置空气喷射装置;反应槽后设置对反应槽中流来的水进行沉淀处理的沉淀槽,沉淀槽后设置起浓缩作用的浓缩槽,浓缩槽中设置用活性炭对浓缩槽流来的水进行过滤的过滤槽;循环水槽连接在反应槽和沉淀槽之间,将从沉淀槽流出来的水在循环到反应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反应槽有二个,二个反应槽并联。

  3. 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系统另设有与将药品注入反应槽的药品槽。

  4. 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在沉淀槽内的一侧,安置有把从反应槽中流进来的流入水导入沉淀槽下部区域的第1导墙;在沉淀槽的另一侧,安置有把沉淀槽内的水导入浓缩槽的第2导墙;在第1导墙和第2导墙之间设置有搅拌机。

  5. 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系统还包含有凝集剂槽,它位于沉淀槽的外部; 凝集剂槽通过凝集剂注入泵把凝集剂槽内的凝集剂注入到沉淀槽内。

  6. 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在浓缩槽内设置有把从沉淀槽流进来的流入水导入浓缩槽内下部区域的第3导墙;

  浓缩槽内设置有多个倾斜板,其作用是:在由第3导墙导入下部区域的流入水向上部流淌的过程中,去除流入水中的粒子和粒子块。

  说明书

  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产业化与城市化的加速,水的使用量正在急速增加,因此在各种生活下水、工厂废水及畜产废水等污废水的放流量逐渐增加的同时,河川的污染也日益严重。

  河川的污染不仅会破坏生态系统,还会恶化上水源的水质,增加自来水供水的上水道的净水处理费用,甚至会导致净水处理厂功能瘫痪。

  普通的缓速过滤式上水道净水处理方不用于处理水质变动大、被污染的原水的净水处理,因为该方法不用药物处理,微生物群的生物学分解作用也不能从原水的浊质中去除微量的氮、锰、细菌、气味等物质。

  另一种是在无法使用缓速过滤式处理时使用的急速过滤式处理,该方法是让使用药物进行混合、凝集、沉淀处理后的原水快速通过由砂砾构成的粒状层,用物理过滤作用去除悬浊物质,因此可实现一定程度的水质变动。

  水质污染的程度是不同的,因此该处理方式可使用的情况是有限的,尤其是在堤坝建设停滞水累积产生的潮流很严重时,过滤纸的使用就会受到很大阻碍。

  因此为了提供可安心饮用的优质自来水,就要求能有一种预处理技术或深度处理技术,作为防止河川等上水源污染和应对水质恶化方案,通过减少上水源水质恶化产生的净水处理负担,来提高既存净水处理的信赖度。

  一方面,生物学处理方式指的是在反应槽中高效进行生物自然净化作用的方式,这类方式有蜂窝式(honeycomb)、旋转圆盘式和生物膜过滤式等。

  这些方式中的生物膜过滤方式水处理系统所使用的方法是,让需要净化的污废水等从填充了生物膜滤材的生物膜过滤装置内通过,沉淀、吸附污染物,并依靠生物膜滤材上附着的微生物,用生物学方法氧化、分解有机物质,从而净化水质。

  这类生物膜过滤方式的水处理系统用于处理污染物质浓度比较不高的上水源水、河川水、污废水或下水。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合理,能对污废水进行净化处理,有效改善水质的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的技术解决方案是:

  一种生物膜过滤式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包括反应槽,反应槽中设置用于过滤的滤材层,在滤材层下方设置空气喷射装置;反应槽后设置对反应槽中流来的水进行沉淀处理的沉淀槽,沉淀槽后设置起浓缩作用的浓缩槽,浓缩槽中设置用活性炭对浓缩槽流来的水进行过滤的过滤槽;循环水槽连接在反应槽和沉淀槽之间,将从沉淀槽流出来的水在循环到反应槽。

  反应槽有二个,二个反应槽并联。

  系统另设有与将药品注入反应槽的药品槽。

  在沉淀槽内的一侧,安置有把从反应槽中流进来的流入水导入沉淀槽下部区域的第1导墙;在沉淀槽的另一侧,安置有把沉淀槽内的水导入浓缩槽的第2导墙;在第1导墙和第2导墙之间设置有搅拌机。

  系统还包含有凝集剂槽,它位于沉淀槽的外部; 凝集剂槽通过凝集剂注入泵把凝集剂槽内的凝集剂注入到沉淀槽内。

  在浓缩槽内设置有把从沉淀槽流进来的流入水导入浓缩槽内下部区域的第3导墙;

  浓缩槽内设置有多个倾斜板,其作用是:在由第3导墙导入下部区域的流入水向上部流淌的过程中,去除流入水中的粒子和粒子块。

  本发明结构合理,可用比以前更有效的结构净化处理污废水,有助于水质的提高。尤其是,根据本发明可取得处理多种浓度污废水效果。即,通过生物学的方法,让附着在生物膜滤材的微生物消化、分解有机物质,净化水质,不论是污染物质浓度不高的污废水,还是污染物质浓度很高的污废水,都可有效地净化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