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技术及反应池

发布时间:2018-5-27 19:05: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12.18

  公开(公告)日2014.07.23

  IPC分类号B01D29/03; C02F3/00; 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及反应池,属于污水处理领域。该装置包括:折板、斜板、带拦网的出水板和气洗装置;其中,折板、斜板和带拦网的出水板顺次间隔排列设置;折板竖直设置,折板下端向远离斜板的方向折弯;斜板向远离折板的方向倾斜;带拦网的出水板与斜板平行,其底端设有弧形的池体连接部;气洗装置的出气管设置在带拦网的出水板下方,出气管对应于带拦网的出水板的拦网位置。该装置通过顺次间隔排列折板、斜板和带拦网的出水板,及与气洗装置配合,形成一种结构简单、维护简便,不易堵塞的高效出水拦截装置,适合包埋载体生物的拦截,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效率和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折板、斜板、带拦网的出水板和气洗装置;其中,

  所述折板、斜板和带拦网的出水板顺次间隔排列设置;

  所述折板竖直设置,折板下端向远离所述斜板的方向折弯;

  所述斜板向远离所述折板的方向倾斜;

  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与所述斜板平行,其底端设有弧形的池体连接部;

  所述气洗装置的出气管设置在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下方,出气管对应于所述带拦网的 出水板的拦网位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折板下端的折弯部分与水平面之间的 夹角为45度。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斜板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不小于 60度。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的拦网为孔径小 于所拦截填料尺寸的孔状网。

  5.一种污水脱氮反应池,其特征在于,包括:

  池体和权利要求1至4任一项所述的出水拦截装置;

  所述出水拦截装置设置在所述池体内,设置所述池体的出水口上,拦截住所述出水口。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脱氮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拦截装置的上端高出 所述池体的水面。

  说明书

  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及反应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及反应池。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大都采用的活性污泥法A/O或A2/O生物处理工艺。活性污泥法与其它工艺相比具有投资费用少、运行费用低、系统结构简单、适应性强、运行稳定等优点,但随着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对污水中氮、磷等污染物质的排放要求也相应提高。

  为了达到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大都采用投加填料或载体的方式,以提高反应池内的生物量,减少池容,在不扩大池容的条件下实现污水的达标排放。投加填料和载体的工艺虽能保证处理效果,但相应的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何实现高效出水拦截便是其中一项主要难点。

  目前对于类似产品悬浮填料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则采用孔径小于填料尺寸的拦网,或采用带孔眼的平板,此技术对于尺寸较大的悬浮填料而言,可以达到截留的目的,但对于尺寸只有3mm的包埋载体而言,孔眼相对更小,容易堵塞,造成出水不畅,故单独采用孔径小于3mm拦网作为拦截装置截留载体是不可行的。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及反应池,能有效拦截3mm左右的包埋载体并保证反应池出水的顺畅,从而解决现有孔径小于3mm拦网拦截3mm左右的包埋载体存在出水不畅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污水脱氮高效出水拦截装置,包括:

  折板、斜板、带拦网的出水板和气洗装置;其中,

  所述折板、斜板和带拦网的出水板顺次间隔排列设置;

  所述折板竖直设置,折板下端向远离所述斜板的方向折弯;

  所述斜板向远离所述折板的方向倾斜;

  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与所述斜板平行,其底端设有弧形的池体连接部;

  所述气洗装置的出气管设置在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下方,出气管对应于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的拦网位置。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污水脱氮反应池,包括:

  池体和本实用新型的出水拦截装置;

  所述出水拦截装置设置在所述池体内,设置所述池体的出水口上,拦截住所述出水口。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通过将折板、斜板和带拦网的出水板顺次间隔排列设置,并将气洗装置的出气管设置在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下方,出气管对应于所述带拦网的出水板的拦网位置,形成一种结构简单、维护简便的出水拦截装置,由于折板、斜板的导流与气洗装置的出气管对载体及拦网的强力气体冲刷配合,保证了带拦网的出水板不会堵塞,达到拦截填料与顺畅出水的目的,更适合包埋载体生物填料的拦截,提高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效率和处理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